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正念禪修中,我們學習的是甚麼呢?

首先是要學習讓心覺醒。當我們在正念步行時,心常常往返在失念與正念之間,能從失念中醒覺過來,有意識回到步行之上,這就是一種醒覺。沒有覺醒的人會怎樣呢?那你便回不過來,沉迷在過去與未來的念頭裏 。

隨著我們來來回回的醒覺與迷惑,這朵覺醒的種子便慢慢成長,他所綻放的光芒將會照亮生活與生命。所以修習正念不只是來嘻嘻哈哈減壓放空,而是要讓自性一步步覺醒,帶到入日常處。

有不少修習正念的朋友,他們在修習日子久了後,開始醒悟到一直以來的生活是出錯了,每日所追所求都不是為了滿足深層的願望,而是努力回應外在的需要。由你出生計起,你的父母、教育、社會朋友便告訴你怎樣做、你是誰、你該如何。人生沒有甚麼時間是真正需要自己作決定,現在你半隻腳踏進了身心靈修習的路上,便不能騙自己,要為自己負責。

好些朋友在這個過渡期是痛苦的,外在的標準與價值漸漸無法依靠,內在的自性智慧尚未完全發展,這是一個過程,需要克服過來!就像昨天正念共修時有一位朋友說在一個不喜歡的單位工作了十年,最終捱不住需要辭去工作。在辭去工作的半年間,發現人生毫無意義,結果走來修習正念。靜下來,不再追逐或許會感到痛苦,但若然你願意給自己時間和空間,你的自性智慧自會引導你前行。於是她在毫無計劃中,行出了一條喜悅自在的生活方法,我認為不是別的功勞,是她自性開始覺醒了,自己帶領自己。

我的經驗也是這樣,大學畢業後打了幾份工,很痛苦!都不是自己希望做的事情,但你問我想做個甚麼呢?我答不出來。於是我存了少許錢,夠生活一年左右,跟自己說:「不想了,我做自己喜歡的就好,試試看!」

於是我找地方辦共修小組,結果還沒有開始找,便有善長人翁走過來說有地方,來我到辦共修!因緣就這樣一個走來一個,來到了當下此刻。你說我有沒有計劃過要怎樣?沒有,計劃了便做不到,唯有認真投入做自己,自性自有帶領,我深信如此。

所以修習正念的初心要捉緊,如果你的目標只是在禪修的當下體會平安和快樂,那麼你很容易便會失望。基本上禪修沒有保證你能夠在過程中必得安靜,你仍然可能感到煩躁、不安、各種身體痛楚和思緒,當然你也有可能體會到平靜和快樂。

這種體會是無常的,你管理不到也控制不到。你身心的狀態一如所有世間現象,是隨著眾多條件具合而顯現的,是否睡得足夠,今天吃了甚麼,早上見到了甚麼人,整個環境的能量等等,都決定了你當下的身心顯現。

所以如果以禪修中的快樂經驗作為持續修習的根基,你很有可能很快便失望。這是因為你尚未了解禪修與正念真正為我們帶來益處的,是發生在整個生命與生活中。

你要留意生活中的「覺醒」是否增加了。隨著努力修習,我們從習氣中覺醒,從迷惘中覺醒,從不解中覺醒,從迷惑中覺醒!每一個覺醒都是生命中的珍寶哦,不要不識自家珍寶!

覺醒,就是自性的覺醒。在修習正念的路上,或許你未曾在禪修中得到深刻的體會,但你的生活不可能沒有改變。你變得有自信,忠於內在智慧,有勇氣前行,對人生起疑情,都是修習正念走在對的方向。

隨著修習的時間增長,你的内在智慧慢慢顯露出來,指引你該如何走向幸福,他的花果是在你整個生命中開啟,而不是短短禪坐的十五分鐘!

因此不要過分執著禪修中的體會,好的壞的如果都不能運用在日常,那就走不遠。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