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十方福慧 一門超出——丁酉新歲,說三好願,結大好緣

丁酉新歲伊始, 佛門網祝各位讀者福慧增長,六時吉祥。中國人慶新春,往往趁此時許立新願望。佛家常說發願,本來就是人生大事,佛子尤其時刻不能或忘,而值新歲發願,更有鞏固道心,精進道業之義。

在這一篇短文中,佛門網為讀者說三好願,結大好緣。

年三十大清早,佛門網同事抵達東蓮覺苑參與普佛, 在莊嚴的氛圍中誠心禮敬。接著,我們邀請苑長僧徹法師為讀者開示新歲發願。僧徹法師說,每個人在新的一年都有很多計劃和很多的願望,希望透過這一年,在生活和工作,也透過人與人的相處來達成。

法師提醒大家,佛經裏面說到,諸佛菩薩因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而發願,而能夠成就菩提心。佛教有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佛法教我們照顧大家。法師說:「要照顧大家,先照顧好自己的心。然後,透過明白法義,將法義分享給每個人,讓佛法遍及每一地方,每一個人,讓大家生歡喜,在歡喜中便能夠將煩惱轉化。煩惱即菩提,菩提即煩惱。有覺心,便能夠衝破煩惱。透過發願,煩惱可成菩提。」法師又解釋,我們自己種種不良習慣,又或生活上和工作上種種煩惱,都可以透過我們的發心和覺心,將它們轉化,成就菩提,亦同時達到發願的目的。

這是本文帶給讀者第一個好願:明白法義,與人分享,轉煩惱為菩提,成無上佛道。這一切,都從發願開始。

佛門網為各位讀者帶來的第二個好願,是累積善念。歲晚前兩個月開始,我們與全球華人基金會合作,製作一段短片,呼籲每一個人累積善念。希望藉著發願,將個人和世界聯繫起來,彰顯每一個人都有力量為別人帶來喜樂,為世界帶來美好。佛門網在網站和社交媒體上,呼籲大家向更多人傳達這四個願望:願人類互愛、願心中光明、願人間喜樂、願世界和平。

因為理念是「累積善念」,這個行動會以不同形式持續下去。敬請讀者留意。有關丁酉年累積善念行動,請開啟以下連結,誠邀大家參與:

累積善念子夜丁酉

第三個願是佛門網一直努力的目標,就是藉著這個平台,致力提倡正信佛教,淨化心靈,貢獻社會,造福眾生。

佛門網會堅持態度開放,不抱門戶之見,為全球不同地區、不同傳統的佛教團體和人士提供一個交流合作的平台,以及作為不同宗教之間對話溝通的橋樑。人類在溝通、互愛、寬容中共修,十方福慧俱增長,就是佛門網努力的目標。佛門網的專題網站「拾方藝廊」和「拾方視角」,亦因這意義取名。

「拾方藝廊」:www.finedoor.org

「拾方視角」:www.villagedoor.org

佛門網是一個通過現代科技建構的媒體平台,這本身反映了創辦人高瞻遠矚的弘法理念。在構思和組織內容時,佛門網銳意緊扣時代,同時傳承佛陀和大德教導我們的學佛經驗,提倡聞思修並重。我們發願,盡力提供豐富和高水平的內容,利益讀者的聞、思與修。去年,我們創辦了紙本雙月刊《一門超出》。有些關心佛門網的讀者問,既已有網上平台,為甚麼還要印版刊物?事實上,網上平台看似無遠弗屆,然而部分不上網或少上網的讀者仍需要印媒。印媒仍是保存和流通佛法的有效方法。佛門網精選了在聞思修上能為讀者帶來裨益的文章,匯成一冊,編為《一門超出》雙月刊,與讀者結緣。過去幾期,都深受歡迎。《楞嚴經》有云:「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十方諸佛,皆取首楞嚴三昧而通達勝妙莊嚴之路。佛門網撮取其意,發願集十方文章,通此門而張開,連接莊嚴佛道,啟迪人心。

三個好願,共通之處,就是與十方結大好緣。丁酉新歲,佛門網再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平安和樂。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