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只須十分鐘,可能有助避免延誤自閉症高危孩子的「黃金治療時間」:陳瑞燕教授籲家長使用免費篩檢網站

陳瑞燕教授表示,七千多名家長分布於全港的十八區,單從這些數據來看,二千多名自閉症高危的幼童,與家長的年齡、居住地區等因素並沒相關。
陳瑞燕教授表示,七千多名家長分布於全港的十八區,單從這些數據來看,二千多名自閉症高危的幼童,與家長的年齡、居住地區等因素並沒相關。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建立了「免費自閉症風險篩檢網站」,家長只需在網頁上填寫問卷,便能了解自己的小朋友是否為自閉症高危。「網站設立後的短短半年,便有七千多名家長使用過這份問卷,發現其中大概有二千名小朋友存有自閉症的風險。」臨床心理學家陳瑞燕教授是網站的發起人,她於中文大學禪武醫心智健康研究中心受訪時表示:「設立這個平台的目的,純粹只是為家長提供一個初步的自我檢測平台,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小朋友是否患有自閉症風險。」

為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而架設網站

自閉症給一般人的印象是「自我孤立」和「沒有反應」,有些人甚至會誤解自閉症兒童缺乏情感,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即便是家長,一般也未必有足夠的專業知識,故難以辨識小朋友是否患上自閉症。在未斷症前,家長通常會將自閉症的症狀,誤以為是小朋友不聽話。等到家長發現小朋友患症時,可能小朋友也都已經長大了。有些家長雖然向專家尋求協助,為小朋友作評估,但是排期輪候需時,要花一段頗長的時間才能做評估。這些因素都會延誤小朋友的『黃金治療時間』。」陳瑞燕教授說。

訪問在中文大學的禪武醫心智健康研究中心進行
訪問在中文大學的禪武醫心智健康研究中心進行

有鑑於此,陳教授遂與美國的Diana Robins博士,及國家自閉學會(The National Autistic Society)商議,希望他們能將兒童自閉症評估問卷,授權予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禪武醫心智健康研究中心使用,為有需要的家長、幼童提供一個免費、快捷、方便的初步自我測試。「這份問卷的評估對象是16至36個月大(一至三歲)的幼童。家長只需在網路上,依著順序完成問卷,系統自動會根據他們填寫的資料,分析、評估小朋友的健康情況。

「透過這個初步測試結果,家長可以知道小朋友是否自閉症高危。假如測試的結果顯示小朋友是自閉症高危,那麼家長便應該帶他們的小朋友去求診。」教授補充:「錯過『黃金治療時間』雖不等同難以治療,但若能及早發現,並越早接受治療,小朋友的情況就越能夠改善。」

引用的評估問卷十分可靠

陳教授繼而道出,引用美國學者的研究成果,作為評估工具的原因:「Diana Robins博士長期致力於自閉症研究,並取得相當的成就;加上這份問卷已在美國延用多年,所以我們向他們徵得授權,然後把問卷翻譯成中文,這樣就能方便中文的使用者使用。」

將問卷翻譯成中文,能方便中文的使用者使用。而將問卷網站上公開,那麼受惠的人將會更多。陳教授表示:「網絡是沒有地域界限的,無論在甚麼地方,只要有網絡,都能夠登入這個網址,使用這個評估測驗,來評估小朋友的健康狀況。換句話說,只要有網絡,全世界的華人都可以使用我們的網上評估測驗。」她還透露,這個網站是在廣正心嚴慈善基金會(MaMa Charitable Foundation)的支持下完成的。

最後,陳教授語重心長地說:「家長擔心自己的子女是人之常情,我們現時能做的是,提供他們一種方法、途徑,作初步測試。這個網上平台,就好像是家裏的血壓計一樣,我們需要的時候,可以拿來量一量。當我們量出自己有高血壓時,那麼我們就要向醫生求診了。」


填寫「自閉症風險篩檢」(M-CHAT-R/F)問卷,大約只需十分鐘,有需要的讀者請登入以下的網址:https://esurvey.psy.cuhk.edu.hk/jfe/form/SV_0HYcT6XKnX54iMt

陳瑞燕教授指出,評估系統的分析過程是全自動的,家長只需要回答問卷提出的問題,便會知道小朋友的初步評估結果。
陳瑞燕教授指出,評估系統的分析過程是全自動的,家長只需要回答問卷提出的問題,便會知道小朋友的初步評估結果。

延伸閱讀

調心者──臨床心理學家陳瑞燕教授

我的世界是有顏色的 自閉症畫家賀梓峰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