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彌陀淨土,是不用夾雜餘佛名號

釋迦世尊何故偏讚西方、偏歎西方

唐朝淨土宗宗祖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有一對精彩的問答:

問曰:一切諸佛,三身同證,悲智果圓,亦應無二;隨方禮念,課稱一佛,亦應得生。何故偏歎西方,勸專禮念等,有何義也?

這個問題問得好,記得普廣菩薩也曾問過佛陀類似問題。《隨願往生經》有云:普廣菩薩問佛:十方悉有淨土,世尊何故偏讚西方彌陀淨土,專遣往生。佛告普廣:閻浮提眾生,心多濁亂,為此偏讚西方。

這是就我等娑婆世界閻浮提  (地球) 眾生的根性而言,說明「心多濁亂」的凡夫,難以修心。此等機眾正宜修淨土法門,專念佛名得生淨土,究竟解脫,故偏讚西方,專遣往生。知我等凡夫眾生者,莫若佛陀!

但又有不少人質疑:就算我不修心而念佛,為何不念「自性佛」,即不念「己佛」,而念「他佛」的名號;或念「他佛」的名號,也不一定要「專念一尊佛」的名號,更何况偏念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呢?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回答說:諸佛所證,平等是一;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亦非是稱念餘佛不能除障滅罪也。

「諸佛所證,平等是一」,諸佛同證「法、報、化」三身,的而且確,悲智果圓,亦應無二,如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說:一佛一切佛,所有知見、解行、證悟、果位、大悲等同,無少差別。

但是「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原來,以諸佛度化眾生的個別願行來說,則各有不同因緣,如釋迦牟尼佛發願八相成道,在化土成佛,是為化佛;但阿彌陀佛發願在報土成佛,是為報佛,如《大乘同性經》言。諸佛菩薩各司其職,目的一致,無非是為了廣度十方眾生。

十方眾生念佛得生淨土成佛,是阿彌陀佛的「別願」

彌陀世尊的願行是獨一無二的,他「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使任何眾生都能生起信願心。信甚麼呢?深信只要專稱念其名號,就可以得生其圓滿報土。願甚麼呢?願也是一樣,就是樂意接受、願意稱念其名號,以期得生其圓滿報土、速成佛道!

所以,講到「眾生念佛得生淨土成佛」,這是阿彌陀佛的「別願」,不共於諸佛,「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何况阿彌陀佛早已成就了第十七「諸佛稱揚」願,云: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故此《阿彌陀經》才有六方如來岀廣長舌相,諸佛同讚、同勸、同證「稱名必生」。

本來,我等六道的罪障眾生無由得見阿彌陀佛的報土;若非釋迦牟尼佛發願在化土成佛,並無問自說,告知我等凡夫: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我等凡夫亦無由得知「稱念佛名而得生淨土成佛」這個法門。

結論是:願生淨土者,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雖然,釋迦牟尼佛曾在諸經介紹過不同的諸佛淨土,並勸人求生諸佛菩薩淨土,例如很多人熟悉的藥師佛的琉璃淨土。但值得留意是,世尊從來沒有提岀直接得生琉璃淨土的方法,反而在《藥師經》有述,受法戒子在臨命終時,若至心稱念藥師佛名號,藥師佛許諾派八大菩薩,指示其人往生彌陀淨土之道路,到彼界自然化生。我將在下一篇文章詳細討論有關經文。

釋迦牟尼佛偏讚西方,除了應我等凡夫「心多濁亂」之機,同時因為此等「至下下之機」,必須以「最上上之法」,才能即得究竟解脱,即能使瓦爍成金,或即使黑炭成鑽石。釋迦牟尼佛最了解我等凡夫,知悉我等六道凡夫喜好「隨緣雜善」,故使如來為我們選取往生淨土的要法,教我們念彌陀名號,專復專地念下去,畢命為期。

又正因為佛佛道同,能見一佛,即得見一切佛;能生一佛土,「即坐道場,生諸佛家」,既然如此,稱念彌陀見彌陀,即得見一切佛;稱念彌陀生彌陀淨土,即是生諸佛家,我等凡夫又何用在往生「正行」上,夾雜餘佛,即所謂「雜行」呢?

或許有人擔心,若我專稱禮念彌陀一佛,會對餘佛不恭敬,或恐餘佛不高興,這些都是以凡情測度佛意。如上所述,六方如來岀廣長舌相,讚嘆念佛往生人,並誠證「稱名必生」,豈會對餘佛不恭敬、不高興?

相反地,如善導大師在《觀經疏》釋「深心」說:若修前正助二行,心常親近,憶念不斷,名為無間也。若行後雜行,即心常間斷,雖可迴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也。故名「深心」。正、雜二行的利害得失,由此可見。當知願生淨土者,唯願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又,願生極樂淨土者,唯「專念一尊阿彌陀佛的名號」,其要在此!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