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四天王手中都執有兵器,這些兵器具有表法作用,那麼它們表達甚麼義理呢?

於傳統的佛寺建築,一進山門,首先見到的建築物便是天王殿。天王殿的兩旁供奉著四天王,而殿中央所供奉的,則是彌勒菩薩與韋陀菩薩。有學者認為這種建築的格局布置,主要是告知信眾:佛教既可笑面迎人,也能怒目金剛。有些學者更表示,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手中所執的兵器象徵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些解釋頗為有趣,不過卻沒有說明:何以持國天王手持琵琶,增長天王手執寶劍,廣目天王手捉一蛇,而多聞天王手捧寶傘?本文嘗試從佛教的觀點,介紹這四位天王,以及天王手中兵器的表法意義。

適得其中的修行態度

東方持國天王,能護持國土,安撫眾生。持國天王手執琵琶,這造型的表徵是:處事(修行)不應過急,亦不能懈怠。在《增一阿含經》中記載,佛陀以「善調琴弦」為例,反問了曾是琴師的弟子:「若琴弦過緊時,能否彈奏出美妙的琴音;若琴弦過緩時,又能否彈出美妙琴聲?」弟子回答:不能,琴弦太緊會斷;琴弦太緩,則彈不出聲音。佛陀表示:琴弦要不急不緩,適得其中,才能彈出和妙雅音。然後,他告誡弟子說:修行也是如此,如操之過急,則會令心掉舉、調亂;如過於鬆散,則會令心懈怠。持國天王手執琵琶,所透露的便是這種「適得其中」的觀念。

東方持國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
南方增長天王
南方增長天王

開啟智慧以增長善根

南方增長天王,謂能令眾生善根增長。增長天王手持寶劍,意味著智慧之劍。慧劍,對內可根除所有煩惱;對外則能除卻一切魔境的誘惑和困擾。佛陀以「彈琴喻教」,佛法的修持者,若依循這種觀念精勤修行,心不放逸,便能啟發智慧。我們的智慧現前,內染和外污便能悉皆淨除,善根亦能增長。這是增長天王造型的隱喻。

佛法是個重視理論與實踐的宗教,依理論或觀念來指引實踐,再透過實踐來親證觀念或理論。東方持國天王傳達的訊息,是修行(或處事)要適得其中;南方增長天王透露的訊息,是要啟發智慧,令善根增長。這都是觀念方面的培養。我們要如何才能把「適得其中」、增長善根,做得圓滿呢?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所教導的則是實踐的方法。

如實觀照以應對無常

西方廣目天王,常以淨天眼觀察、護持閻浮提眾生。廣目天王的右手抓住著一條蛇,蛇表徵變化、無常之義;它所顯露的思想,是世間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不存在恆常不變的實體。所以,我們應如實地觀照這一事實。這樣在待人處事的時候,我們才能夠從容應對,而不會心生執著。這是廣目天王所教導的實踐方法。

多聞薰習以遮擋污染

北方多聞天王,時常守護道場,聽聞佛法,能賜予眾生福德。多聞天王手持寶傘,傘有遮擋的功能。遮擋甚麼呢?遮擋外在的污染。社會上充斥著各種邪見,要防止而不被污染,必須要廣學多聞。現時網絡、媒體十分方便快捷,某程度為我們帶來聞法的便利。然而資訊過多,會變成干擾,妨礙我們修習佛法。所以,我們要懂得分辨甚麼是佛法,這樣才能「遮擋」那些與佛法相背的資訊及思想。此乃多聞天王所教導的方法。

天王的造型雖有不同,但教導我們的道理不外乎是:修行(處事)的態度要適得其中,要開啟智慧以培養善根,對世間事物不應心生執著,以及多聞薰習以明辨是非。

延伸閱讀

伽藍七堂略說:佛寺堂宇配置因應環境及教義而異

西方廣目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