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內觀禪讓你法喜充滿──在阿根廷潘帕斯草原上的禪修體驗

法喜禪修中心(Dhamma Sukhadā),位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南,約九十公里的鄉郊小鎮Brandsen外,座落在一望無際的潘帕斯草原上,即使在千里之外也能遠眺中心的主建築。那裏是屬於策馬牧人(gaucho)的土地,每當訪客經過,在草原上的牛、馬和羊會投以好奇的目光。在中心內,大家偶爾會與狐狸、野兔、天竺鼠和南美蜥等野生動物邂逅,不過牠們並不感到驚慌,因為牠們知道生命不受威脅。

中心的入口處,掛上了一個馬車輪子,象徵法輪。這個符號和教義已由印度傳播至亞洲各國,近年更弘揚到世界各地,包括阿根廷。中心的各項興建工程不少已竣工,但仍要做的還有不少:植樹、牆壁批盪、建造房間,以及擴建廚房。筆者不時聽到旅遊閱歷豐富的外國旅客說:在緬甸籍印度裔大師葛印卡(S.N.Goenka)創立的各個機構中[1],這是最為簡陋的一家,但有時他們又會說最喜愛的也是這家。

空盪的四周和簡陋的設施,總使人懷疑這個與世隔絕、時間停頓的地方,似乎不值得一顧,在這裏所有的凡塵俗事,總被摒諸門外。學員參加為期十天的禪修營時,須將他們的手提電話、汽車鎖匙、手提包放下,除了簡單的衣服和日常衛生用品,其他如書本、雜誌、音樂等也不准帶入禪營中。禪修期間,參加者須要止語,即使以手勢溝通或眼神交流也不可以,所以身處人群中,每一個人還是孤獨的。中心提供素食,只供早餐及午餐。換句話說,有十九小時是禁食的。

禪營中的訓練很嚴格。參加者要每天早上四時起床,到晚上九時半就寢。最初三天的修習主要是觀呼吸,讓呼氣和吸氣自然而然地發生,不要嘗試作出改變。參加者長時間逗留在禪堂中,思想要集中於簡單而自然的呼吸動作,這其實是一種困難的考驗,很容易就會追憶過去或構想無法確定的未來,又可能想到長期渴求的歡愉或積壓已久的憤恨和恐懼,而難以活在當下。

到了第四天,導師會更改指令,要求禪修者注意即時產生的感覺,耐心地將自己的念頭遊遍全身,用跟觀察呼吸同樣的注意力和態度來觀察那種感覺,保持平靜,不作任何干預。

這種修習帶來全新的挑戰,因為開始時那些感覺通常是不舒服的:熱、緊張、痛楚、壓力、痕癢、繃緊……有了經驗之後,你開始明白思維會怎樣影響身體,以及身體會怎樣影響思維,兩者形成互相決定的關係。你注意到,難以抑制的想法和負面情緒根植於思維的最深層,是不舒服感覺的來源。同時,由長期靜坐而產生的那種不舒服感,會導致憤怒和厭惡情緒。

隨著時日過去,禪修者的功夫會漸用漸深。你開始接受與這些不舒服的感覺共存,而感覺會逐漸融化掉,就像放在熱鍋上的牛油。藉著這種無差別的注視,你會逐漸從體驗中得到重大的領悟:當你不再抗拒,一股神聖的力量會轉化你內在和外在的情況,身體與思緒變得越來越輕,不舒服感覺消失,取而代之是更為複雜細微的感覺。如果你繼續用無差別的態度,這些舒服感覺也會接著消失,你會發現身體和思緒只是不斷到來又離去的震動。

同時,日子越久,你的心靈會變得越平靜,也有更強的觀察力。參加者會開始發現這個地方美麗之處:之前你只看到青草,現在你看到有多種當地植物和不同顏色的野花;看似荒蕪的平原其實充滿生氣,有各種昆蟲和雀鳥;泥土的氣味由早晨到黃昏在不停轉變;月亮同樣會呈現不同的形態;藍天可能會有幾片白雲,又或給雲層掩蓋,顯示即將下雨。因此,覺知是會向顏色、聲音、氣味、味道和紋理開放的。你甚至可能發現,與在那裏一同禪修的人有著超越言語的溝通。

藉著佛陀的教法,以戒、定、慧為基礎,從而淨化身體和心靈的結構,得以離苦。因此,看似簡陋的環境和嚴苛的修習,令參加者經過十天後,得到內在和外在的豐足和平靜。這是將中心命名為「法喜」(Dhamma Sukhadā)的原因,意即「給予佛法的喜悅」。

不過,到工作坊結束,最艱巨的工作才開始:將修習的成果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這才是真正的考驗。禪修是一種工具,可以協助我們不會執著或抗拒日常生活會遇到的處境,心靈維持寧靜和平衡。作為總結,我想引述葛印卡的一段說話:

「藉由觀察內在實相,如實地觀察事物的實相——這就是在實際、體驗層面認識自我。在修習的過程中,就會逐漸從不淨染污的痛苦中解脫出來。從粗重、外在和淺顯的表面實相,貫穿深透到身心的終極究竟實相。再進一步,超越這一切,接著體驗超越身心的實相,超越時空及超越相互依存的限制領域的實相:從所有的不淨、雜染、痛苦中徹底解脫的實相。這終極究竟實相,不論冠以任何名稱都無關重要;重要的是,它是每一個人的終究目標。

願你們都體驗到這終極究竟實相。願所有的人都能從不淨煩惱、痛苦中解脫出來。願他們享有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安祥,真正的和諧。願一切眾生快樂。」

原文:

Meditating on the Argentine Pampas

[1]內觀禪(Vipassana Meditation)屬南傳佛教的國際組織,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由緬甸籍印度裔大師葛印卡創辦,目前在全世界有超過二百個中心,全由弟子的捐款維持。內觀禪自1994年在阿根廷創立,Dhamma Sukhadā於2013年舉辦禪修,中心可容納一百二十名學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