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來足球 踢出佛法:給巴西貧民學童一個機會

如來之子足球隊本月初到訪香港,跟明星足球隊作賽。
如來之子足球隊本月初到訪香港,跟明星足球隊作賽。

提起巴西,很自然會聯想到足球,但大家有否想過,森巴足球可以跟佛法cross over?說的不是周星馳的《少林足球》,而是由巴西如來寺一手訓練出來的「佛光山如來之子足球隊」。5月初,球隊在佛光山南美洲副住持覺軒法師率領下,前往中港兩地展開為期二十三天的足球巡迴之旅,首站在香港跟「明星足球隊」進行友誼賽。

獲譚校長盛讚

「今天是球隊(巡迴之旅)第一場球賽,球員狀態不太好;加上我們不知道,原來明星足球隊部分成員是職業球員出身呢!」覺軒法師笑稱他們收錯「軍情」,誤判明星足球隊的實力,還以為他們平均年紀較大;比賽下來卻發現明星隊不易應付,雙方勢均力敵,最終打成一比一平手和氣完場。雖然明星隊隊長譚詠麟盛讚如來之子球技很好,表現不錯,但覺軒法師及球隊上下卻不以為然。

「他們都是年輕人,有他們的自信,對自己亦有要求;惟今場表現不太好,他們也感到失望、生氣。不過足球就是這樣,球場上隨時有突發情況,球員必須立時調整。」法師說的調整,還不只這些。事緣球隊在臨出發前一星期,突然有兩名主力前鋒臨時退出,打亂了球隊的部署,「一個因思鄉病,另一個因家中出了狀況(祖母生病)而不能出門。」

明星隊譚校長大讚如來之子的球技;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到場主持開球禮。
明星隊譚校長大讚如來之子的球技;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到場主持開球禮。
在場觀眾表現投入,落力打氣。
在場觀眾表現投入,落力打氣。

靠足球吸引學童上課

不過,這些問題對覺軒法師及巴西如來寺而言,已是見怪不怪。在巴西貧民區,他們遇到的年輕人及家庭問題複雜得多。說到這裏,覺軒法師很自然帶到下一個話題:「如來之子計畫」的緣起。計畫的始創人是前巴西如來寺住持覺誠法師,在新書《如來之子:踏上21公里外的生命地圖》中,法師提到當年因為沒有極力挽留一名小男孩,對方離開如來寺後便因犯事被判入感化院。這件憾事令法師自責,認為錯過了幫助男孩的機緣,斷送了他的前途。這些經驗促使法師在十多年前發起如來之子計畫,希望透過教育幫助巴西貧民窟的兒童,改變他們的人生。

覺誠法師促成如來之子計畫
覺誠法師促成如來之子計畫
覺軒法師率領球員在香港佛光道場拜佛
覺軒法師率領球員在香港佛光道場拜佛

因為政府資源問題,巴西學童只需上課半天,小朋友經常流連街頭無所事事,很容易被毒販及黑社會利用。覺軒法師表示,如來之子計畫旨在提供餘下半天的課程,對象為六至十七歲的學童。「但小朋友通常都不愛上課啦,我們就辦足球隊,吸引他們來讀書。」如來之子足球隊遂應運而生。法師們還有辦柔道、羽毛球等體育課程,但當然以足球最受歡迎:「我們的訓練場地真的很『爛』,但小朋友可以踢球就開心,很多也希望成為職業球員。」

禪修助球員以心駕馭身

由僧眾辦足球隊,很自然令人好奇:會否將佛法加入訓練中?或如《少林足球》般大玩功夫足球?覺軒法師透露,他們會教球員禪修:「作為運動員,必須以心駕馭身體,而不是由身體、情緒來駕馭心。」禪修正可以幫助他們在球場上以心馭身、穩定情緒,自然發揮得更好。

這便是如來之子在巴西的訓練場地!
這便是如來之子在巴西的訓練場地!
覺軒法師(右三)在球賽進行期間,專心留意球員在場上的表現。

時刻緊記五戒持正念

除了禪修,覺軒法師強調每位「如來之子」都要緊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法師表示,巴西雖是天主教國家,很多如來之子本身也是天主教徒,但他們認為五戒是每個人都應抱持的正確觀念,可說超越了宗教的範疇。特別在巴西,學童每天目睹殺人、盜竊如平常事,更凸顯了學習五戒的重要。「我們不是要他們皈依,而是向他們授予生活教育。逢星期六,法師亦會跟他們說些故事,教導他們正確的觀念。」今年開始,他們還開設童軍課程,「童軍提倡的智仁勇,跟佛教的慈悲、菩提心很類同。」

巴西如來之子英文營上課情況
巴西如來之子英文營上課情況
覺軒法師期望一眾如來之子入讀大學後,能兼顧學業與足球。
覺軒法師期望一眾如來之子入讀大學後,能兼顧學業與足球。

升讀南華大學 望畢業後回饋社會

完成香港之行,覺軒法師及如來之子足球隊一行廿多人隨即「北上」,跟北京、上海、山東等地的球隊比賽。二十三天的旅程過後,一班球員便會在今夏入讀台灣南華大學的旅遊管理學系,亦順理成章入選大學足球隊。所以今次中港之旅,他們同時以南華大學預備生的身份作賽,「這趟旅程也是一種歷練,讓他們了解自己實力。將來只要踢得好,代表校隊贏取好成績,便能獲得獎學金。」

覺軒法師坦言,即使今天看見一眾如來之子成功離開貧民區、考進大學,弘法的任務還沒完成。「這不過是一個階段而已,還未看到成果。還得待他們畢業後返回家鄉工作,看看他們能否發揮力量,改變社會。」法師笑稱,現在還要像罵小孩般教導他們呢!但從法師的語氣中,在在感受到法師對這班「足球之子」的悉心栽培及殷切期望,「現在他們接受幫助,希望有一天,他們也能服務大眾。」

完成中港之旅後,一眾如來之子將入讀台灣南華大學。
完成中港之旅後,一眾如來之子將入讀台灣南華大學。

如來之子:佛法助我比賽更專注!

兩位如來之子球員,當日亦分享了他們對香港及足球的一些感想。在比賽中入球的前鋒Vinicius,再次談到覺軒法師所說的巴西「土地問題」:「我們的訓練場不過是一片爛地;相反今日在香港比賽的場地很好,讓我很容易預測球的去向!」難怪他今日腳頭甚佳,為如來之子贏得中港之旅首個入球。他亦表示香港的氣候雖跟巴西同樣炎熱,但因為比賽當日沒有風,令他們踢起來比較辛苦。

Renato是球隊隊長,亦甚有大哥的沉實風範:「我認為擔任隊長責任很大,要常常鼓勵隊友,成為他們的模範。」他亦表示佛法有助自己在球場上更專注,不易受情緒影響:「我是隊長,也是球隊一份子,如果我無法控制脾氣被趕出場,會連帶影響其他隊友的發揮。」禪修有助強化心力,看來的確真實不虛。

如來之子隊長Renato(右)與前鋒Vinicius
如來之子隊長Renato(右)與前鋒Vinicius
採訪當天,如來之子用餐後還自發幫 法師及嘉賓收拾碗筷,值得嘉許。
採訪當天,如來之子用餐後還自發幫 法師及嘉賓收拾碗筷,值得嘉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