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修持禪修,從而增進對深奧空性的理解──佛法開示:見、修、行、果(三)

(續上期)

世間一切的現象,也就是說,我們所見到的一切現象的呈現,全部都是因和緣相互依存而產生的。因此,得到快樂的果是依靠善的因,而遭受痛苦和遇到困難的果是依靠不善惡行的因。正確地明白因果業報的道理,並且對此道理生起確信,以及從你的內心深處生起信心,這就是世間正見。再者,當我們對這見解已經生起信心,然後我們切切實實地在日常生活中捨棄如毒藥般的不善惡行,即使只是一個微小的善行,若能夠自然如法地在你的人生法規中真正地實踐而行,那麼,你就已經令這種世間正見修成你的習慣了。

出世間正見的禪修是︰

從無始以來,我們由於不明白世間萬物存在的真實模式,即是深奧的空性,我們流浪於三界輪迴中。因為我們對此沒有認識,我們被貪、嗔、痴這些煩惱的力量所控制,於是便累積了業報。直至現在,因為我們對此仍未明白,所以我們仍然流浪於三界輪迴中。愚痴是非常能夠蒙蔽我們的一樣東西,對此,我們要生起確信。

我們要重覆聽聞具德上師的教法,這些上師教導我們從無始以來,所有現象的本質是深奧的空性和無我。反覆閱讀有關深奧的空性的經教和論著,對於深奧的空性義理,要重覆地透過正確的理路去分析,要令自己如法地對空性之義獲得定解。如此得到定解後,你便應該修持禪修。為了修持有關深奧的空性的禪修,在開始的時候,非常重要的是要去一個與外界隔離的地方。隔離自己在一個不是城市的地方、一個沒有世人繁忙的地方、一個沒有太多聲音和噪音的地方。

雖然身體是住於一個靜地,但如果心追逐著貪、嗔、痴的妄念,思維着過去、現在、未來的事,妄念失去控制,無法修深奧空性時,便應該不要被那三時等一切妄念控制,而實修深奧的空性。同樣,禪修空性是不會來得簡單容易的,這是因為我們的心,從無始以來直到現在,我們從沒有片刻思維過空性的意思,即使一秒也沒有思維過,這個被蒙蔽和瘋掉了的心從來沒有這樣去禪修空性的經驗。為了明白萬法真實存在的模式,我們通過修持遁序漸進的禪修,但是在剛剛開始的時侯是極度困難的。不過其實不只是禪修,無論進行世間的任何活動,在開始的時侯都是不容易的。例如,如果你想學習駕駛汽車,起初的時候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如果逐步地去學習,便會變得越來越容易。同樣,對於深奧的空性我們需要進行禪修熟練之並使之成為習慣。為了要在心中正確地生起一個對空性的無上見解,即使我們已經養成禪修的習慣,但如果我們缺乏了繫止於一境的止的禪修,正確的見解是無法生起的。既然如此,為了能夠把心集中專注於一對象上,有很多止的禪修的種類,例如有所緣境和無所緣境的止的禪修。

在開始的時候,在一個隔離的地方,放鬆你的身心,在實際修持方面,盡力把你的心專注於一尊佛像或一幅佛的法相上,或如藍色的花上。身體的姿勢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好採用跏趺坐,但如果未能夠的話可採用半跏趺坐。挺直你的脊椎,像一支箭般,頭部向前微俯,雙手結禪定印放於大腿上,兩肩平張,舌尖輕觸上顎,嘴唇自然地放鬆,眼睛微微張開。這毗盧七支的坐姿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身體保持筆直,脈也筆直暢通,氣便暢通地運行,這對於靜止我們的心是有非常大的利益的。所以,身體的姿勢是極為重要的。當身體姿勢擺放好之後,首先,我們需要集中於一件物件上去進行禪修,如我之前所述,以一尊佛像、一幅佛的法相、或如藍色的花作為對象,把心和眼睛繫止於那件物件上,把注意力只集中於那件物件上修持禪修,反覆如是地禪修,你的心不需要繃得太緊,相反,把你的心放鬆。此外,心如果昏昏欲睡,要鼓勵心向上,提起一點正念。

這樣反覆如是地禪修,集中專注於一件物件上,在繃緊與放鬆之間根據自己的需要而取一個平衡,這項止的禪修是極為重要的。

「見、修、行、果」開示系列為堪布格桑尼瑪2016 年 9 月 5 日於隆德寺講授。堪布格桑尼瑪為現任印度錫金隆德寺那瀾陀高級佛學院院長。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