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妙熙法師採訪「兩會」,啟發我們探索佛教傳媒的發展……

佛教媒體如何吸引佛教徒以及更廣泛的讀者群?這個問題,最好是由實踐中累積智慧、尋求答案。

早前在北京「兩會」期間,台灣佛教媒體《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現場採訪報道,引來「媒體關注媒體」的有趣現象,更啟發我們探索佛教傳媒發展的機遇。

今年的「兩會」已經結束,不少中外傳媒當日雲集北京採訪。記者的焦點,除關注多個在「兩會」上提出的政經議題,以及追訪一眾人大代表外,更有大陸媒體發現,在芸芸「行家」中,竟發現一位法師的足跡。細問之下,原來就是妙熙法師。大陸媒體稱,妙熙法師第一次前往北京報道「兩會」,也成為「兩會」歷史上首位法師記者。這些「第一」是否正確,有待探究,但佛教媒體在「兩會」的出現,顯然有著特殊的意義。

妙熙法師早前親臨北京採訪「兩會」,相信對佛教媒體的未來發展有所啟發。
妙熙法師早前親臨北京採訪「兩會」,相信對佛教媒體的未來發展有所啟發。

關注兩岸經濟發展、青少年交流

今次法師的「兩會」採訪,所關注的議題包括兩岸經濟發展、青少年交流等等。據法師報道,在「十三五」規劃草案中,中國對台灣提出兩大重點,一是「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二是「鼓勵兩岸相互持股,合作創新,共創品牌,共拓市場」。這些議題,都是不少讀者所關心的範圍。從另一角度看,則是佛教媒體以往鮮有取材的資訊。

事實上,妙熙法師就兩岸議題的報道,絕不是存在於佛教媒體中聊備一格的、或蜻蜓點水式的新聞。反之,這些報道顯示了與其他嚴謹的綜合性新聞媒體類似的考察和深度。

例如,報道中訪問了台大政治系張亞中教授,記錄了張教授對兩岸互信問題的觀點,也提到教授對兩岸共創品牌的建議。法師還報道了政協主席俞正聲談及今年針對台、港、澳的工作重點,如「面向青少年」,讓他們對中華文化認識更多,希望從而減低「仇中」情緒。


佛教網絡媒體 跨越地域弘法

妙熙法師今次親臨北京以第一身報道「兩會」,固然值得留意。此事亦引發了從事佛教媒體的各級人員,加強反思佛教媒體的位置、立足點、職能、責任和資訊空間等問題。

其實,外國部分宗教媒體,早已有以新聞及綜合媒體的身份存在的,例如《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又如天主教主辦的不少媒體,都包括一定分量的政治、社會和文化新聞資訊,如梵蒂岡廣播電台。這些例子,可提供有用的參考經驗。

隨著近年中、港、台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加上互聯網日漸發達,現時兩岸三地也有不少佛教網絡媒體,未來的發展,相信自然而然以跨越地域界限、面向全球讀者觀眾為目標。佛教媒體如何開拓讀者觀眾群體?以甚麼資訊內容進行開拓?這一系列問題,實有待大家共同努力探索和實踐,以提升水平,服務大眾。

參考資料: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30954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30834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