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別以全球人的福祉作賭注──有容乃大,知恩惜緣

東蓮覺苑的藥師殿內掛有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橫匾,上書「焰網莊嚴」四字──焰是光明,網是帝釋天的因陀羅網。經文取自藥師佛的第二大願,意指佛的光明重重交徹而無盡[1]。因陀羅網在《華嚴經‧賢首品》中亦有敍述,以闡釋華嚴世界一即一切、互攝互入的境界[2]

一行禪師以互即互入的緣起法剖析,要認真保護環境必須要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緣起智慧去出發,明白人和大自然共存亡。緣起法除了讓我們明白無常、苦、空、無我外,亦讓我們明白要知恩惜緣。因為人和事都要各方面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一個機構的成功、一個人的成長、一件事的成就、一段關係的成熟等等都不簡單。所謂的領導就有如一個農夫,要了解時令節氣,灌溉施肥,努力併湊讓條件配合,細心靜待開花結果。有時如果順風順水,領袖或許以為能夠呼風喚雨,忘記前人的付出,眾緣的成就。這是廣東話所謂的「老奉」。

全球環境保護的工作因為要平衡短視的政治和經濟考慮等各方利益,多年來一直舉步維艱。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是經過多年多國商討的成果,當中各國都有不少妥協和犧牲。沒有一國是最大的贏家,沒有一國能贏盡,但是大家都是贏家,因為有協議比沒有協議好。現今某些領袖為了嘩眾取寵,鼓動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激發大家去贏盡、賺盡。如果未能完全達到目的,不求共贏、不怕一拍兩散。他們的想法是如沒法取得對自己最有利的協議,不如沒有協議。

這些領袖激發大家的貪念,讓大家不安份。但是他們帶來的不是成住而是壞滅。他們不懂得知恩惜緣,以為自己在破舊立新。還記得小時候那些學生組織最喜歡做架構改革:首先用時間去做諮詢、做報告,甚至做人事制度鬥爭,折騰了一段時間後決定推倒重來。無可否認,有時制度架構是成敗的關鍵,但是如果缺乏執行力,缺乏同心同德,工作不但沒有成就戒定慧,反而增長了貪瞋痴。去年英國脱歐、美國特朗普當選,到最近的英國大選、美國退出TPP和巴黎協議等,都顯視人心的躁動和領導人的狂妄。為了自己的利益,他們以全國人甚至全球人的福祉作賭注。而英國保守黨最近的豪賭輸了,得不償失,因小失大,可能是對這些領䄂的警號。

在推崇個人和機會主義的年代,大家都以自己的利益為中心而不願意去配合别人。為了自己的喜惡而反覆無常:在工作上有所謂的炒散(slash),在感情上要閃電試愛試婚,在投資上要高頻交易。如何才能夠不用白折騰而修成正果呢?


[1]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http://tripitaka.cbeta.org/T14n0450_001

[2]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_014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