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原本連成一體 ,孟加拉國和西孟加拉邦今已分治。佛教可否成為兩地橋樑?佛教遺跡保育如何重繫兩地文化?

2012年在孟加拉發現的佛教雕刻(圖archaeologynewsnetwork.blogspot.hk)
2012年在孟加拉發現的佛教雕刻(圖archaeologynewsnetwork.blogspot.hk)

在殖民時代結束並發生政治動盪之前,現在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國和西孟加拉邦(目前印度的一個邦)曾經是印度次大陸東部連成一體的部分。

舊日的整個孟加拉地區,是文化和佛教傳統豐盛的地帶,中世紀佛教大德阿底峽尊者(982 – 1054年)和傑出詩人泰戈爾(1861 – 1941年)都出生於這地區。時至今日,很多考古學家和學者仍會前來這兩個地方內的多個佛教遺址進行研究。

不過,今天的孟加拉國和西孟加拉邦這兩個地方,已經分屬不同政權下管治,兩地的旅遊當局看來並無計劃推廣把兩地合拼考慮,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旅遊業。如果這個想法有機會落實的話,不單有助傳播孟加拉的傳統文化,更有可能加強連繫印度和孟加拉兩個國家。這種連繫有助於建立跨境活動的渠道,包括製造業、旅遊業、茶業、房地產、醫療教育、教育及資訊科技。

談到佛教旅遊的重要性,印度西孟加拉邦旅遊部長 Gautam Deb表示:「佛教旅遊會吸引來自尼泊爾、不丹,以及東南亞各國家的人。」

馬哈斯坦加爾(圖bbc.com)
馬哈斯坦加爾(圖bbc.com)

在舊孟加拉地區的佛教考古調查

早在公元七世紀,中國的玄奘法師已有前赴舊孟加拉地區的旅遊紀錄,並為考古學家提供了研究佛教遺址的線索。1879至1880年間,坎寧安爵士 (Sir Alexander Cunningham) 曾在目前孟加拉國的巴哈爾布爾和馬哈斯坦加爾地區進行考古考察。考古隊伍在巴哈爾布爾挖掘到的文物,與傳說中的索瑪普利大寺(印度次大陸其中一家最大的佛寺)的記載和大小均脗合。

自此以後,眾多學者和考古學家的工作均建基於坎寧安爵士的研究。早期在孟加拉地區進行的考察,由加爾各答一個名為 Bangiya Sahitya Parishad 的社團於1893至1894年間進行。到1905年,該社已蒐集了大量雕塑,分別儲存於朗布爾、拉傑沙希、達卡和庫米拉的辦事處。1914年,達卡博物館館長 Nalini Kanta Bhattasali 先後到訪米拿馬提和碧拉佩爾。建基於他的報告,Varendra 研究博物館於1919年成立,目前成為了孟加拉的拉傑沙希大學的一部分。不過,由於要由印度次大陸的各個城市中心前往孟加拉地區考古遺跡,路途十分遙遠,難於成行,更重要的是孟加拉地區在1947年出現統治上的分裂,政府也鮮有關注該區文化上的發展,有關田野工作和研究便遭忽略。

在今孟加拉國境內的考古工作

自孟加拉在1971年獨立後,政府的挖掘工作為多個考古遺址(大部分為佛教的)帶來嶄新研究角度,展現了孟加拉文化歷史的新層面。其中數個遺址,包括索瑪普利大寺、沙爾班精舍、馬哈斯坦加爾、巴哈蘇精舍和夏魯德精舍等,尤為重要。最近展開發掘工作的是在達卡縣碧拉佩爾的精舍。位於拉傑沙希縣的索瑪普利大寺已於1985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世界遺產。在九至十二世紀間,這座大寺地位尊崇,曾有多名西藏僧人到訪,包括阿底峽尊者也曾在那裏逗留多年。

在碧拉佩爾精舍自2010年起進行的挖掘工作,已發現了超過一百件雕像和雕塑。考古學家近年的研究顯示,阿底峽尊者真的是來自這個地區。建基於近期的發現,考古學家認為,該遺址也包含了一個鄰近碧拉佩爾瑜伽士村的一個千年佛教古城,是尊者的出生地。

在孟加拉的另一項挖掘工作(圖milkmiracle.net)
在孟加拉的另一項挖掘工作(圖milkmiracle.net)

在今印度西孟加拉邦的考古工作

穆哈瑪里佛教遺址(又名為丹達佩爾佛寺)位於西梅迪尼布爾區,在蘇伯爾納雷卡河左岸。該遺址佔地約四千三百碼,被視為西孟加拉邦最大規模和最古老的考古挖掘工程。據《Chitrolekha國際藝術及設計雜誌》編輯Sreecheta Mukherjee指出,該遺址於1873年由多名英國考察人員及考古學家兼歷史學家Nagendranath Vasu 發現。至今蒐集到的證據顯示,穆哈瑪里寺是印度中世紀歷史的重要一章,而從該遺址出土的珍貴文物有助歷史學家加深了解孟加拉邦的物質文化。

由2006年2月起,另一項挖掘工作開始於西孟加拉邦戈達利亞縣的迪爾派和達荷沙進行。該遺址包含約二十二座佛塔及一個古代熔爐,古代的鐵匠會用後者熔掉白銀、銅和鐵,很有可能鑄成錢幣。這顯示曾有一個佛教社群在當地蓬勃發展,其中也包括經商的在家人。

目前進度

孟加拉國和西孟加拉邦現在分別計劃以區內的遺址為基礎,發展佛教旅遊圈。西孟加拉邦的一個志願組織「保育及旅遊協會」表示,旅遊需求多年來不斷增加。多年前開始,該會大力宣傳西孟加拉邦和孟加拉國在地理上的重要性,令遊客對兩地感興趣。

孟加拉國商人Rafiqul Islam Chowdhury 表示:「兩個孟加拉地方的遊客會互相造訪,促進兩地的友誼和文化交流。不單旅遊區會是這樣,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也會增長。在未來數年間,這裏會成為非常熱門的旅遊區。」他認為,推行這目標最大的障礙是簽證問題, 孟加拉國商人不容易進入印度的西孟加拉邦。旅遊公司和商人需要獲准提供特地為進入該區而設的簽證。

雖然目前在孟加拉國和西孟加拉邦的佛教徒不多,這應不會防礙兩地建立關係。近年來,巴基斯坦已有大量行動來接觸中國、南韓、斯里蘭卡和泰國等受佛教影響的國家。孟加拉也嘗試改善與泰國的關係。孟加拉國和西孟加邦由於均有南傳佛教的傳承,本來就有較為密切的聯繫。可惜的是,這項傳統已遭遺忘,現在是時候讓兩地的佛教遺址獲得應有的關注和保育。

巴哈爾布爾的Somapura Mahavihara(圖bbc.com)
巴哈爾布爾的Somapura Mahavihara(圖bbc.com)

原文

Buddhist Tourism in West Bengal and Bangladesh: An Untapped Resource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