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此歲晚團圓 令人感慨!

還有數天就到農曆新年。歲晚一家團圓,吃年夜飯,是中國過去農業社會的重要傳統,隨著時代變遷,這種習俗不免起了變化。有一個真令人感慨萬千的現象,就是老人家需遠行到子女處才能團圓渡歲。

根據考證,早在西周時期,中國民間已懂得以吃喝來慶祝過年,亦即慶祝一年耕作完成。到漢武帝則明確規定以農曆正月初一為一年的開始,一家老小除夕相聚,一同吃飯,稱為「喝年酒」或「吃年飯」的習俗也就正式建立,體現了中國人對家庭的重視。

古人的年夜飯很豐富,有甚麼菜色則各地習俗不同,但是家人不應把飯菜吃光,餘下的一部分要在新年後撒到大街上,寓意除舊納新。飲酒時,所有人要穿戴整齊,由年輕人向年長者敬酒祝歲。

時至今日,大家對歲晚團圓的方式和重視程度已跟古代頗有不同。在香港,很多人寧願外遊「避年」,年夜飯於是要提早至除夕之前的日子,也很可能是在酒樓餐館進食,而不是在家中。

在中國內地,出外工作的民工歲晚回鄉團圓仍是主流,但是「春運」車票難求,即使高價買到,也要長途跋涉;回到家鄉,不免要給鄉里送禮,跟他們應酬玩樂,結果花費不菲,而且放假七天反而更累。於是,近年內地興起歲晚「逆向遷徙」的現象,在鄉間的老人家到城市的子女家過年,免卻子女奔波之苦,也有更多時間與子女相處。這表面上看似是聰明理想的安排,但是老人家旅程中要顛簸勞碌,更可能是第一次出遠門,人生路不熟,又有誰關心?

很多歲晚團圓風俗,到了今日已告扭曲或式微,無疑教人惋惜,我們唯有寄望,轉變後的習俗還能某程度保存到家庭團聚的精神,並且一直維持下去。

至於老人家要出門往子女居處渡歲的情況,若果因為社會和經濟的客觀原因,部份家庭還是難以改變現狀的話,只望他們一家團圓、團結,生活更加美滿。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