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動物能夠證得佛果嗎?我們應當尊重動物,並相信牠們有聽受佛法的善根 —— 從佛典故事看動物成就佛果之路

佛陀說法時,常列舉動物的德行,以警策弟子精進修行:動物尚且如此,修行人怎能不如動物?[1] 例如《舊雜譬喻經》中一頭鸚鵡的善行:森林失火了,牠馬上飛到河邊,用翅膀沾接河水,灑在樹上救火。單憑牠翅膀的幾點水,實在難以撲滅熊熊大火,但鸚鵡仍然冒著生命危險,一次又一次地往來救火。最終,天神受牠的願心感動,把手一揮降下大雨,化解了火災。

佛典中的動物,不少都有菩薩濟世救人的情操。那麼,從佛教角度而言,動物能夠成就佛果嗎?

六道輪迴中的「畜生道」

在佛教中,動物屬於六道輪迴中的「畜生道」[2] 。畜生道屬於「三惡道」之一,進入此道的眾生需承受種種惡果報。《瑜伽師地論》說:「傍生趣(畜生)更相殘害,如羸弱者為諸強力之所殺害,由此因緣受種種苦。以不自在,他所驅馳,多被鞭撻,與彼人、天為資生具,由此因緣,具受種種極重苦惱。」動物不但被人類奴役,亦時時面臨被獵食者殺害的威脅。

眾生為甚麼會投生到畜生道呢?《法華經》〈方便品〉說:「以諸欲因緣,墜墮三惡道。」眾生墮入三惡道,是因緣的牽引所致。《業報差別經》記載,如果造了毀罵眾生、惱害眾生和行於邪淫等惡業,會得到畜生報[3]。畜生道的眾生,雖然生命形態與其他眾生有別,但佛陀說過,牠們同樣有成佛的潛能:「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乃至一闡提(斷絕善根者)等亦有佛性。」(《大般涅槃經》)

不過,處於三惡道並不利於修行。《佛說八無暇有暇經》提及了「八無暇」(八種不能學佛修行的障礙),而投生在畜生道「受諸苦惱」是其中之一。如前所說,畜生道中的眾生常常要勞累地遭奴役,亦要面對諸多災難,難以修行佛法。

但正如聖嚴法師在《禪的智慧》一書中提到,佛法中一成不變的規則並不多,也有個別的動物能修行。佛典記載,有些菩薩為了利益眾生,會投生畜生道,也有些動物有分辨善惡的能力。佛陀的前生就是最佳例子──本生故事記載,佛陀常常示現為動物身,行菩薩道。

在畜生道中修行

可能有人會疑惑:菩薩的善根如此深厚,為甚麼要投生到三惡道中的畜生道呢?《大智度論》中有提到:菩薩為了利益眾生,會投生於畜生道。雖然形體是畜生,卻沒有畜生的罪報。畜生道中的菩薩,對於加害牠的眾生,仍然是慈悲憐愍的(例如會供給法施或財施)。

《雜寶藏經》便記載,佛陀曾投生為六牙象王,以牙布施獵人。從前有一名獵人應國王之聘,前去拿取六牙象王的象牙;象王知道獵師要傷害自己,反而將群象遣到遠處去,以免群象為了保護自己而傷害獵人,更主動讓獵人拿取其象牙。獵人說:「我不敢自己動手取。您如此慈悲,庇護我命,如果我自己取,恐怕手會爛掉。」象王便親自拔出象牙贈給獵人,並發願:「願藉布施此牙,將來可拔除眾生三毒(貪、瞋、痴)之牙。」皇后得知此事後,心生懺悔並大修功德,發願象王將來成就佛道。

事實上,佛陀前生多世為動物,當過象,也當過「大龜王」。《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藥事》記載,從前有500個商人遇上海難,大龜王(佛陀前生)將他們置於背上,渡出海中,助商人逃過一劫。經中並說,大龜王由於慈攝有情,積集了不少善根,最終證得無上菩提。

受生畜生形體的菩薩不受罪報之限,能夠分辨善惡、行善和修行。不過,畜生道的其他眾生需承受諸種惡果報,牠們如何能夠成就佛果呢?

《無量壽經》說,三惡道中的眾生也有成佛的潛能:「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牲,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大抵而言,畜牲道的環境不利修行,但動物如能信受佛法,有助牠將來轉生善道(例如人道或天道)並證得佛果。

如濟群法師所說:「畜生道的眾生又如何解脫?難道它們就永遠是畜生嗎?非也。畜生道的眾生也是果報生,果報一旦償還,就會隨著往昔業力繼續流轉六道,當它們轉生到人道之時,就有機會修行了。」[4]

動物轉生善道後證得佛果

佛典記載了一些動物轉生為人後成就佛果的故事。例如《阿育王經》卷第九中記載了一頭小虎的故事:有一天,僧人優波笈多在一片森林中靜修,看見一頭小虎躺在死去的母虎身邊,便趕緊找些食物來餵飼牠,更憐惜地向小虎開示佛法:「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靜。汝於我所當生信心,於畜生道應生厭離。」優波笈多更帶了小虎到那哆婆哆寺,小虎不禁心生信敬。後來牠轉世為人,跟隨優波笈多修行,七年內修得阿羅漢果。

《賢愚經》也記載了一則鸚鵡轉生為人後,證得佛果的典故: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位須達長者敬信佛法,盡心供養僧眾日用所需。一天,阿難尊者來到長者家中,看見兩頭聰慧的鸚鵡,便給牠們教授四諦法。牠們聞法後,喜悅不已,不斷誦習妙法。怎知當天晚上,牠們就被野狐狸吃掉了,但因為好樂佛法的善心,命終後往生四王天。阿難得知鸚鵡往生後,心生哀憫。佛陀告訴阿難,牠們將會投生人間,出家學道,並證得辟支佛果。

動物在世時積集善根,往生天道後,亦可以證得道果。例如《賢愚經》這則故事:一位比丘在祇樹給孤獨園誦經,有一頭鳥兒被莊嚴的誦經聲吸引,在樹上駐足細聽,不料遠處射來一枝箭,牠立即往生。由於往生前的一念法喜,牠生到忉利天中,成為天人。他以天眼看見自己的前生後,手持天花向那位比丘頂禮。比丘心中歡喜,更為天人解說佛法,天人聽後立刻證得須陀洹果,歡喜地回到了天上。

蛤蜊聽受佛法後轉生天道,也能證果。《善見律毘婆沙》記載,佛陀曾在迦羅池邊說法,當時池中一頭蛤聽見後,便爬出水池靜聽。有個牧牛人也來聽法,將手杖插在地上,誤中蛤頭,蛤蜊立即往生忉利天。蛤天人以天眼觀看到自己的前生後,乘坐宮殿來到佛的道場頂禮,聽佛說法,終於證得須陀洹果,歡喜而去。

動物聽聞佛法、積集善根後,也能投生善道並成就佛果。所以,聖嚴法師鼓勵我們要尊重動物,並相信牠們有聽受佛法的善根:「我們佛教徒見到任何動物,都要把牠當成現在的菩薩、現在的眾生、未來的佛陀,也要相信牠會聽懂佛法。就是牠聽不懂我們的語言,我們的誠心也能夠感動牠。」[5]


[1] 悟殷法師(2006)。從律典探索佛教對動物的態度(下)。《弘誓雙月刊》第83期。檢自:http://www.hongshi.org.t…3C43E

[2] 六道輪迴包括三善道(天道、人間道、修羅道)和三惡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

[3] 《業報差別經》記載,以下十業能令眾生得畜生報:一、身行惡,二、口行惡,三、意行惡,四、從貪而起諸惡業,五、從嗔起諸惡業,六、從癡起諸惡業,七、毀罵眾生,八、惱害眾生,九、施不淨物,十、行於邪淫。

[4] 濟群法師(2003)。《學佛釋疑》。取自http://www.jiqun.com/…705

[5] Youtube:靈性與佛性同嗎?動物能否解脫畜牲道(聖嚴法師-大法鼓0662)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