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詞碑】之「卍」

天壇大佛胸口上的一個特別標誌 卍 ,究竟代表甚麼呢?(圖:網上圖片)
天壇大佛胸口上的一個特別標誌 卍 ,究竟代表甚麼呢?(圖:網上圖片)

去過天壇大佛的朋友,大概也會注意到大佛胸口上的一個特別標誌──卍。

卍,梵文是svastika(स्वस्तिक),英文轉寫作swastika,廣泛地使用在印度教、耆那教和佛教等宗教裏,是一個莊嚴神聖的符號,一般代表吉祥之意。在西藏的原始信仰中,它象徵太陽及其光芒,有「永恆不變」的意思。

中國人把它念作「萬」,那是始於唐代,當時佛教傳入中國後,玄奘把 卍 譯作「德」,取「萬德莊嚴」之意,強調佛的功德無量。但武則天最後把它定音為「萬」,取其「吉祥萬德之所集」之意。而至於為麼會出現在佛的胸口上呢?因為佛教認為,卍 是佛陀的三十二相之一,所以 卍 也代表了佛陀。

如果說 卍 是出現在地球上歷史最悠久也是最神秘的一個符號,大概沒有人會反對。為甚麼?因為這個符號不單為佛教所採用,它同時也廣泛流傳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民族和古代文化裏,當中包括阿利安文化、波斯文化、斯拉夫文化、希臘文化、羅馬文化、早期基督教文化、以及中國馬家窯文化等。根據考古學家和人類學者的研究,這個符號最早出現的年代,可以追溯到一萬多年前的史前時期,它看來是上古時代的一個宗教符咒,非常神聖與莊嚴(除了希特拉於二十世紀初把它盜用成為納粹標誌以外),例如羅浮宮的一件刻有 卍 字符的陶碗藏品,那是六千年前古代蘇美人的陪葬品;又如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的一件刻有 卍 的彩陶器皿,那是來自三千多年前的古希臘文明,其中一個甕上描繪了送葬的畫面,三個 卍 字符出現在靈車和死者的前方。

這些出土文物,遠比佛陀出生的時間還早。究竟 卍 的真正意義何在?至今仍是眾說紛紜,沒有定論。最普遍的觀點認為 卍 是代表正在旋轉的太陽光芒;也有學者指出,它所代表的是生命中出生、成熟、死亡、再生四個重要階段;也有人認為,符號的上半部是人間,下半部是靈界,代表靈魂轉生,生命不斷循環。

1985年,美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卡爾•撒根(Carl Sagan)在其著作《彗星》中指出,卐 來自彗星噴出氣體而在大氣層形成的旋轉型態。撒根推測,在遙遠的古代,一顆彗星靠近地球,彗星尾部噴出氣體,而隨著星體的旋轉,一個如 卐 的形態出現了,古人觀看這奇特天象而獲得靈感,因此創造了卐這個符號 。

隨著天文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人類的天文學知識越來越豐富,學者專家對 卍 字符又有了新的見解。近代科學家已確定了銀河系是一個狀似漩渦的結構,從正上方俯視,它擁有四條美麗的「漩臂(spiral arms)」,包括人馬臂(Sagittarius Arm)、獵戶臂(Orion Arm)、英仙臂(Persius Arm)和天鵝臂(Norma Arm)。每條「漩臂」都由數以億計的恆星和星雲組成。人類所在的太陽系,位於獵戶臂內,介乎人馬臂和英仙臂之間。仔細觀察,這個四漩臂結構的漩渦星系(spiral galaxy),不正正就是一個 卍 嗎?這個發現又引來專家學者許多猜測了,這只是一個巧合嗎?還是 卍 字符與宇宙之間有否存在著些甚麼神秘的關聯?它又是否隱藏著甚麼人類迄今未知的奧秘?究竟是誰把它留在遠古的地球上?它為甚麼最後被用於各種不同的宗教裏?期盼終有一天,人類能揭開這些未解之謎。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