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因緣際會 萬人同慶(下)──智平法師談萬善緣水陸法會

東蓮覺苑監苑智平法師表示,水陸法會是在佛教中一種異常殊勝、場面非常宏大的儀式。
東蓮覺苑監苑智平法師表示,水陸法會是在佛教中一種異常殊勝、場面非常宏大的儀式。

編按:今年乃加拿大東蓮覺苑(下稱加苑)建苑二十週年,苑方特啟建萬善緣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以資慶賀,並與大眾廣結善緣。東蓮覺苑監院智平法師,為我們介紹了這個將於6月1日舉行的盛會,同時也分享籌辦法會的點滴和心得。


水陸緣起 利益眾生

智平法師表示,水陸法會在佛教中是一種異常殊勝、場面非常宏大的儀式。相傳南北朝時期,有一晚梁武帝蕭衍做夢,夢見早前往生的郗氏夫人墮入了三惡道。醒後他遂將此事告知誌公禪師,禪師找來了許多法師為郗氏夫人超度,並為此撰寫一部水陸儀軌──《梁皇寶懺》(又名《慈悲道場懺法》)。這部儀軌就這樣流傳下來,成為中國佛教史上最重要的一部懺法。

智平法師進一步解釋說:「水陸只是泛稱,其實法會的對象涵蓋水、陸、空三界的一切有情。無論你是在娑婆世界中的哪類眾生,只要來到這個法會,都能得到利益。」

水陸法會跟其他法事不同,設有不同壇口,而且多達七個。「整堂法事歷時七天,所以各壇口會同時進行儀式,由第一天延續到第七天,而不是每天只開放一個壇口。」主法法師會在壇口各自誦讀不同經典,例如大壇的《梁皇寶懺》、諸經壇的《金光明經》、華嚴壇的《華嚴經》等等。「雖然壇口多達七個,然而大致可以歸類為內壇及外壇。最重要的是內壇,特別講究身、口、意三者的相應。屆時法師將通過禮拜、唱誦、觀想來利益參與法會的眾生。」智平法師補充說。

水陸壇口主要作用是延生及利益往生者,前者為了在世的信眾,讓他們藉著法會,多親近、學習佛法,並培植福德;對於已往生的眾生,法會能使未得道者得道,已得道者更上一層。

為籌備這次水陸法會,兩地苑方動用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七個壇口合共需要上百人員,需要從各國禮請具經驗的法師,提到這點,智平法師讚歎說:「除了兩岸三地,還有來自馬來西亞、英國、美國等地的法師。可以見證七十多位不同國籍的法師雲集一處,實在非常難得。」

加拿大東蓮覺苑建苑二十週年,苑方特啟建萬善緣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以資慶賀,並與大眾廣結善緣。
加拿大東蓮覺苑建苑二十週年,苑方特啟建萬善緣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以資慶賀,並與大眾廣結善緣。

因緣盛會 萬人同心

「佛教中特重因緣這個概念,我們希望缺少佛緣的眾生也得以親近佛法,結下善緣。」智平法師說,從籌備自今,萬人榜上的名字已多達二萬多人,且數目仍持續上升,已遠遠超過預期。這說明各方人士非常支持萬善緣法會,很瞭解其背後的含義,是讓信眾沾得法喜。

除了直接參與法會的信眾外,一直以來,東蓮覺苑的「雲來集」義工組為準備各項法會盡心盡力,循另一途徑為此盛會默默付出。智平法師希望能吸引社會各界人士加入進來,為信眾提供更多服務。法師又指出,在籌備水陸法會的過程中,義工們得以對佛法有更深瞭解,繼而協助讓法會進行得更流暢、更圓滿。

最後,對於首次參與如此盛大法會的信眾,智平法師提醒他們應該以恭敬心參加。「東蓮覺苑是淨土宗的道場,一直講求信、願、行──只要你相信佛法,才會發心發願,依照佛陀所示,將教法融入到行動當中。」而因事錯過了該怎樣辦呢? 法師回答道:「是次勝會並非只舉辦一次,而是個開始,日後倘若因緣成熟的話,會再次舉辦。」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