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台灣生命教育專家吳庶深,藉電影分享生命可貴之處。他以周星馳《少林足球》寄語香港學生,有兩重意涵!

吳庶深教授擅長透過電影和大眾分享生命教育,去年他曾到訪佛教大光慈航中學,與學生交流。
吳庶深教授擅長透過電影和大眾分享生命教育,去年他曾到訪佛教大光慈航中學,與學生交流。

電影,既是藝術,也是大眾娛樂;在生命教育專家吳庶深教授眼中,電影則是他分享生命教育的「最佳拍檔」!在香港出生、現任職台灣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的吳教授,去年曾到訪香港,在佛教大光慈航中學舉行兩場講座,藉不同電影分享生命教育,講解生動有趣,台下學生積極投入,氣氛熱烈。他接受學生專訪時,亦妙語連珠,更借周星馳的《少年足球》來鼓勵香港年輕人!

吳教授每次演講,不時與台下學生及觀眾打成一片;但原來十年前的他,曾在教學上遇上樽頸,難以令學生投入課堂。「學生只顧玩手機,毫不專心上課。那時我發現,原來老師有興趣教授的內容,跟學生關心的範疇有很大差異。」

台下學生熱烈參與,氣氛甚佳。
台下學生熱烈參與,氣氛甚佳。

電影既可有娛樂性,同具啟發性

其時吳教授任教的「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碰巧開設新學科,嘗試將媒體與健康議題合而為一,當時他忽然想到,借助電影來講解生命教育,應是不錯的嘗試。「電影是很容易接觸的媒體,可透過戲院、影碟、手機、網絡欣賞到。電影的數量及種類亦繁多,好比超級市場般,貨品十分多元化。」

觀看電影,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很方便的娛樂消遣。吳教授認為,如果一齣電影既有娛樂性,更有啟發性,絕對可用作課堂分享,「電影,開始成為我和學生交流對話的橋樑。」那時,吳教授第一個「成果」是採用《唐山大地震》情節來講解生死,但見反應很不錯,學生們上堂時也投入專注。自此,吳教授便開始建立他的生命教育電影庫。

吳教授當日為大光中學的學生介紹台灣著名愛情片《等一個人咖啡》。片中一開始,男主角的行為十分怪異。吳教授希望藉這套電影讓學生明白到,我們和人相處,別要馬上為對方貼上標籤,而要嘗試多了解、多接納(圖:電影宣傳照)。
吳教授當日為大光中學的學生介紹台灣著名愛情片《等一個人咖啡》。片中一開始,男主角的行為十分怪異。吳教授希望藉這套電影讓學生明白到,我們和人相處,別要馬上為對方貼上標籤,而要嘗試多了解、多接納(圖:電影宣傳照)。

為學生奉上生命教育的「電影套餐」

吳教授以「套餐」來形容他藉電影分享生命教育的經驗。享用一頓豐盛的套餐,首要是靠前菜來吸引食客,「所以我會揀選一些適合學生口味的電影做分析,也會留意時下哪些電影最受歡迎。」然後,吳教授便會檢視電影的「養分」,其劇情內容是否具教育價值,也即是套餐的主菜部分。他笑說,「有些電影『營養』很少,不宜看太多!」

最後,他的套餐還會奉上「甜品或茶」,「來到這部分,我會點出片中的經典對白或主題曲,這往往能帶出一齣電影的主題,作用是令學生回味、反思片中的意義。」有時候,吳教授還會為學生提供「外賣」,好像當日便跟大光中學學生玩問答遊戲,大派台灣鳳梨酥,目的為加深同學們的印象,將講座中的體會帶回家中。

吳教授提到《少林足球》,鼓勵我們不要放棄夢想,如犯錯就要勇敢面對(圖:電影劇照)。
吳教授提到《少林足球》,鼓勵我們不要放棄夢想,如犯錯就要勇敢面對(圖:電影劇照)。

為香港年輕人打氣

吳教授縱已在台灣落地生根,但他仍關注香港年輕人的發展;這次到訪大光中學,目的正是如此。吳教授得知近年香港學生的壓力很大,為此他特別選了《少林足球》來為他們打氣。這是一齣很經典的港產片,就連同席訪問吳教授的中二學生也看過,片中周星馳一句經典對白「做人沒有夢想,跟鹹魚沒有分別!」幾乎人人也記得。「這齣電影,首要是鼓勵我們做人要有夢想,但若要實現,絕不能單靠個人,而必須獲家人、團隊支持,才能成就事情。」

片中的少林足球隊教練(吳孟達飾演),年輕時曾因「打假波」付出很大代價,但他遇上主角周星馳後,決定再組球隊,再戰球場。這就是吳教授希望年輕人從電影中體會到的另一重意義,「人生就像足球比賽,當中可能有很多利害關係,或令我們一念之差做錯事,失去人格。人總會犯錯,但要記得在哪裏跌倒,就在哪裏爬起來!」吳教授再以自身經歷來勉勵香港學生。「當年我在香港高考成績很差,不能考上大學,那時我很絕望、無助。想繼續向前走,卻苦無去路,甚至覺得自己是垃圾!」後來在哥哥鼓勵下,轉往台灣升學,最終走上教學之路,更找到他的另一半。「我深信,人生是不斷邁向成功,但成功並非目標,而是成長的過程。正如彩虹,它是因為雨水和太陽才會出現,這代表人生有喜亦有悲。當你經歷過挫折、高低起伏,這樣的人生,才算精采。」
 

編按:
佛門網感恩去年能協辦「生命盛筵」系列活動2018,是次活動由香港佛教聯合會及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合辦、佛門網及bodhi360校園佛化教育平台協辦、大光園有限公司及佛教大光園慈善基金會贊助,各個單位一同合作成就這項美事。我們安排了一班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學生,擔任是次活動的記者,和我們一起參與編採會議及採訪。除這篇文章外,這班校園記者還參與了另外三次講座報道:

聽媽媽的話,十分重要!台灣生命教育專家吳庶深教授解讀電影語言,分享聆聽說話的學問

明白因果、創造因緣 ── 每個人都能好好駕駛自己的生命列車,讓人生旅程走得更遠、更精彩

如果下一刻就死去,你捨得嗎?法忍法師的回答令人開懷大笑,由此引領大眾輕鬆思考生死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