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詞碑】之「唵嘛呢叭咪吽」

據西藏古來之傳說,六字明咒乃是來自上天的寶物,那是一種天音,擁有超乎想像的神秘力量(網路圖片)。
據西藏古來之傳說,六字明咒乃是來自上天的寶物,那是一種天音,擁有超乎想像的神秘力量(網路圖片)。

前陣子有一個視頻在網路走紅,視頻中,一名爸爸側身摟著女兒哄她入睡,只聽見小娃兒放聲大哭,然後爸爸以一把雄渾而溫柔的聲音發出長長的「嗡」音,原本啼哭不止的娃兒竟然奇跡般安然入睡,用時僅兩秒。網民嘖嘖稱奇,為何爸爸的聲音竟如神奇咒語,能讓女兒瞬間止住哭聲,甜蜜地進入夢鄉?

其後有報導指出,這位爸爸所發出的聲音,正是密咒中常見的種子字Oṃ,那是一個神秘的音根,能讓人瞬間放鬆,感覺平安。這個Oṃ音,亦即是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中的第一個音「唵」(一作「嗡」)。「唵嘛呢叭咪吽」音譯自梵文ॐ मणिपद्मे हूं (oṃ maṇi padme hūṃ),是佛教中最簡短但卻意義重大的一個咒語。

這六字真言究竟意義何在?《佛光大詞典》給出的釋義為:原為喇嘛教徒所稱唱之觀世音菩薩之心咒,後廣為一般佛教徒所誦持。即指「唵嘛呢叭[口*爾](咪)吽」六字真言,乃表示「歸依蓮華上之摩尼珠」之義。此真言為阿彌陀佛讚歎觀世音菩薩(蓮華手菩薩)之語,為一切福德智慧及諸行之根本。

許多資料都指出,「六字大明咒」的內涵異常豐富,奧妙無窮,當中醞藏了宇宙的大智大能,時常念誦,能救一切病因,能除一切災禍,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這是何等神秘又奇妙的力量,如訴諸科學必然無法得到合理的解釋,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此類宗教咒語一直都被列入為神秘主義的範疇。

據西藏古來之傳說,六字明咒乃是來自上天的寶物,那是一種天音。既然是來自天上的音聲,那便自自然然擁有超乎常理的神秘力量了。《佛光大詞典》也有記載:西藏密宗寶典中說六字大明咒之由來,謂依此六字能閉六道生死之門,意即唵字閉諸天,嘛字閉修羅,呢字閉人間,叭字閉畜生,[口*爾] (咪)字閉餓鬼,吽字閉地獄。

持咒的功德如此巨大,能讓人斷輪迴,出三界,證聖果,真是妙不可言。我們凡人覺得不可思議,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人類從來沒有向這個方面的知識領域深入探索過、鑽研過,而只是輕描淡寫地把它歸類到神秘的迷信裏去。在這一點上,我十分認同南懷瑾先生的說法。南懷瑾先生在《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2010)一書中指出,「綜合東西雙方的學問知識,人類的文化雖然有了上下五千年的成就,但對於音聲的神秘功能,直到目前為止,仍然還沒有窮其究竟。…… 最新的科學,正在追求銀河系統的音波作用,但所研究的目標,也還沒有轉移到探討音聲與宇宙萬有生命關係的神秘功能。」(頁37)

也許當今人類根本未具足夠的智慧與科技去開啟箇中的玄機。南懷瑾先生似乎看到這一點,所以他便採取比較務實的態度,從密宗「聲密」的角度,以三個根本音「嗡(唵)啊吽」來闡釋咒語與人體氣脈的關係,以及它對人體神妙的作用。

他說「唵」字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它含有無窮、無盡的功能。在人體而言,它是頭頂內部的音聲。」讀者諸君不妨做個實驗,先找個安靜的地方,用手掌掩蓋雙耳,這個時候你會聽到一把奇妙的音聲,那就是「唵」音,它是我們人體心臟與血脈流動的音聲。南懷瑾說,念誦唵字這個咒語,至少可以「使頭腦清醒、精神振發。如果是傷風感冒,連續不斷地唸此字音,可以使頭部發汗,得到不藥而癒的效果。」(頁41)

至於「啊」音,南懷瑾認為它是「宇宙開闢,萬有生命生發的根本音。它具有無量、無際的功能」,善用這個妙音,就可以「打開身體內臟的脈結,同時可以清理腑臟之間的各種宿疾。」(頁41)

還有「吽」音,南懷瑾指出它是「萬有生命潛藏生發的根本音」,因為吽字是丹田音聲,「如果懂得以吽部音來念誦,可以震開脈結啟發新的生機。最低限度,也可以達到健康長壽的效果。」(頁41)

在人類的智慧仍未識破真言當中的殊勝微妙之前,單從以上這個層面來看,念誦六字大明咒的功德與效益已殊不簡單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