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原諒他人的第一步是原諒自己——有力的療癒

近日圍繞「原諒」這個主題修習和生活,工作上也因與師父 Fr. Chris預備明年1月舉辦的「『非暴力正念溝通——活出生命力量』進階課程 L2 實踐正念與非暴力溝通 :活在連結與慈悲中」,其中的課題也涉及「原諒」,於是這些日子裏我常在沉思「原諒」。Fr. Chris介紹我閱讀Jampolsky的《Forgiveness》,我一口氣讀完此書。讀後,我隨即拿起紙筆,羅列出一張清單,將那些殘留在我心中,仍沒有完全原諒的人事物通通寫下,我根據書中列舉的類別來寫,它的類別有:

·         父母、繼父母、家庭成員、親戚

·         配偶、前度、舊愛

·         權威形象——教師、宗教領袖、養父母、助人專業者、政治家

·         自己的身體

·         自己過去和現在的思想、感受和行為

·         命運、幸運、生命本身、上帝的作為

·         意外

寫的時候,我驚訝地發現,原來我對自己有最多不原諒!每一個我不原諒的人和事中,都帶有不原諒我自己的部分。難怪作者說:「原諒他人的第一步是原諒自己!」邊寫,邊浮現很多過往發生的片段。

寫完後,我為自己做了一個原諒的儀式,這儀式是我自己創造的。首先,我靜坐,陪伴「原諒清單」中一切人事物,以及浮現的感覺和思緒。然後,我做「接觸大地」,跪下去的時候,我願意放下過去的傷痛,決心不再受苦,不再以受害者自居,不再將自己的不快樂怪罪於外在的人和事,不再在憎恨和憤怒中尋找價值,不再判斷和譴責自己和他人,不再幻想有更好的過去。我請求「原諒清單」上的人事物原諒我,請求眾生萬物原諒我,我也請求自己原諒一切,以及祝福萬物眾生。做完「接觸大地」後,我便用火燒了那張「原諒清單」,以象徵一切已散滅了。儀式過後,身心感到輕安自在。

Jampolsky在書中指出,我們的不原諒往往來自我們的信念,原諒需要轉變我們的信念系統。我們的判斷、抱怨、指責、內疚會阻礙我們經驗愛、和平、和快樂;而恐懼、內疚、指責的信念系統,會常為我帶來衝突,因為我們會常常認為沒有人值得信賴,要常常保衛自己,有甚麼出錯時,便怪罪他人,我對你錯。不原諒的思想創造了內心的空洞,這空洞讓我們與自己分離、與他人失去聯繫。不原諒帶來的感覺是恐懼、哀傷、痛苦、絕望、疲累、懷疑、傷心,使我們失去與靈性連結。這樣,便讓我們遠離內在平和與愛。要快樂,就要放棄判斷的信念系統。

原諒,幫助我們回歸快樂和愛的本質,擁抱自己的靈性本質。我們能有選擇,可以選擇愛,放下恐懼。

延伸閱讀

貓教會我如何去愛

恕難從命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