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大馬弘法之旅——跟著觀成法師的足跡

檳城馬佛總開示圓滿與會眾合照(Ven Guan Cheng with audience at Penang MBA)
檳城馬佛總開示圓滿與會眾合照(Ven Guan Cheng with audience at Penang MBA)

前言

馬來西亞是個多民族、多宗教的國家,佔人口兩成以上的華人族裔,大多保留了中國人的優良傳統,除英語外,一般華人都能使用華 (國) 、 粵、閩等多種語言。二成以上的馬來西亞人是佛教徒;在十多年前,香港的泉慧長老、聖一長老等大德曾往當地弘法。近年加拿大國際佛教觀音寺常常會收到大馬信徒發來的訊息,說他們喜歡收看觀成法師的開示,期望能親睹慈容,聆聽法音。上月觀成法師應馬來西亞佛教總會之邀,到大馬各地作巡迴弘法演講,全程有七場開示,逾二千多人共霑法喜。筆者榮幸能夠跟隨師父前往,經歷這一趟殊勝之旅,除了能親臨現場聽聞師父的開示,也參訪了馬來西亞的著名佛教道場,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當中不泛趣聞軼事,藉此篇幅與大家分享。

馬佛總怡保分會主席戴富來致送紀念品予觀成法師(Mr Tai Foo Loi - Chairman of MBA Ipoh Branch presenting a gift to Ven Guan Cheng)
馬佛總怡保分會主席戴富來致送紀念品予觀成法師(Mr Tai Foo Loi – Chairman of MBA Ipoh Branch presenting a gift to Ven Guan Cheng)

初到檳城——大馬佛教發源地

十五天的弘法之旅在檳城(Penang)揭開序幕,首場公開講座在北海 (Butterworth,檳城州主要城市之一,與檳城只有一橋之隔),師父以華語主講「止觀法門--修心去除煩惱」,開示信眾們要認識煩惱的來源,佛教有哪些修心法門去除煩惱, 教導如何透過禪修、誦經或念咒改善身心狀態。佛弟子若能令修行功課成爲一種風雨不改的習慣,就會產生不可思議的感應。

第二個講題是「《八識規矩頌》——唯識初探」,亦是以華語主講,共分兩場,地點在檳城市的馬來西亞佛教總會。佛教除了是信仰,還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哲學。然而這是怎樣的一門哲學?師父開示說佛教的義理是從境、行、果三方面進行論述的,境是被觀察、認知及研究的事物;行就是修行,將所理解的哲理實踐於思想和生活中;果就是修行所得的果,即是離苦得樂,乃至究竟解脫。唯識學被譽為佛法中高深的哲學,亦是一種心理學,唯識學的空間觀與時間觀比社會心理學更寬廣,因爲它不單講今世,還涉及前世和後世;不單講凡夫的領域,還涉及聖人的境界,以及超凡入聖的修行方法。師父開示了唯識學中,如何認知自己的心識活動功能,教導我們實修的方法。

佛總會長日恒法師向觀成法師展示珍藏的《龍藏》( Ven Ri Heng - Chairman of Malaysian Buddhist Association showing their collection of Qianlong Tripitaka)
佛總會長日恒法師向觀成法師展示珍藏的《龍藏》( Ven Ri Heng – Chairman of Malaysian Buddhist Association showing their collection of Qianlong Tripitaka)
馬佛總會長日恒法師向觀成法師講解擴建極樂寺的情況 (Ven Yi Heng - Chairman of MBA explaining to Ven Guan Cheng the extention project of Kek Lok Si Temple)
馬佛總會長日恒法師向觀成法師講解擴建極樂寺的情況 (Ven Yi Heng – Chairman of MBA explaining to Ven Guan Cheng the extention project of Kek Lok Si Temple)

在檳城,我們受邀參訪了極樂寺。該寺有130年歷史,今天已成了馬來西亞的佛教地標。開山住持妙蓮法師是中國福建人,清末年間雲遊到馬來西亞,有感當地華僑淳樸敦厚,卻沒有具規模的漢傳叢林,便發心建造一所清淨道場弘法,親自帶領信徒在南洋百多個城市募捐經費,於1891年開始興建第一座大士殿,歷五年於1904年圓滿整所極樂寺建築。同年,妙蓮法師回中國迎請清光緒皇帝御賜的《龍藏經》及袈裟回寺,此套《龍藏經》現存於極樂寺藏經閣中。妙蓮法師圓寂前留下了最後的開示:「身不入俗,則功行無成;心不離俗,則塵障滋長;計較心勝,苦事即來;向佛心專,煩惱自息。」相信這是法師多年弘法生涯的智慧結晶,後學應該好好謹記。

我們還趁此便參訪了三慧講堂及竺摩紀念舘,三慧講堂建於1965年,由竺摩法師所籌辦,法師有感佛教信徒眾多,然而學佛理的人少,故此創建三慧講堂,倡導知識化的佛教。講堂取名三慧,是取聞思修三慧之要旨,即是由聽聞佛法,而思惟佛法,而修行佛法,循此路徑,轉迷成悟,斷惑證真。

竺摩法師於上世紀三十年代開始在港澳弘法,五、六十年代間曾任香港棲霞佛學院副院長、香港佛教聯合會弘法主任,及後籌辦馬來西亞佛教總會及馬來西亞佛學院,歷任馬佛總主席、馬來西亞佛學院院長等職務,積極弘法興教,除在港、澳、泰、星、馬等地普照,更不遺餘力培育出家在家的弘法人才。竺摩法師是揚名海内外的一代高僧,集教育家、詩人、畫家和書法家於一身,畢生積極弘揚大乘佛教和傳播中華文化,貢獻良多,法雨廣被。

若要廣傳佛法,弘法人才的培育非常重要,所以馬佛總亦特別邀請師父向馬來西亞佛學院的師生開示,解答他們在修行及弘法上遇到的疑難。在臨離開檳城的那天早上,師父亦特地抽空對佛學院師生開示,之後更即席揮毫,以「持戒為本,觀心為要,經教為依,淨土為歸」此十六字的修行綱領贈與馬佛總,勸勉大衆。

師父親提十六字修行綱領勸勉大眾 (Ven Guan Cheng penned a motto which is basic principles for Buddhist practice)
師父親提十六字修行綱領勸勉大眾 (Ven Guan Cheng penned a motto which is basic principles for Buddhist practice)

怡保——清新秀麗的山城

這裏的華人通行粵語,也有很多修淨土法門的佛教徒,所以師父用粵語宣講「念佛法門--《往生論》往生論綱要」。師父開示龍樹菩薩《十住毗婆沙論》云:於此世界修行有「難行道」及「易行道」,而念佛法門就是「易行道」,因爲其他修行法門都必須斷惑證真,才能了脫生死,而念佛法門可以帶業往生,是最圓滿的無上法門。《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易行道」不單能橫出三界,更有十種現生利益,所謂「念佛一聲,增福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

師父介紹了《往生論》之修行綱要--五門念佛。入場聽衆反應熱烈,從他們投入的聽法表情,全神貫注,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令整個講堂籠罩著法喜充滿的氣氛。

光常法師介紹東蓮小築( Ven Guan Chang Introducing Tong Lian Siao Chu)
光常法師介紹東蓮小築( Ven Guan Chang Introducing Tong Lian Siao Chu)

講座的翌日,我們參訪了東蓮小築,得到住持及光常法師等人熱情接待, 感覺賓至如歸。東蓮小築在漢傳佛教於東南亞地區的傳播擔當著重要的地位,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社會動蕩,戰亂頻仍,當時不少中國大陸的僧人都移徙到港澳或南洋一帶,小築由來自福建大雪峰崇聖禪寺的勝進和尚創建於1947年,名為「小築」實因當時僅由數椽茅屋所組成,在爾後的數十年間,經第二代住持華果尼師及幾代僧人的努力,逐步擴建成了今天清幽古樸、樹蔭花香的莊嚴建築。

在山城怡保,我們更品嘗了當地有名的豆腐花。原來馬來西亞的豆製品水準都很高,充滿濃郁豆香。這裏的粵菜水準不錯,可以媲美香港呢!

吉隆坡——揭開漢傳英語弘法序幕

馬來西亞信眾較關心的是南傳和北傳禪法的修學。一般佛友會認為北傳禪法沒有次第,只有調身的學習,而南傳禪修會很有步驟的修學至欲界定或以上。對應這些爭議,觀成法師選用天台宗之「六妙門」去解釋止觀禪法。

師父11月9日晚在首都佛教大廈以英語開示 “How to Overcome Emotional Challenges”(如何克服情緒困擾)。在現今社會,不少人都受著情緒煩惱困擾,師父以佛法開示情緒問題的起因,語重心長地告訴有情緒病的人仕以及他們的家人,不要害怕面對,教導如何運用佛教義理調心及相應法門,在生活中修行,找回當下的身心自在。

原先主辦單位對這場英語講座的入場人數並不樂觀,出乎意料地當晚有三百多人入座,其中不乏年輕人,有不少還是觀成法師在網絡上的信眾,他們都全神貫注地聆聼直至結束。從這裏我們得到啓示,弘法需要配合時代發展,師父真是與時並進啊!

馬佛總原本只安排了師父在北海、檳城、怡保和吉隆坡的公開講座,然而當馬六甲的信眾得知師父到馬來西亞弘法的消息,亦熱切地恭請。故此師父順道到了馬六甲的釋迦院及大覺學舍作了兩場開示,可見馬來西亞的信徒對漢傳佛法渴慕甚殷。

大覺學舍開示後與常住法師及義工合照 (Ven Guan Cheng with Monastics and volunteers at Maha Bodhi Vihara)
大覺學舍開示後與常住法師及義工合照 (Ven Guan Cheng with Monastics and volunteers at Maha Bodhi Vihara)

馬六甲——奇妙的因緣

觀成法師的法寶在網絡上流通甚廣, 這次旅程途經各站,無論在會場、餐廳或是走在路上,都曾遇見到師父在網絡上的信徒。能與觀成法師相見,他們都喜出望外。有一家四口的印尼華僑,特地從棉蘭來檳城聼講座。每次結束後,信眾們都爭相與師父合照,離去時仍依依不捨地祈請師父再次光臨。在馬六甲古城,更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令我們不禁讚嘆因緣的奇妙。

話説有一天黃昏,我們完成了當天的行程,就在回旅館的途上,車子經過一家昏暗而毫不起眼的小古玩店,師父突然說:「請司機停車稍等!我們來看看這家店吧。」當時我們心裏覺得在這店也不會找到甚麽奇珍異寶,就抱著儘管看看的心態跟著師父下車。

師父一踏進店裏,就聽到一把很熟悉的聲音,原來女店主正在收聽《廣結善緣》!師父走到那個女士面前,指著正在播放開示的手機對她說:「我就是講這個節目的人。」女店主聽到後當下瞪目,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先是狐疑,過了差不多三分鐘,她終於定下神來,認出了面前就是她天天聽開示的觀成法師,整個人頓時雀躍萬分。

素食店巧遇馬來西亞信徒 (Malaysian fans are overjoyed to see Ven Guan Cheng at a local vegetarian café)
素食店巧遇馬來西亞信徒 (Malaysian fans are overjoyed to see Ven Guan Cheng at a local vegetarian café)

原來女店主非常喜歡師父的開示,每天都會聽《廣結善緣》,有時候更會叫附近的朋友過來一起聽。那天剛開始播放,師父就走進門來,她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怎會想到天天收聽的節目主持人,會從萬里之外突然出現在自己的店裏?

她非常高興地告訴師父,每天都虔誠地念《大悲咒》、《地藏經》等,持之以恆做功課 。師父幫她把小店廚櫃的菩薩像安放上佛桌,原來她一直都想這樣供奉,只是不敢移動,想不到觀成法師親自來幫她如願,真是不可思議!隨後師父帶領大家在佛前念咒,作簡單的灑淨,還為女店主傳授《白度母心咒》。最後,她以一顆天珠供養師父,感動地說:「這是顆真實的一眼天珠,你就是我的師父了,我應當供養你的。」

師父為我們開示:這位女士一定是用非常摯誠恭敬的心念,恆久地做了很多功課,精誠所至牽引了這次奇妙的因緣,引證了佛教萬法唯心的真理。萬里之隔,在一念中成為近在咫尺,我們不要忽略了自己的心識的力量啊!

參觀青雲亭珍藏佛經 (Viewing the collection of old suttras at Cheng Hoon Teng Temple)
參觀青雲亭珍藏佛經 (Viewing the collection of old suttras at Cheng Hoon Teng Temple)
參觀青雲亭珍藏文物 (Viewing the collection of cultural treasures at Cheng Hoon Teng Temple)
參觀青雲亭珍藏文物 (Viewing the collection of cultural treasures at Cheng Hoon Teng Temple)

在馬六甲我們參訪了青雲寺。該寺坐落於馬六甲老街區,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是馬來西亞乃至東南亞最古老的華人寺廟,青雲亭主要供奉觀音,所以也稱觀音亭。當年廟宇的建材和工匠均由中國引進,從建築風格、雕工乃至圖案都反映出中國閩南地區的色彩,是十分珍貴的中華建築藝術瑰寶。我們得青雲亭住持法師款待,特別讓我們參觀了青雲亭的文物和古經籍,從而窺見當年華人的宗教文化面貌。

此外,我們亦參訪了釋迦院、梵行寺和知歸學舍。釋迦院由稱爲「峇峇」的馬華混血兒所創辦,今天的信徒仍是以峇峇爲主。梵行寺住持法護法師曾駐鍚香港,其後回馬來西亞創辦梵行寺,培養僧材。知歸學舍有一位日本僧人,他說得一口流利國語,還有愛好收集各式各樣不同年代的木魚法器,令人大開眼界。在客堂有一對偈語很有意思,是演培長老的墨寶:「知心是佛意,歸處即菩提」,這也可說是我們修行的左右銘。

這些都是先賢大德對佛教護持的豐碩成果。遙想數百年前,中國佛教僧侶克服了幾許困難才能將佛法帶到南洋,使今天馬來西亞的佛教廣宣流佈,這些事跡足以讓後輩牢記,發揚光大!為使北美洲的佛教徒更多了解,我們此行也順道為馬來西亞佛教總會作了一個專訪,將於稍後在敝寺網站報導。

師父問:「會聽華語的請舉手。」 (Responding to the Master's question - Raise your hand if you can understand Mandarin!)
師父問:「會聽華語的請舉手。」 (Responding to the Master’s question – Raise your hand if you can understand Mandarin!)

踏上歸途——法喜充滿  

十五天的馬來西亞弘法之旅又告一段落了,此行不僅當地的信徒能從師父的現場開示得著豐富的法寳,我們隨行的同修亦從師父的一言一行身教中獲益良多。

師父在這次旅程中,每一次的開示,都會提前一天到達場地視察,從調校音響、佈置講台、莊嚴佛壇到擺放座位,每一個環節都一絲不苟,親自監督。師父為了要令音響達到最清晰的效果,不厭其煩地跟技術人員仔細調教,每次都要花差不多兩個小時。目的只是希望營造出最理想的環境,讓入場的信眾能夠安下心,聽得歡喜,法水才能流入心田,滋養道種。

這次旅程還有一個意外收穫,我們發現了馬來西亞很多美味的素食餐廳,有中式的、也有傳統或新式馬來菜。有一種新鮮的食材--甘蔗花,軟糯香甜,據説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既好吃又有益。當然還少不了馬來咖喱、喇沙、潤餅卷,還有素食咖央,用南瓜代替了鷄蛋,同樣香甜。走筆至此,不禁又回味起來。

我們感恩能有機會跟隨師父到大馬弘法,因爲在十多天的旅程中,不單能聽到師父的開示,學習了不同的教理和法門;還從師父如何待人處事中學習到謙和、寬容、慈悲、平等和認真,這些都是佛弟子應有的做人態度,才是我們所得的最重要的法寶。至此,我們各人都帶著滿滿的法喜踏上歸途。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