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新年看運程的熱潮中逆流談佛法(上)

漢藏文化混合的產物:九宮八卦圖。中央以藏文數字寫上九宮飛星,外圍是八卦及十二生肖,週邊有佛像、時輪金剛真言、咒輪等。據說能迴遮一切風水及星宿沖犯。(筆者攝於不丹)
漢藏文化混合的產物:九宮八卦圖。中央以藏文數字寫上九宮飛星,外圍是八卦及十二生肖,週邊有佛像、時輪金剛真言、咒輪等。據說能迴遮一切風水及星宿沖犯。(筆者攝於不丹)

農曆新年前後,世俗中許多人都會看運程、占卜、算命、依據流年方位擺設風水物品。即使是自認「佛教徒」的,從事上述活動者亦不乏人。

當然,一年中任何時間都有人會使用玄學術數,希望趨吉避凶。每次他們與筆者討論,都強調玄學真實有效,並指筆者「不相信」風水命理的存在。筆者每次均回應:我相信玄學是真的,但「真」不等於「對」或「好」,也不代表符合佛法;更糟糕的是,不少江湖術士會把佛教與術數混為一談,而某些教界中人也使用術數,令大眾誤會兩者相關,影響了佛教的形象。


佛陀禁用術數的經證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中,阿難問佛陀為何有些人奉佛得福,有些反而得禍,佛陀遂解說兩者如法及不如法之舉,指出一般居士可以從事營商及嫁娶等世間活動,但「為佛弟子,不得卜問、請祟(召請鬼神)、符咒、魘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擇良日良時。」因為「善惡由心,禍福由人」,禍福皆由業力所起,修善者自然感生福報,無需他求,也不須忌諱不吉。

復次,《大般涅槃經》云:「比丘不應……仰觀星宿,推步盈虛,占相男女,解夢吉凶……當知是等經律所制,悉是如來之所說也。

《寂志果經》明言僧人應該遠離星算、面相、擇日、地理、占卜等邪見之業:「說日之怪,逢占觀相妄語……觀人面像,星宿災變風雲雷霧,求索良日,夏月之時某聚落當雨不雨,其地當吉不吉……卜問行符呪……共說日月順行、日月差錯,星宿順行、星宿差錯,日月運行遲疾不順,當有災異無常之變……如是之像,邪見之業。沙門道人,已遠離此。

又《華嚴經》曰:「菩薩住於正道,不行占卜。」可見無論一般在家弟子,乃至出家比丘、大乘菩薩,佛法皆不許使用術數。


術數的限制

佛陀並沒有嚴厲地否定玄學的功用,只是否定這種做法的正確性。為甚麼呢?拙見以為,所有事情都是眾生過去、現在的行為等等主客觀條件(因緣)和合而成,術數僅能捕捉往昔業因的反映(星象、掌相等),從而得知人事之大概發展趨勢,卻無法斷言細節及原因,而且端賴玄學家如何理解和推演,故不同人用同一門術數解釋同一事物都會有差異。

術數推算過去會較準確,因為已經發生的事沒有改變的餘地(許多人即因此而對術數趨之若鶩),但推算將來的準確度會較低,因為還未發生的事情尚有許多變數。每一事情之實際發展,除了由先業造成,還要看其時當事人的思想言行以及其他因緣,這方面術數無法預知。

術數預知問題後,只能作暫時性、消極性的迴遮(如佩帶改運物品或佈置家居擺設),對於導致問題之業因,並無對治之方便,故問題始終會再次出現;術數也不能令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故只是治標而不治本。再者,它並非以種如是因、得如是果的方式達至滅禍增福,這與外道祭祀鬼神或修煉咒術的過失相似,同屬不正見之列,故將衍生更多障礙。好比我們希望致富,打劫的確可以取得金錢,但並不表示這是正當的,也不代表這樣做沒有後果。因此,「真實」的東西絕不等於「應該」要用。

以上並非筆者一己推測,的確有部份玄學家曾指出術數只能推算出未來的大約方向,存在改變的可能;他們無法根治問題,即使暫時以之幫到自己,將來仍須「償還」;不適當地用來「幫助」別人,也會招感障礙。


佛教徒對術數的迷思

有人會反駁:很多法師、仁波切都為寺院看風水、為個人問題起卦啊!這是因為某些漢傳法師被本土文化薰陶,藏傳上師更同時受到藏族原始文化及漢族玄學影響,藏人甚至創作了結合本尊觀誦的術數!當知此等皆不是真正佛教產物,上述僧人不能代表整個漢傳及藏傳佛教,兩個傳承中都有師父表明反對術數,例如格魯派宗座法王即曾表達過對星算的負面評價;而正統的南傳佛教(不是泰國民間的「佛牌」巫師)更普遍堅守不用術數的原則!

又有人會爭論:能有緣使用術數者,必有其善因,並不抵觸因果。按此邏輯推論,有緣祭祀鬼神、修煉咒法或神通,從而達成其世間目的者,必有其善因。佛陀禁之,純屬多此一舉……

某些人則會自我安慰:只要不迷信,保持正見,適當地運用術數,則利大於弊。筆者不否認這點,古印度學問僧遍學內道、外道典籍及醫卜星相,佛學堅固者可能透過術數,從另一角度了解宇宙人生的規律,從中獲得靈性上的啟發,並不會因此而忘失正見。可是,一般人使用術數,動機純粹是為了不勞而獲、趨吉避凶,跟非佛教徒沒有兩樣,何來「正見」?無怪乎聖嚴法師《學佛群疑》談及玄學時,寫道:「上智者不妨涉略,中下之人若研究此等雜書、外術,浪費時間,妨礙正修,宜予設限。」可惜,中下根器者往往自詡為上根,相信自己運用術數比「普通人」更「適當」……恐怕只因利之所在,才這樣自欺欺人罷了。


心善地道亦賢善

莫說術數,即使是正統佛法,若懷著不勞而獲、求取自利的發心去修,也不會有好的效果,甚至可能感生障礙、墮落惡道!阿底峽尊者(Atisa,982─1054)住世時,即有發心不足者修持高深密法卻只證得小乘果;另一行者觀修無上密部忿怒尊,竟投生為本尊形相的鬼類!筆者亦曾為求自利而使用術數、修持佛法,深深體會到過程中患得患失、執著計較的心理痛苦,而且當時烏煙瘴氣的思緒,彷彿令運氣每況愈下;後來,放下求福避禍的欲求,心境則豁然開朗,思緒變得清明,際遇卻好像改善了。這其實並不稀奇,佛教的觀點是:改心自然能改運!

畢竟,佛法以解脫生生世世的輪迴為究竟目標,並不鼓勵人們花太多時間研究這短暫一生的吉凶禍福。《大集經》記載,有人問佛陀曾否學習星算典籍,佛陀反問他,學習那些典籍能否斷除生、老、死?如果不能,為何要學?佛陀進一步開示:「眾生闇行,著於顛倒煩惱繫縛,隨逐如是星宿……有同屬一星生者,而有貧賤富貴參差,是故我知是不定法……

並說偈曰:

若有學習著相書,是人不能知此彼;

若有煩惱所縛者,不得解脫常受苦。

(下期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