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學會離線嗎?做回自己的主人,不要被短訊綁架了心靈!

如果你細心觀察,你會發現其實只有極少數資訊是需要立即回覆(圖:網上圖片)。
如果你細心觀察,你會發現其實只有極少數資訊是需要立即回覆(圖:網上圖片)。

即時通訊軟件無疑為現代人帶來不少便利,加快了人們的溝通速度,但同時也帶來不少弊病,包括工作時間的拉長──即使下了班或是放假,還要回覆上司或客戶的訊息。曾經有一次我感到身體不適,請了病假,但無奈還要在診所中回覆所有工作上的簡訊,感覺十分難受,就像被一條電子繩索牽著。短訊佔領了生活,令人壓得喘不過氣來。

短訊也改變了溝通的模式。過去客戶會用電話溝通,現在客戶卻偏愛用短訊談工作細節,一來貪其方便,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發放;二來短訊留有記錄,方便查核。一般而言,客戶們十分在意回覆時間,如果你在十分鐘內沒有回覆,對方就覺得自己不受尊重。在這種情況下,你會發現,即時在假期你仍然要不斷在電話前打字回覆,處理公務,為的只是不希望客戶留下「已讀不回」的壞印象。

談到通訊所帶來的苦惱,一行襌師在未有短訊的年代,覺知繁忙的都市人被電話弄得身心勞累,在著作Peace is Every Step中鼓勵同修們作簡單的電話襌修。過程十分簡單,當你聽到鈴聲響起時,不要搶著接電話,有意識地呼吸,對自己微笑,然後對你自己說這樣一段話:

「這個美妙的鈴聲正在提醒我回到真我。」

當鈴聲第二次響起時,繼續重複這段話,微笑讓臉上的肌肉放鬆,正到電話鈴第三次響起時,你可持續練習有意識地呼吸和微笑,告訴自己你才是自己真正的主人,然後才接聽。不要擔心錯失這個電話,如果那個打電話的人真的有甚麼要緊事,他一定會繼續撥打的。

襌師的教導目的是讓我們時刻安住於正念中,不要因為突如其來的電話鈴聲打亂心境,同時也改變了我們對訊息的依賴。在短訊年代,我們過到依賴高速的訊息交流──不用三十秒鐘就能得到回應,這種速度快感令我們雀躍,後來我們習慣這種速度,覺得是理所當然的,因而當訊息速度變慢時,心中的不安及不快感覺自然生起。我們享受和別人交流的同時,也為自己帶來更大的孤苦和寂寞。

我明白我們已經不能回到完全不用即時通訊軟件的年代,但在使用時能否加入一些規定,比如說不採用錄音功能以節省對方聽訊息的時間,又或者設定一個最後回覆的時間,之後就停止再回覆?一直以來,我和合作夥伴都有一個約定,就是假日不會用短訊來談公事,也會為收發訊息設一個時限,比如說晚上9時後就停止使用,令彼此都可以提早休息。另外,我們也不會要求對方馬上回覆,這個方法或者短暫減輕工作壓力,令對方可以得到寧靜。

如果你細心觀察,你會發現其實只有極少數資訊是需要立即回覆。曾經有一次,我在拍攝工作前一天病倒了,沒有馬上回覆所有的短訊。第二天起來,手機有著過千條未回覆的訊息,然而工作如常運作,客戶改用了其他的方法和途徑溝通,沒有我的回覆,別人一樣能想到辦法,正如沒有短訊的年代,工作還是能順利完成。

最近,法國通過了「離線權」(right to disconnect),規定聘用50名員工以上的公司,不能在員工下班後寄Email及簡訊,員工有權利「已讀不回」,以保障私人空間。這個法案或許能為上班族帶來片刻寧靜,香港亦應該考慮是否要仿傚。 即時通訊軟件的確拉近了人們的距離,但並不意味著我們需要隨時隨地待命,我們要做回自己的主人,不要被短訊綁架了心靈。照顧好身心,不要令它隨意亂跑,才能享有真正的自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