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充滿愛心的待用咖啡

平日多見樹木少見人,除草種田向老農人討教,看雲觀星餵貓探狗,就地取材造小工藝……是我生活一大部份,從自然中我領悟萬物微妙和密切的聯繫,樂於與人分享體驗。

大半年前我心血來潮在門外擺放食盤,注滿乾糧,小桔自動走來做食客。起初晚上才來,後來日夜都來。總是狼吞虎嚥,吃到一顆不剩,最高紀錄連吃四盤,可見野外謀生艱難。每次吃完小桔等我添食,牠確知我在屋裡,從不抓門大叫,始終安靜守候。 有次小桔吃到一半回望遠方田野,明明未飽便即時離開,後來發現有隻黑白貓走來接力,我叫牠小雲。小雲最初入夜來,後來傍晚也來,不過一見人就飛快跑掉,可能人類對牠們做了不堪的事,小雲需要時間放下恐懼。小桔彷彿知道小雲,傍晚來時總在意地吃剩一半,然後回頭遙望,通常走後不久小雲就現身。這份情意令我想起「待用咖啡」(suspended coffee)或「分享咖啡」,一個據說已有一百年歷史的行善方式。

話説從前在意大利拿坡里,有間顧客以勞動階層為主的咖啡店。有天某位顧客遇到開心事,即時支付兩杯咖啡的錢,自己飲一杯,另一杯留給支付不起咖啡錢的客人免費享用。2013年4月,網絡上瘋傳這個溫暖的故事,紅磡一間咖啡店的負責人覺得有意思,開始以禮券形式出售「待用熱咖啡」和「待用熱湯連麵包」,鼓勵客人在禮券上給不知名的受惠者寫下打氣話語。之後石硤尾一間有機用品店推出「待用有機蔬菜」。差不多同時候,台灣新北市一間食店推出「愛心待用麵」,廣州推出「待用快餐」,甚至「待用理髮」。意念繼續發揚光大,台北和廣州的竉物用品店不約而同地分別推出「待用貓狗糧」,把待用糧分發到流動貓狗收容站。回看小桔,牠也在實行類似的小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