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小小的「青梅」幼苖,今天已成護蔭他人的綠林──年輕正念修習者的組織工作

這是每月的第四個星期一晚上,我們沒有作甚麼宣傳、沒有甚麼的籌備,而我們卻總能在隨順因緣的狀態下聚首一堂,彷彿正念共修是彼此生活中的習慣。是的,經歷了三年的組織工作,小小的青梅幼苖,今天已成護蔭他人的綠林,這是有關年輕人組織共修團的故事。

離開抽象的哲理和佛法中的終極關懷,每個修行人也是社會中的個體,歸依三寶只是起點,我們仍然受著種種世俗習慣所約束。三年前我和另一位梅村年輕組的同修意識到這麼多年來,接觸正念修習的人越來越多,但留在僧團中持續學習的人卻很少。其中重要的原因莫過於初始接觸的朋友仍然需要緊密的團體來扶持指導,甚至這其實是一種社群需要。而隨著時間的流逝,不少當年的年輕人已經不再年輕,眼見所謂年輕修習者都快要超齡,我們開始重新思考如何把年輕的修習者組織起來。

和所有組織工作也相同,過去我們梅村青年組的核心成員內聚力甚高。這種高度的內聚力部份是取決於特殊的因緣。記得等一次香港梅村青年退修營前,香港的青年核心小組仍未成形,很多有志修行的同修早在社群形成前已是修行甚久,對佛法的熱誠早已經歷獨自探索與遊學的旅途。相比之下,香港梅村在大嶼山落地生根,初心所至的朋友只要對修習感到興趣便可前往學習,而每年參與香港梅村青年禪營的新朋友大多是初次接觸,如此的狀況往往使他們難以進入核心的內圍,久而久之失去社群的支持。因此,如何可以讓初接觸的修習者成為一個互相支持的小社群便甚為重要,青梅便因此誕生了。

三年前的青年禪營後,我們召集了一群對正念修習有熱盛的年輕人,透過Wake Up Core 成員的介入和帶領,讓參與者慢慢成為緊密的社群。隨後我們以讀書組的形式加深同修們在知見上的了解,又開放帶領者的工作給予同修互相嘗試,在兩年間終於讓一群新接觸正念修習的年輕人轉化為核心成員,繼而與Wake Up Core 結合。

其實正念修習是一條漫漫長路,若能在路上找到志同道合的善知識,必能加強修習的動力,又或分享彼此在修行路上的得與失。因此建立和諧、愛與慈悲的社群,也是建立持續正念修習文化的重要工作,而組織社群的過程中也充滿著實實在在的修習議題,如何放下自己、如何平和溝通、如何達成共識,一切一切都是修行。

今天身心靈產業發展速度之快已超出想像,當初屬於銀髮白髮的心靈追尋已擴展到年輕一輩身上。就連幼稚園、小學、中學也開始推行正念活動,社福同工也把修習帶到小組之中運用。然而,播下種子比起維護種子成長容易,往後的時光更值得我們思考如何為年輕人建立一個好的土壤與環境,讓這青梅森林可以成長過來。

這是第四個星期一的晚上,寫畢了最後的這句話,我便要離開咖啡室到那聚滿青梅的地方,享受成大家的在一起。

(不是佛青系列之二)

系列源起:

一起,是一股很大的力量。七年前一群青年在大學組織正念共學,七年後我們何去何從?由一所大學走到另一所;再由大學走入社區,這是一場關於年輕人學習覺察之道的故事,也是記錄屬於年輕人修習路上的點點滴滴。佛系青年最近成為流行用語,其實多年前已有這一群「真佛青」為推動覺察之道默默努力,多年已過,今天靜心修習已在眾多年輕人的心中開花了!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