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修習正念的「三頭馬車」:談三種正念修習的模式

不少正念修習者在共修小組提到每兩星期共修一回,對生活的改變實在不大,疑惑如何把平靜安穩的心延續到生活之中。沒錯,在市區中持續修習正念比起在僧團中困難,當中需要修習者的自律、耐力、好奇等等。今天希望分享如何以不同形式的修習來鞏固正念。

其實「共修」、「獨修」和「生活就是修行」是正念修習的三頭馬車,缺一不可。在一個寺院之中,修行人有獨自修習的時間及集體修習的時間,而且總會把修習放在每一片刻之中。在家修習也重視這三種方式。初初修習正念時,團體的力量尤其重要。在團體之中修習正念,讓我們更能放鬆和專注,彼此的經驗分享成為了每次有趣的小課堂,這積累成修習者的知識框架。修習者慢慢建立關係,成為心靈上相互扶持的人。有時候自己所困的處境正正是別人所面對的,因此團體中個人如何面對不同處境便成為集體智慧,讓修習者更有效地了解正念修習。

「獨修」指的是每天在家中預留一點時間靜心修習,不論是靜坐、身體掃描、靜觀步行、靜觀伸展等等,每天十至六十分鐘不等,持之以恆,便能把共修時所學習到的深入骨髓,培養出「心」的習慣。

「生活就是修行」指的是把禪法與正念的態度(能力)放到生活中,例如溝通、感情、工作、休息、食飯等等,每分每秒都活在正念之中。很多書籍都強調生活無不是修行之中,沒錯,但我認為這是用功過後的任運自如,沒有功夫卻老是說「無招勝有招」,那便是自欺欺人。

以上三種修習的模式應該互相配合,如果只是定期「共修」,八年冬天的過去也可以斷定這人的生活不會有太大的覺醒與改變;如果只會「獨修」,三十天的過去,對初學者而言修習早已被拋到床下,從此不見光明;如果沒有「共修」,也沒有「獨修」,天天喊著「生活每一刻都是修行」,那就只會空口說白話,是用口來修習。

看看不同的實修者,他們每天用功、也會共聚修習、也會在生活中保持覺察,三者不一不二,互為表裏。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