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許多人的心中,雷音寺就是西天,象徵人生修行的終極點,歷代高僧大德都在這裏留下了歷史足跡,求法悟道,修成正果⋯⋯

圖一:敦煌雷音寺(作者提供)
圖一:敦煌雷音寺(作者提供)

在小說《西遊記》中,玄奘師徒遠赴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千辛萬苦來到靈山的大雷音寺,好不容易才取得經書,卻在回程路上發現竟是「無字的白紙本兒」,師徒再次回到雷音寺,賄賂阿儺和伽葉,最後才能獲取真經。在許多人的心中,雷音寺就是西天,象徵人生修行的終極點,求法悟道,修成正果。

在真實世界中,大雷音寺的原型為「那爛陀寺」(Nalanda Temple)。玄奘在貞觀五年(631年)抵達古印度佛學中心「那爛陀寺」,那是一所著名的佛教寺院,也是佛教的最高學府,他在那裏修習十七年,學遍大小乘各法,最後帶回佛舍利一百五十粒、佛像七尊、經論六百五十七部,返歸東土。

傳說古時在敦煌鳴沙山月牙泉附近有一座雷音寺,後被風沙掩埋,毀於歷史塵埃,從此銷聲匿跡。這裏是古絲路之重鎮,東西交通之樞紐,中外文化交匯之點,從晉到宋,向來都是西域大德弘揚佛法駐錫之處,也是中原高僧從長安往西域求法的必經之路。

莫高窟珍藏的《唐敕河西都僧統洪辯告身碑》中有提及「古雷音」這個地名。學者普遍認為,雷音寺建於唐代以前,直到唐代,佛教大盛,沿著鳴沙山北麓,西起月牙泉,東至莫高窟,三里一座廟,五里一座橋,塔寺林立,佛音處處,唐宋時期這裡一帶被成為「西天古雷音」,相傳竺法護(Dharmarakṣa)、法顯、鳩摩羅什(Kumārajīva)、玄奘等高僧大德都在這裏留下了歷史足跡,可見這處長久以來都是一處佛教聖地。

圖二:雷音寺內的觀音像(作者提供)
圖二:雷音寺內的觀音像(作者提供)

今天,人們在鳴沙山月牙泉附近重建了一座建築雄偉的雷音寺(圖一)。這座雷音寺由國內外佛教團體和敦煌市佛教協會捐贈,於1991年正式落成開光,並對外開放。2008年,雷音寺進行擴建,以莫高窟第172窟壁畫《觀無量壽佛經變》中西方極樂淨土的佈局和造型而設計,其擴建理念是恢復西天古雷音寺的面貌。時至今天,已成為當地最大規模的佛教活動場所。

佛音說法,聲如雷震,雷音一名,由此而來。

雷音寺亦名觀音堂,寺內大光明殿前方,可見一具大型觀音雕像,觀音慈眉善目,相貌莊嚴(圖二)。大寺門側,豎了一塊石碑,寫有「大唐高僧玄奘東歸經行處」等字(圖三)。進入寺內,映入眼簾的是一幅《玄奘法師取經線路全圖》,圖畫兩側寫著:

「若不至天竺,終不東歸一步;寧可就西而死,豈歸東而生。」

圖三:雷音寺門前石碑(作者提供)
圖三:雷音寺門前石碑(作者提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