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很寶貴,我很珍惜你!──擁抱能療癒孤單與失落

(圖:網上圖片)

我和女兒思齊按照順嚴法師的教導,開始在晚上睡覺前,便相擁說晚安。擁抱來得很自然,這也許和我們都習慣修習梅村的擁抱禪有關。之後,我們每天最少擁抱一次。

一星期後的星期天,我為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培訓學生心靈大使,工作過後才上蓮池寺。到達時,已近黃昏,思齊正從蓮池寺的飯堂出來,準備回家去,她一見到我,便撲向我擁抱。嘩!我受寵若驚!過往我不知多少次投訴她:在梅村裏,她就「唔記得阿媽」。這回她這樣「熱情」待我,真的稀有!我感到很窩心。

跟我擁抱後,她還拖著我到順嚴法師跟前,並告訴她:「我們家改變了(something changed)。」順嚴法師聽後,樂呵呵地笑,把我倆攞在懷裏,我們三人相擁一起,感受著大家的呼吸、生命氣息,很幸福!從來,沒想到這樣的一個擁抱,會給我如此重份量的感覺!

有一天起床,看見一些與女兒有關的東西,我心中嘀咕,很不暢快,想罵人,剛好女兒房間出來,我忽然記起我們還未擁抱,於是張開雙手臂,跟女兒相擁,見浮上心胸的能量慢慢下沉,我刻意擁抱久一點,讓能量都下沉至腹部以下了,才慢慢放開雙手。本來想吐出的字句,慢慢收回去,避過了一場「災害」!

兒女長大,父母面對的就是空巢的那份孤單感。2013年中,我被「連根拔起」(up rooted),雙親已逝,也辭去了工作繁重的中學教職;女兒獨立,她每逢周末便上大嶼山蓮池寺梅村修行,我親兄弟姐妹因父母去世也少了往來,我在中大的心靈教育工作如果沒有工作坊時,就是在辦公室工作,跟以往每天面對百多位學生的環境大相逕庭…….這一切的改變,深深地碰觸了我內在孤單。

後來,我發現我把這孤單投射到女兒身上去,我會投訴她「只顧自己,不理我」,也會不滿她這樣、那樣。為此,我跟女兒吵過、談過、修和過,女兒感到壓力。她曾表達,每當看見我有情緒時,她感到很害怕,不敢靠近關心問候我,怕問了我的需要後,她卻不能滿足我。我們雖然都愛大家,都彼此努力修行,然而,內心就像存在很大的「空洞(vacuum)」,彷彿沒有東西可以填補似的。

一直以來,愛惜我們的法師們,都不約而同給我們很多好的提議,希望我和思齊更親密。

想不到,簡單的每天一抱,能填補這空洞。擁抱把內心比較、妒忌、欠缺、不足都消融了,化解一切猜疑,消除孤單。換來的是安全、連結、滿足、親密感覺。

擁抱給出的訊息很直接:你被看見,我也被看見;你很重要,我也很重要;你很寶貴,我很珍惜你!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