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單位」的重要性——淺談佛門清「單」

當寺院住宿名額已滿,不能再接受行腳僧掛單,便會在寺外掛上「止單」告示(網上圖片)。
當寺院住宿名額已滿,不能再接受行腳僧掛單,便會在寺外掛上「止單」告示(網上圖片)。

早前,位於江蘇揚州的寧國寺,寺內三名僧人因小事爭執而公然互毆,打架片段更在網絡廣泛流傳,引來多家傳媒爭相報道。其後住持宣佈將這三名僧人逐出寺院,佛門稱之為「遷單」。

這裏,「遷單」的「單」並非指單、雙數目或是收賬單據。根據《佛光大辭典》及《佛門網佛學辭典》,「單」其實是指「單位」,即禪林僧堂內僧人坐禪之座位,在座床中貼有各人之名單,故稱單位。[1]對每位入寺僧人而言,重要性自當不言而喻。

「單」亦泛指寺院東西兩序所錄的僧眾名單,因為僧人的衣缽,平時就掛在名單下的鈎子上。每當一名行腳僧(雲水僧)入寺,他便要在東西兩序牆壁上貼上名字,並把衣缽掛上,由此亦衍生出「掛單」、「安單」、「起單」、「遷單」、「溜單」、「止單」等不同詞彙,各有不同意思:

掛單:意指行腳僧把衣缽掛在僧眾名單下的鈎子上,代表該僧人在寺院投宿暫住。

安單:當僧人掛單暫住一段時間後,希望成為寺中一員,而寺內僧眾亦知其行履確可共住,便會舉行「安單」儀式,代表僧人正式成為寺院一份子。

起單:按字面意思,「起單」即起離自己坐禪之位,從而引伸為僧人離寺而去;又可稱作「抽單」、「暫暇」。有時候,禪僧會於解夏後,起單以赴其他僧堂;此外,亦有僧人因自身性行不良,或師家不足為其所依者,故起單而去。

遷單:代表僧人犯戒被擯出門,不能再在寺院掛單,如寧國寺三人。據星雲大師表示,每個寺院也有清規,當僧人違犯清規,例如不合群、鬧是非、罵人打人等,寺內住持會視其所犯清規的嚴重程度,決定是否開除該僧人。

溜單:代表僧人偷偷地離開常住寺院,不告而別。

止單:代表寺院已額滿,不再接受行腳僧掛單。

滿單:代表提供僧眾的住宿名額已滿。

海單:代表寺院可以接引僧眾投宿,沒有名額限制。

送單:代表安排僧眾住宿,亦稱「進單」。

參考資料:

佛門網佛學辭典

《佛光叢書.佛光大辭典》網上版

叢林中的掛單與安單(《香港佛教》第579期)

星雲大師「僧事百講:遷單溜單」


[1] 按此參考《佛門網佛學辭典》的解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