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泰國,有一群「生態僧人」投入保護生態運動,完成他人難以完成的工作。他們從佛教角度,來理解森林的重要性⋯⋯

最近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呼籲各大宗教的領袖一同倡議環境保護。佛教主張眾生平等,認同應維持生態平衡。雖然出家人過去看似甚少投入民間的環保運動,但其實泰國有些僧人多年來積極將佛法融入於環保運動中,並鼓勵信眾也參與推動。僧人在泰國農村地區備受尊重,他們更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完成其他人難以完成的工作。

泰國面對的其中一個重大問題是森林砍伐:企業化耕作的實行,使泰國人大量砍伐樹木;將原有的村莊拆卸,以騰出土地來興建工廠;導致泥土流失,雨季時,造成了氾濫。擁有朱拉隆功環境經濟碩士學位的僧人Phrakhu Win Mektripop以佛教角度,來理解森林的重要性:「佛陀在樹下出生,在樹下開悟,在樹下第一次弘揚佛法,可見他的一生跟森林有莫大的關係。」

不過,在泰國有一些樹木卻不會遭到砍伐,能保持完好無缺。這批樹木給裹上了鮮橙色的僧袍,看來非常神聖,可以免受侵害──因為這些樹獲得了僧人「加持」。為樹木加持的僧人Phrakru Pitak Nanthakthun解釋:「當樹木獲得加持後,它就變得神聖,再沒有人敢摧毀它。」由於當地民眾視僧袍為神聖的,他們會以同樣的態度尊重裹上了僧袍的樹。Nanthakthun居住於泰國東北部,是Wat Arunyawas寺的住持,率領寺中僧人和村民舉行這種「加持」儀式已達二十五年,最終是希望樹木不再遭到砍伐。

美國漢普郡書院人類學及亞洲研究教授Susan M. Darlington寫過題為〈為樹加持:泰國的佛教生態運動》的論文。她這樣分析:「這些『生態僧人』積極參與環境和保育活動……佛教的宗旨是解脫苦難,而導致苦難的根源是貪嗔痴。這些僧人認為樹木遭摧毀、食水和空氣污染,以及其他環境問題正是由人類的貪嗔痴(由發展、工業化和消費主義帶來的經濟和物質利益)而起。他們覺得,僧人有責任採取行動來對治這些問題,因而參與了政治和經濟範疇的辯論,特別是有關泰國經濟急劇發展和天然資源控制權的。」她進一步總結,參與環保行動的佛教徒「視佛教對於生態保育,能提供實質和道德指引」。

除了為樹木加持外,不少「a生態僧人」還用其他方法推動環保,例如泰國北部楠府的僧人Phrakhu Ajan Somkit,為當地農民向政府爭取環保措施和權益;上文提及的Mektripop,正嘗試以可持續發展的方法來解決日常問題,像是在寺院裝設太陽能發電板,以及協助村民用泥土和其他天然材料,來建造成本便宜的小屋。

為樹木加持的做法,已傳播至老撾和斯里蘭卡。斯里蘭卡第一次大型樹木的加持儀式於2014年1月在Nilgala森林舉行,當時有五十名僧人和三百名村民參加,多個環保團體也有出席。Nanthakthun表示,這項成績令他相信加持行動確能對環保作出重大貢獻。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