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太陽底下的盲點──男女愛情觀的大不同

雖然「太陽底下無新事」這種說法,並不符合無常的佛法,但是我很多朋友的感情煩惱,卻不離幾個共通的盲點。

女士最常有的抱怨:「每次我需要幫忙,他總是漠不關心。」我問:「你有沒有提出要求?」她們總不約而同地憤慨激言:「如果提出要求才做,我亦不稀罕, 不要也罷!」她們堅信愛是超越語言,可惜男方十之八九都是鈍根,不能達到她們的期望,而奇怪的是女方卻往往抱著這好有禪味的愛情觀而不放,期望以心印心,更靠它來計算愛情的多少。

男方對我訴苦:「那些香港女士都很強硬,要求又高。如果你做得不好,她便忍不住自己動手,然後說你沒有用!以後這件事你亦不會再有機會嘗試或插手,不過,每次她一邊做,她就會當面罵你一次。」

另外一個常見的場面:女方向男方訴說一些不滿,可能是工作上的委屈,或是婆媳之間的不和,男方如果嘗試以理性幫她釋懷,越是做得積極,效果越差。女方往往認為男方不是站在自己那邊,甚至是暗示她自尋煩惱或是無理取鬧,她既憤怒又沮喪,甚至更加傷心,責問:「我連傷心都沒有權利?你沒有同理心!只懂幫忙外人!」;男方則覺得疑惑,以前覺得溫柔可愛的女子,何時變成如此蠻不講理?反問:「你不是希望我幫忙解決問題嗎?你想我怎麼辦呢?」最後就不再理會,甚至再發生同類事件時逃離現場。女方就開始考慮分手或離婚。

聽過多次這樣的事件在不同的朋友身上重演,你會開始懷疑人是否都出自同一間工廠,或應說兩間工廠:一間製造女性,另一間製造男性。

正如《男女大不同》[1]那本書所說:男女各有不同的需求,處事待人也各有不同的做法。男女之間的糾紛,根源就在不知道或不接受這些不同的觀念。

女性最大的需求是「關心」,男性則是「接受」。如果男方要得到女性的讚賞, 往往不要多開口去說道理,溫柔的眼神、輕輕的擁抱、專心的聆聽,便使你們成為她們夢想的伴侶;反之,女性容許男方設法幫助,給予時間和不易忍受的耐性, 不加以責難,尤其是他碰釘子的時候,接受他的誠意,感謝他的善意,鼓勵他努力,等待他成功,最終,他就會盡形壽去保護你們。

最大的盲點其實是:大家很難相信對方竟有如此奇怪不同的觀念,自己亦不太習慣或是不願放棄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因此,只好難為太陽無奈地繼續觀看類似的愛情悶片,千秋萬世地不斷上映。


[1] 《男女大不同:火星男人與金星女人的戀愛講義》(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約翰.葛瑞(John Gray),台北:生命潛能出版社。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