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孝願並存──法鼓山「都市地藏週」(上)

果品法師帶領「都市地藏週」法會
果品法師帶領「都市地藏週」法會

四個多小時過去了,首次誦完《地藏菩薩本願經》,鬆開屈曲的雙膝站起來,酸麻脹痛百般滋味。記得四年前初學佛時,聽聞修持《地藏經》很殊勝,可獲眾多功德迴向現世父母,當下暗自發願,至少誦讀一部迴向雙親,祈求他們身心自在並獲善終,因此在修持之前特意先翻閱經本,用字典查出不懂發音的地方並作註音,部分查不到的字便向修持地藏法門的前輩請教,然後騰出一個下午,獨個在家關上電話。為怕昏沉更特意專心跪誦,圓滿那刻發現修持並不容易。明明每個字也懂,奈何總是朦朧看不清又或者念不出聲,往後從經文中明白是宿世業障所致。

感恩大地,廣發宏願

「孝」是指子女對父母、學生對師長的尊重和孝敬嗎?除了對象,更重要的應該是一份心態── 感恩心。地藏王菩薩的「地」指安忍不動,猶如大地不帶分別心承載萬物,又如慈母孕育生命,供應營養予胎兒成長。人類生存早已與大地息息相關,腳下踏足的這一塊地板從何而來?是用大地孕育出的樹木造成的。一切也是取自大地的資源和奉獻,可是人類卻無感恩地任意揮霍,以為是理所當然的,最終造成污染和耗盡資源。「藏」則指靜慮深密,猶如秘藏,就如地藏王菩薩發大誓願救度眾生出離地獄,若無般若智慧和無盡慈悲,不足以承擔如此宏願。

「都市地藏週」

法鼓山從 1995 年開始舉辦地藏懺法會,過去都是一天的活動。香港是法鼓山環球各分院的先鋒,今年是第二次舉辦一連七天的地藏法會,有感未具因緣安排大眾在寺院留宿打「佛七」,加上香港法鼓山道場(九龍會址)位於荔枝角工業區,雖然沒有傳統寺院的外貌,卻算得上是都市中的綠洲,故稱為「都市地藏週」。 地藏週由8 月 23 日至 29 日 舉行,每天誦讀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首尾兩天設有佛前大供,最後一天禮拜《地藏寶懺》,每天法會由不同法師輪流主法及開示,七天的參加者總數超過二千。

自覺渺小,也談不上有甚麼大志宏願,常寬法師及果品法師卻鼓勵我們:「別以為小願便不立誓,只有在佛菩薩前發願,才有力量去實踐。不必畏懼做不到,可以多生多世點滴盡力去做,沒有願力則甚麼也做不好。」每節法會開始前,先有義工菩薩分享經文重點,讓大眾讀誦時更能深入了解,再由監香菩薩引導大家進行禪修體驗,目的是讓趕來道場的信眾收攝身心、平服緊張的情緒,以便投入誦經的「海潮音」──一種使人身心平穩的另類音樂治療。

感恩有幸參加了一連七日的「精進組」法會,並獲常住慈悲編排,分配固定位置修持,不用顧慮每天下班趕來報到之憂。法鼓山設有消災延壽及超薦雲端牌位以供登記,摒棄傳統的紙製牌位,切實執行感恩大地的環保概念,破除民間以為拜佛需要燒香及紙紥品的觀念。參加首尾全日及五天晚上的法會,縱偶覺疲累,但道場的來迎觀音菩薩及諸位法師滿臉笑容向大家合十問好,又在梯間關懷及歡送, 令我感到既溫暖又鼓舞, 發願明天一定再來精進共修。

(續下篇)

香積菩薩預備午齋
香積菩薩預備午齋
法鼓山摒棄傳統紙製牌位,採用電子雲端牌位,落實環保並回饋大地。
法鼓山摒棄傳統紙製牌位,採用電子雲端牌位,落實環保並回饋大地。
常住慈悲為「精進組」安排固定位置,學員得以安心修持。
常住慈悲為「精進組」安排固定位置,學員得以安心修持。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