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回憶中的他滿是慈祥的微笑 ——覺真法師的二三事

《大覺歸真》是覺真長老最後給我的一本書。去年底,到東林念佛堂拜訪長老時,他還是一樣喜歡送書,還不忙在書扉上題字,然後向我介紹他最愛的一章──他在上海玉佛寺「當代佛教與文化繁榮」的演講稿。他說萬事萬物,都有屬於各自的「文」,有着自身流動變化的軌跡,正如佛家「諸行無常」的道理,一切都在自然變化之中。

書中長老以《六祖壇經》中一個故事,簡明的敍述了「化境」。話說六祖惠能得到五祖傳法後,回到家鄉,沒有人知道他是誰。當地有位儒士名叫劉志略,他姑姑是常念《湼槃經》的無盡藏比丘尼。比丘尼聽說惠能來了,又因為他跟自己的姪兒要好,便來請教他。六祖說自己不識字,請比丘尼把問題唸給他聽;比丘尼心中不禁狐疑,便問六祖﹕你字也不認識,怎麼來解呢﹖六祖回答卻是妙極﹕「諸佛妙理,無關文字。」無盡藏比丘尼一聽甚是驚異,就告訴村裡的長者六祖是大修行人,請大家供養。

長老以這則故事說明,所謂的「化境」,跨越邏輯思維、語言文字,直達直覺妙悟才是化。人的最大價值,就是在於提升自己的境界。當我把《大覺歸真》重看一遍時,才發現長老的文字,穿越古今,書中更不乏古老的佛法智慧,與現代電影、雙失青年、GDP等等社會現象和概念互相穿插,是佛智今用的最好示範。

認識長老幾年,他的言行身教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長老愛才,每逢到港必定搖個電話著我們一群媒體工作者午餐一聚,當中包括本地文化雜誌和出版社一眾編輯,也有來自上海財經雜誌的執行主編,每次長老總給我們送來很多他的大作,並和我們討論時事,認為教化傳媒工作者是改變現代社會風氣之首要。印象中他從沒說什麼深奧的義理、佛教的名相,卻每每解答了大家心中的困惑。

及後長老到深圳居住,較少回港,再遇覺真長老時,是在覺光長老封棺儀式上,大病初癒的他消減了二十多斤,不變的是他依舊慈祥和煦的笑容。印象最深是邀請他為《佛門網》撰寫專欄,那時他身體有腹水,需要徹底的休息,但他還是很爽快的一口答應了,最後此事雖因其身體狀況而暫擱,然而長老為法忘軀,對弘法的熱誠,大抵已溢於言表。

覺真長老簡介

江蘇南通人,生於1933年,示寂於2015年3月16日,世壽83,僧臘72,戒臘61。覺真長老為前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江蘇省佛教協會會長茗山長老之弟子,曾隨師講學於蘇、浙、粵、星等地。曾任潮州嶺東佛學院副院長、香港佛教僧伽學院執行副院長、香港佛教聯合會宗教事務監督。後參與遼寧大學永惺佛學研究中心研修學苑的創立,並任院長。後任香港東林念佛堂首座兼弘法部主任,並應聘為《世界佛教論壇》期刊總編輯、鑒真佛教學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導師。已出版專著二十餘種,海內外發表文稿三百餘萬字。他為長江商學院、北大、清華、上海交大、西南交大等院校的CEO培訓班主講佛學智慧與人生管理等課程,深受企業家歡迎。

《大覺歸真》
作者︰覺真法師
出版︰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14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