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精進摒棄惡習惡行,及時正確修持佛法,直到自心出現改變──佛法開示:見、修、行、果(二)

續上期

正如我之前所說,一切萬法的究竟實相之本質就是空性。儘管如此,世間一切現象所呈現的顯相又是各種不同的因緣和合,緣起而成。

為了要清楚理解這一點,首先,我們必須要向一位善知識學習。過程中,我們會斷除疑惑和那些無中生有的錯誤假設(注:藏文作ོ་འདོགས།,傳統上譯作「增益」,意即無中生有的妄想分別念,如同於無翅膀的事物加添翅膀一樣,故以此得名,若從藏字上分析,ོ་意謂翅膀、འདོགས་ 意謂增添,兩字合併即是「增添翅膀」,但此處接上文下理,主要是指「疑惑」、「錯誤的假設」等等意思),繼而生起信心,並確信一切的世間顯相都是因和緣互相依存而顯現。對「一切萬事萬法的本質就是空性」這點生起堅定的信心非常重要。

比如一個人要去旅行,就要知道正確的路徑。可是,單純的知道並不能消除障礙,一個單純的解說也不能消除困難。要清除障礙,不是單單的閱讀很多書籍,擁有豐富的知識就能做到,而是需要清楚理解和實踐。

又例如,一個人會做很多不同國家地方的菜式,知道如何做不同的菜式當然非常重要,但是,一道菜做好了,如果你不吃它,你也會餓死。同樣道理,儘管你知道佛法的意義,亦學習了很多佛法,但如果不當下修持,都沒有辦法降服自心和棄掉惡習。「修」,就是當下把「見」正確地去實踐修持。

要明白世間之現象是由不虛的因和果互相依賴而產生的。在這意思層面上,你需要練習「修」,那麼應如何修?首先,要不斷地觀想輪迴和下三道的痛苦、困難,然後,反覆地作如是觀想和禪修。

作一個比喻,想一想你現在身體正在經歷的痛苦,又再想一想下三道所經歷的痛苦。事實上,他們所經歷的痛苦,相比起你身體正在經歷的痛苦,更苦一百倍一千倍。如此反覆的思惟觀想,就會對「三界輪迴的本質就是痛苦」深信不疑。然後,你會想盡辦法把自己從輪迴及下三道的恐懼中解脫出來;然後,又會想到你需要一種方法從輪迴及下三道中解脫。如是者,當你不斷從心深處渴望要尋找一種能令你解脫的方法的時候,慢慢地,隨著實修,就會在你的心續中生起「出離心」。出離心會帶領你去到一條能夠得到解脫的道路。你應抱持這想法︰如果我得不到解脫,就絕對不能放棄。況且,世間上根本沒有一種比佛法更優越的自我解脫方法,所以,我就需要修。現在,我得到一次機會擁有賢善的暇滿人身,同樣地,正當我們得到暇滿人身的時候,要想:「我一定要正確地實踐這些正法!」但如果現在不修行的話,那我們就如同是一個既急躁且目光短淺的小子一般,對「死期無定」、「死緣無定」、「死亡無常」毫無準備以及周詳的計劃。因此,我們需要在那個生死關頭未出現之間,不斷地去觀修「暇滿人身」和「死亡無常」。

在未來世,你,不會像火滅般,或是水乾涸似的消失;你的心,是會無間斷地繼續流轉於輪迴之中。所以,一想到從心深處對輪迴和下三道的恐懼,就一定會及時正確修持佛法,直到自心出現改變。除了佛、法、僧,世界上沒有其他解脫的希望和皈依處;沒有任何東西比三寶更具利益,包括權力、衣服、房屋、財富、名望、朋友、親人等等,這些都不能及。

釋迦牟尼佛這位老師,已經顯示了正確的道路;他所教授的佛法就是這道路的實修方法;僧伽就是幫助我們圓滿修行的伴侶。去向三寶皈依吧!

自無始以來,基於「我愛執」的心思,只為自己贏得勝利而打敗他人,已經累積了嚴重的不善惡業的時候,你要轉變惡業的方法,就是發善願,祈願遍虛空的無量一切有情得到佛陀果位,為此,我會正確修持殊勝佛法。正如我想得到快樂,眾生也想得到快樂;亦有如我不想受到痛苦,所以眾生也不想受到痛苦一樣。我,只是眾生其中之一;而眾生其數量眾多,所以,眾生比一個的我更重要。我自無始以來流轉於輪迴之中,無一有情眾生未曾當過我的父母,而當他們在過去世為我父母時,他們都保護我以致我不受傷害,使我得到無量的利益,而且,他們曾經對我也十分仁慈。再看看今生,所有的食物、衣服、財物、知識、學問、本領等等,都是依靠他人而使我得著擁有。所以,我們應當這樣的思惟,「為了要使自己快樂,他人是很重要。」簡單來說,就是要生起愛、慈悲和菩提心。

在輪迴中流轉之因就是不善的惡業。所以,要不斷發願即使要犧牲你的身體和生命,都不會犯惡。在日常生活中,更要盡力摒棄惡習。如果我能以一顆仁慈和善良的發心做出善行,那就會得到快樂的果。所以,如果你要快樂,就要有一顆仁慈善良的心,盡最大努力行善。在日常生活的每一日中精進摒棄惡習惡行和做出善行的修行,這就是世間正見的修持。

本「見、修、行、果」開示系列為堪布格桑尼瑪2016 年 9 月 5 日於隆德寺講授。堪布格桑尼瑪為現任印度錫金隆德寺那瀾陀高級佛學院院長。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