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四法印──佛法的試金石

(圖:Pixabay)

在生起了對三寶不退轉的信心及皈依,並建立了正確的出離心及菩提心後,便具備了足夠的條件聞思修行佛法。其中有四點教法是無論小乘、大乘及密乘的修行人都必須了解的。為甚麼呢?因為這四點教法是佛法的試金石,佛陀說法四十九年,開示了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一個法門是與這四點教法有絲毫相違;即使佛陀入滅後,印藏諸成就智者大師根據佛經而造論,亦不會與這四點教法有絲毫相違。因此任何法門若是包含這四點教法都是佛法;反正之任何法門若是與此四點其中之一相違皆非佛法。此四點分別是「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諸法無我」及「涅槃寂靜」,由於此四點是印證一切佛法,因此亦被稱為四法印。儘管一些外道法在教義方面和佛法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有些更好像包含四法印,然而若深入研究不難發現外道法是不完全和四法印相符合的,這就是佛法和外道的根本區別。

一切法都是空性的顯現

那麼四法印説的是甚麼呢?

「諸行無常印」說的是一切因緣和合的現象都是無常的,都是緣聚則生,緣散則滅。「有漏皆苦印」說的是無論受任何五毒煩惱染污的心識都是痛苦的。「諸法無我印」說的是法界一切現象其本質都是無自性的,這是說一切現象雖顯現但本質上是不存在,即使無論如何發掘也找不到一切現象在本質上是存在的,這就是空性:一切現象雖無礙地顯現但本質上並不存在。這亦是《心經》說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的實相。無論是顯宗密宗的禪修空性方法,或者是班智達式的分析思惟空性,或瑜伽士式的直接指認空性,這空性是一致的。要了解空性需積集福德及智慧資糧,要積集福德資糧可透過布施供養放生等;要積集智慧資糧要透過聽聞丶思惟丶分析及禪修空性的道理,其中最常用的方法,莫過於透過觀察思惟諸法皆是因緣和合而顯現,若要尋覓其自性終不可得,這就是空性。

釋迦牟尼説無論佛出世與否,這「諸行無常」丶「有漏皆苦」及「諸法無我」的現象都不會改變,分別是有沒有佛向眾生宣說此實相道理。「涅槃寂靜印」說的是覺悟的境界是遠離一切無明五毒煩惱的染污。了解這四法印,便知道為甚麼無論小乘大乘,顯宗密宗,從皈依發心至大圓滿大手印大中觀及道果的修持,都完整包含了四法印,這亦是佛陀智慧偉大的地方。所以我想修行人在修任何法前都要清楚瞭解這四法印,在修道上才不致出現偏差。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