fbpx
x

佛教是泰國文化的核心,它為泰國人塑造了道德標準,那裏的僧侶都深受民眾敬仰⋯⋯

曼谷BTS(空鐵)上的僧侶專用座位
曼谷BTS(空鐵)上的僧侶專用座位

泰國是佛教國家,大部分國民都信奉佛教。在泰國,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寺廟和身披黃色袈裟的僧侶。據聞泰國境內有三萬多座寺院,三十多萬僧人,還有專門讓人進修佛學的佛教專科大學。當地有個不成文的習俗是,泰國男性一生至少出家一次,有的從小孩開始就給父母送到寺院當小沙彌了,但許多都是在二十歲前後作首次短期出家,少則三數天,長則三個月;真正看破紅塵的,便會長期出家了。這是泰國人堅持了千多年的佛教傳統,他們普遍相信,出家修行是一件了不起的人生大事,擺脫世俗糾纏,邁出五欲園囿,除了是個人實踐佛法的一種自身體驗,還是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培植福德的大好良機。

泰國男性出家的傳統,從遙遠的素可泰王朝(1238–1438)便已盛行,一直到繁盛的阿瑜陀耶王朝(1351–1767),以至今天的扎克里王朝(曼谷王朝)(1782起),上至王公貴族,官商軍政,下至明星名人,平民百姓,不分貴賤高低,就連國王與皇室男丁,以及一眾富家子弟,都積極參與。一人出家,全家光榮,這是泰國人的傳統信念。二十歲的成人禮,是最多泰國男人出家的時候,出家以後才算是真男人。據聞男生首次剃度加入僧團,全村人會敲鑼打鼓,村民結隊相隨。有時候,民眾進廟許願成功,或是大病療癒,或是至親離世,都會選擇出家還願或祈福。2016年,泰王拉瑪九世普密蓬駕崩,當地便有九百九十名男子集體出家,以表達對國王的愛戴與思念。

佛教是泰國文化的核心,它為泰國人塑造了道德標準,僧侶都深受民眾敬仰。如果你有去過泰國旅遊,並有細心留意的話,必會發現當地的公共交通工具都設有僧侶專用座位。泰國的機場也設有僧侶專用的候機席位和通道。老百姓見到僧人,會雙手合十行禮,以示恭敬,就連國王也不例外。對於一些高僧大德,國王見了也得虔誠下跪,可見佛教在泰國是如何重要,僧侶在泰國的地位是如何崇高。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