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越戰期間帶領抗爭的高僧以九十五歲高齡往生,國際社會稱他為「爭取權利的佛教徒」⋯⋯

智廣法師(1923-2019)是越戰期間於國內政治局勢中舉足輕重的僧人,11月8日在越南順化市往生。示寂的消息由法師晚年居住的慈曇寺(Từ Đàm Pagoda)發布。智廣法師最廣為人知的事跡,是他在1963年帶領佛教徒,反抗越南共和國(南越)第一任總統吳廷琰的獨裁統治。

智廣法師生於1923年12月21日,越南廣平省的Pham Quang,十三歲便剃度出家。早於六十年年初,法師成為了越南政壇的重要人物。1966年,他身穿灰色僧袍、眼神堅定,登上了《時代雜誌》的封面,標題為「爭取權利的佛教徒」。該刊的封面故事形容他:「四十二歲的釋智廣瘦削而肌肉結實,舉手投足間均散發迷人的魅力,銳利的眼神足以催眠群眾。他是南越神秘的『失序高僧』。」

該文繼續這樣形容:「他理性、冷靜、神秘而幹練,是新形式僧人中的表表者。在東方神秘主義的迷糊世界和西貢的不朽謎團中,這些穿上袈裟,剃光頭髮的男子成為了越南政壇新的馬基雅維利主義者(主張現實主義政治理論),而釋智廣毫無疑問就是他們之中的王者。」

那個時代,很多西方人開始對佛教產生好奇,智廣法師代表了這個宗教獨特的一面:既是越南人中佔大多數的佛教徒的倡導人物,也是激進異議分子。當時南越佛教徒往往想尋求方法來超越政治標籤,同時希望擺脫來自中國和美國的政治壓力,在夾縫間求存。於是,智廣法師有時會被人指控為共產主義者,有時又會被指為反共產主義。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歷史系Edward Miller教授表示:「說到越戰,我想美國人和其他人總是試圖將一切發生的事情都擺進冷戰的框架來分析,一切都建基於贊成或反對共產主義。就著釋智廣的情況來說,我認為了解他的關鍵,在於他最基本的身分是佛教徒和民族主義者。」

在1963年吳廷琰被刺殺後,智廣法師繼續在南越參與政治。美國麻省威廉姆斯學院的越戰學者James McAllister曾寫過很多關於法師的文章,他認為,法師對南越國內的佛教輿論有重大的影響力,當地人期望他能推動國家抵抗共產主義。

不過,智廣法師並不如美國政治人物期望那樣,完全符合「反共」的模式。他反而領導多次佛教徒的起義,對抗美國政府支持的南越軍政府領袖阮高祺。當起義失敗時,他隨後又領導一次絕食示威。其後,法師遭拘捕及軟禁。1975年後,法師在政治上轉趨低調,專心研讀經藏,著書立說。

原文來自Buddhsitdoor Global

Buddhist Monk at Heart of Wartime Politics in Vietnam Dies Aged 95

https://www.buddhistdoor.net/news/buddhist-monk-at-heart-of-wartime-politics-in-vietnam-dies-95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