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誕月說吉祥 為人間尋意義

佛誕到,同修見面,互道吉祥,多年來都這樣,處處如是。

佛教中的吉祥有甚麼意義?很多呢!短短一篇文章說不盡。際此人天同慶,這裏略談幾種。

佛教源自印度,傳到中國還得用中文表意。先看看吉祥兩個字。《説文》解釋「吉」,「善也。從士、口」。從前的文字學家認為,「士」象斧鉞。古代玉斧用作禮器,是王權、軍權的象徵,由部族之長擁有,代表權威、尊貴。「吉」字上半部的「士」,引申為吉祥的意思。至於下半部的「口」,甲骨文中,近似的有呈中空圓的形狀,亦有從「口」的形狀。有文字學家說,這是象徵玉圭。玉是祭品,是祥瑞之物,因此「吉」有祥瑞的意思。

另一說法,是這個吉字實由「豆」字簡化而來。豆的形,就是上古時代盛食物的器皿:高脚碗上堆满了祭祖供神的食物的形狀,即表示家有吉慶的事。以上不論哪個解釋,都與吉慶有關。

至於「祥」字,甲骨金文中的「示」,都與神祇有關。旁邊是「羊」,據自古以來的說法,後「羊」的字和「羊」的音,往往有美善、吉慶之意,亦有美好品德的意義。

以上是中國文字中「吉祥」兩字的來源和意義。 當佛教經典傳入中國,譯經者就以中文吉祥這兩個字迻用於佛經漢文本,以表達經中類近的意義。

佛經之中,吉祥是沒有災禍的意思。諸經中都有說,修善為人帶來吉祥。吉祥的在事業上容易得到成功。吉祥的人,福德一天天增長,得到的福報也會增加。

《地藏菩蕯本願經》中有這樣的記載:「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万億大光明雲,所謂大圖满光明雲、大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大般若光明雲、大三昧光明雲、大吉祥光明雲、大福德光明雲、大功德光明雲、大歸依光明雲、大讚嘆光明雲。」其中的「大吉祥光明雲」,指的是吉利祥瑞,事事如意,眾生在成佛道上,逢凶化吉,無所障礙。

佛教經典中,有直接以吉祥為名的《吉祥經》。南傳巴利聖典《大護衛經》裏有一篇《吉祥經》,南傳佛教國家中廣為傳誦。佛弟子有喜慶事時,都會邀請比丘或由自己念誦這篇經。在中國流傳的佛經中,還有一篇與巴利聖典《吉祥經》內容十分相近的經文,即《法句譬喻經》中節錄出來的《吉祥經》。

這兩種《吉祥經》在宣說由來上有所不同。巴利語《吉祥經》源於一位天人向佛陀請法。漢譯《法句譬喻經》中的《吉祥經》源於一位信奉尼揵教派的梵志帶領著學生同向佛陀請教何謂「吉祥」。

兩種《吉祥經》篇幅都不算太長, 但筆者亦不在這裏逐句引述。經文中有些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亦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例如:「亦不從天人,希望求僥倖,亦不禱神祠,是為最吉祥。」「去惡從就善,避酒知自節,不婬於女色,是為最吉祥。」「居孝事父母,治家養妻子,不為空乏行,是為最吉祥」(以上引述漢譯《法句譬喻經》)「淨行行布施,幫助眾親眷,行為無瑕疵,是為最吉祥!」「恭敬而謙讓,知足且感恩,逢時聞正法,是為最吉祥!」「克己淨生活,修持八正道,聖締證涅槃,是為最吉祥!」(以上引述巴利聖典《吉祥經》漢譯)因為文詞淺白,不用再詳解,大家讀經文便知吉祥之意。

讀者都知道,文殊師利菩薩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菩薩以「大智」表法,因此與般若經典有很深的關係。文殊梵名是 Mañjuśrī,文殊師利是音譯而來。至於意譯,則為妙德、妙首、妙吉祥、妙樂等。菩薩具足種種不可思議的微妙功德,因此稱妙德,而這些微妙功德又在諸菩薩之上,最勝吉祥,所以又稱妙首或妙吉祥。

《大毘盧遮那成佛經疏》卷第一〈入真言門住心品〉記載:「妙吉祥菩薩者。妙謂佛無上慧。猶如醍醐純淨第一。室利翻為吉祥。即是具眾德義。或云妙德。亦云妙音也。言以大慈悲力故。演妙法音。令一切聞。」進一步說明了文殊菩薩又名妙吉祥菩薩的意思。

漢文吉祥的意思自早期迻譯而通於佛教教義後,到宋元及以後,有人就索性把僧人以吉祥稱呼。

宋朝有一位僧人稱吉祥長老。文學家黄庭堅的《鷓鴣天》〈吉祥長老設長松湯為作〉有:「吉祥老子親拈出,箇箇教成百歲人。」兩句。至了元代,更有授與僧人「吉祥」的美號。《元史》〈仁宗紀三〉記載:「特授僧從吉祥榮祿大夫、大司空,加榮祿大夫、大司徒僧文吉祥開府儀同三司。」清代錢大昕的《十駕方齋養新錄》〈僧稱吉祥〉說:「知元時以吉祥為僧之美號。」

吉祥,也與佛教中的行儀有關。例如吉祥坐和吉祥卧。

吉祥坐佛也叫作結跏趺坐或金剛跏趺坐,是佛教徒坐禪的一種姿勢。如來在菩提樹下成正覺時,就是這種身安吉祥的姿勢。現今可見的印度佛菩薩坐像,絶大多數都是現吉祥坐姿。

吉祥卧是佛教修行中一種卧姿,意即朝右側卧躺。《長阿含經》〈遊行經〉中記載世尊的卧姿是「偃右腋如獅子王,累足而卧」。據悉吉祥卧有多種功德,例如不會散亂,因而不生不如法的念頭;不失修持善法的正念;不會昏沉,也不起惡夢。現時世上絶大多數卧佛佛像都是現向右卧姿。

為「吉祥」羅列了這許多歷史和解說,並不表示我們聽聞了,一切就變得吉祥起來。

在佛教繁多的經典中,《吉祥經》常給人淺白易懂的印像,因此深入民間。誠然,吉祥是人生可期的境界,筆者相信這是佛所開許的,也因此有這麽一本經流布人間。

歷史上曾有眾多有開示吉祥的垂範,但也不是得見吉祥,人間因而就變得吉祥起來,否則災難早已從世界消失。

要人間充滿吉祥,我們在聞見吉祥之外,需有吉祥的般若和吉祥的修持。每一個佛誕,都提醒我們人間吉祥的意義和踐行。

延伸閱讀

恭迎文殊菩薩聖誕 學習如來智慧行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