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行善道

本欄叫做「如行善道」,源於兩個學佛年輕人「定如」與「定善」。定如很有慧根,年輕已經學佛皈依,及後更受在家菩薩戒及持素,自小對藝術如國畫、西洋水彩畫、滴膠工藝等,甚有天賦,更曾任兒童班及繪畫班導師,為人溫婉有愛心和耐性。「定善」學佛日子短,好奇心重又喜歡思考、觀察,惟做事比較性急、果斷。與定如走在一起,就是一剛一柔,完美配搭之Perfect Match!中醫說一陰一陽謂之道,佛法則「離於二邊,而說中道」,兩者不謀而合。在此就讓定如美美的插圖與笨笨的定善,一同跟大家分享心中所想吧!

從前很討厭被稱笨啊!總覺得它是一個貶詞,年紀漸長發現有些事毋須太深究、太執著,你叫我笨笨,難道我因而會變得笨嗎?那豈不是全港市民也該稱為「美美、俊俊、叻叻、醒醒」?一句稱呼而已,反而有時被稱「傻豬」卻惹起我有一點被憐惜的暖意。記得鼎鼎大名的香港畫壇奇才趙是旦先生之畫家女兒趙素仲女士,曾題詞「用七分伶俐為生計,留三分愚笨好處世」。對此印象甚深,其一是趙是旦先生的名稱很特別──據趙女士所言,趙老先生很佻皮、胸襟亦廣,人家問起筆名便應道「是旦」,十分率性;其二是趙女士的題詞充滿生活睿智,試問沒有閱歷的小伙子,哪懂得「留點笨」這個道理?人生毋須每件事爭做「第一」,只要盡力做,這份勤奮努力已經是第一;又每個人的能力、際遇也不同,所以出身跟起步點亦不會一樣,何必急著爭取第一?

只有一樣東西是每個人也平等的,就是世尊釋迦牟尼佛在成道時曾說:「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大方廣佛華嚴經》)當中說的便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佛性,每人也有成佛的機會,只是因為世間的熏染太多,容易誘惑我們犯錯走向貪、瞋、痴;日積月累下,這顆具佛性的心最終會被塵垢蓋掩,最簡單的例子:明明知道應該排隊入座,可是見到有人插隊,而且人越來越多,眼見座位快滿時,你立即毫不猶豫加入插隊行列,這便是一個貪小便宜的慣常習性。其實就算人滿,等一下便可入座,我們就是不想吃虧才會明知是錯也要犯。

笨笨在此約定你一起分享學佛生活點滴和感悟。期待小小的愚見能逗人笑,引發共鳴,展現向佛陀學習的樂趣。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