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將一切都歸咎於「往昔所做」就可以嗎?《雜阿含經》開示覺知與憂苦,破斥宿命論之誤

她突然中風了,右邊身體無法自主。雖然學佛了一段日子,也具善良的根性,但是面對突如其來身體的轉變,現階段還處於無法接受,更加別談能正面思考了。如她說寧願自己患的是癌症末期,因為至少看到路的盡頭;但中風者要漫長的時間復健,從新學習行住坐臥。再加上日常生活的種種不便,無法自理,凡事都需要依靠他人,讓她頗為氣餒。看不到也想像不到,前面還有多遠的路要走,心灰意冷的當下,說:「師父!您幫我選一條路吧!」筆者開玩笑地回答,師父當然希望幫你選那條馬上康復出院的路,那麼師父也不必每次來罰站,一站就是一個多小時。

最讓她想不通的是,為何自己會突遭橫禍,不能看透就只好將現時的狀況,歸咎於前世所造的「業」。皆因她今生不只沒有造惡,還去行善,時常幫助有需要的人。隨著她的抱怨,且根據之前的幾次談話所對她的了解,提醒她說,拼搏了大半生,生意已經上了軌道,現在都交給女兒打理;儲蓄了一大筆錢,讓自己及先生後半生無憂,這樣的能力,過去這些年,有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嗎?她底下頭承認說:沒有。

在《雜阿含經》第九七七經,提到我們今世所受,未必完全來自於前世所做。經中提及苦行的外道尸婆,請問佛陀說:有些人認為,因為往昔造了許多業,若想消過去所造業,必須修諸苦行,同時也不再造新的業。消了舊業、造新業的因緣也斷了,於未來世再也沒有煩惱,隨著煩惱業也盡,就能達到究竟的苦邊。

佛陀告訴尸婆,這樣的見解是愚痴錯謬的,因為有好幾種原因,使到我們覺知(感受),並不完全都是過去世所造業。令「身憂苦」的有:「或從風起苦,眾生覺知,或從痰起,或從涎唾起,或等分起,或自害,或他害,或因節氣。」

一、四大不調——風、痰、唾及三者混合所引起的苦。

二、自害——行諸苦行,殘害自己,如:拔髮、拔鬚;常立舉手、蹲地、或一足而立,身隨日轉;臥棘刺或臥水中;乃至一日洗澡三次。

三、他害——遭他人以手、石、刀、杖等害身。

四、氣候的變化(節氣)——如寒冷的冬天、炎熱的春天、忽冷忽熱的夏天等天氣的變化。

佛陀繼續說到,令「心憂苦」的包括:「謂因貪欲纏,緣貪欲纏,生心法憂苦;因瞋恚、睡眠、掉悔、疑纏,緣瞋恚、睡眠、掉悔、疑纏,生彼心法憂苦。」五種覆蓋眾生心性,遠離戒定慧,阻礙善法生起的煩惱——貪、瞋、睡眠、掉悔及疑蓋。遠離五蓋,修八正道,就能令心不生憂苦。

以上經文說到,外道對於覺知(感受)的錯誤理解,將之歸納為完全由過去世的業力所引起,也就是「宿命論」。而在現實生活中,病痛往往磨滅了人的心智,也忽略了誰應該去承擔出現的問題。對他們來說,將一切責任歸咎於「往昔所做」,那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