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哀傷沒有錯

(圖:網上圖片)

秋去冬至,門前和夾道的洋紫荊都爭豔怒放了。

氣溫乍寒還暖,才十二月中旬,石道上已落了一地的粉色花瓣,空氣瀰漫著似有若無的芬芳。大自然就有它的規律,屬於它的季節到來時,便會不驚動地報來生滅的訊息。

§

在擁擠的病房裏,年屆八十的李伯伯剛剛安頓下來,由於血壓高導致昏眩,女兒趕緊召救護車,請假陪爸爸入院。李伯伯為人開朗,年輕時喜愛遠足,常常單獨往山裏鑽,視野開闊不少,膽量也壯大許多。他曾試過迷路,當時已經入夜且逢狂風暴雨,山裏黑壓壓一片,蠻嚇人的。所幸他有手機在手及時求救,才得以脫險。

我們隨意閒聊,當提及太太時,他淡然地說十幾年前過世了。這時,一直站在床邊的女兒突然背過身去,顯然在哭泣。平時上病房並不容易碰到院友家屬,我恐怕錯失了這次機會,不知何時才能再見到她,心裏暗忖著一定要好好跟她談談。

「你很掛念媽媽是嗎?」我問。

女兒點點頭,強忍著眼淚說:「雖然從她發病到離世時間不算短,但我就是無法停止懷念她。」

「是否有遺憾?」已經十幾年了,大概是有心結未解開。

「我和哥哥很晚才知道原來媽媽得的是末期癌症,她一直瞞著我們,自己卻悄悄安排後事。」她娓娓道來,「有時我會氣她為何不坦白相告?好讓我們多孝敬她,陪她走完最後的日子。」

「大概那是媽媽的選擇了,她愛你們,不想讓你們擔心,我們要支持她的決定。」

無論傷痛藏得多深、多久,總有一天需要面對、處理。

§

尤其微細的哀傷,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浮現,讓人招架不及。

感恩節當天,十二歲的女孩傳來音訊:「師父,我的兩條金魚都不在了,我會把牠們埋在院子裏。」她的語氣透露著默默的憂傷,她接著說:「今天左鄰右舍全都出外慶祝了,整個世界像是只剩下我們,感覺好孤獨……我好想念爸爸,他現在不在了,我們再也無法報答他的恩德。」

每逢佳節倍思親。在偌大的房子裏,媽媽、弟弟和她,大家各佔一個空間,默默地承受著思念的來襲。即使身在另一個國度,也能感受到那股鬱鬱的,叫人窒息的感傷。

我鼓勵小女孩,爸爸沒有離開,他就在你們心中,今天你們是跟爸爸一起過感恩節。

我請她跟媽媽和弟弟商量──外出用晚餐,或者下廚煮道佳餚。不稍多久,女孩寄來一張馬鈴薯咖哩配白飯的照片,並留言說:「師父,你吃辣嗎?如果你喜歡,有機會請你嚐嚐我煮的咖哩。」

不久後,女孩趁著爸爸的生日,託人帶來兩個裝滿禮物的盒子,裏頭有帽子、手套和襪子,還有各式的玩具,她還附上一封寫得端端正正的信:「我的朋友,你好。我的名字叫芷薇,今年十二歲。三年前我的爸爸過世了,我仍想念他。爸爸常教我要堅強,要行善助人。趁著這個佳節,願與你分享我爸爸的慈愛,希望你喜歡這些禮物,早日康復。願你堅強、不放棄,珍惜身邊人。」

女孩還說:「師父,十二月是令人傷心的月份,這個月是我爸爸的生日,我也知道你會掛念陽師父。雖然如此,我們必須開心地生活,這樣才能報答他們的恩德,也令他們安心。」

哀傷沒有錯,但哀傷的情緒始終要予以梳理、療癒。身處陰霾中,莫忘了要立定目標,並且付諸行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