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常藻法師:懺悔,就是打開我們這千年糞坑

我們受到污染的心靈,就好像千年糞坑。所謂習性難改,懺悔,就是打開我們這千年糞坑,才能受到淨化。懺悔,就是發現自己,然後發願。看見自己心的力量,訓練轉化,照見自己,使心一片清明。

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監院常藻法師表示,透過誠心的懺悔,以佛法的甘露法水洗滌身心,納受三昧水懺的清涼與法喜,迴向累世親友及一切眾生解脫輪迴。

懺悔即打開我們的心

記者(下稱「記」):《慈悲三昧水懺》是一位名叫「信古」的高僧,根據唐朝悟達國師的人面瘡故事記載下來,成為流傳在十方壇場的懺摩儀軌,旨在激起自我更多的懺悔之心。請問師父,在法會裏懺悔的真正涵義是甚麼?

常藻法師(下稱「常」):我們每天都在造業,每天晚上臨睡前就要反省一天裏的身口意。如果沒有反省,每天就累積很多負面念頭,而自己不知道。無論是念佛、禪修法門,或修藥師佛等法門,不知道自己的修行有否進步,就要透過懺悔法門,把心打開。懺悔,另一個意思即打開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更開闊,才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能接受世間的不完美。

很多人不懂得懺悔,因為不想要去看自己的不完美,這種人很苦。我看過不少這樣的人,他們會一直包裝自己,這跟學佛路上背道而行。他不完美的部分無法淨化,唯有一直包裝,這就好比聖嚴法師形容:戲外看戲忘了戲,夢中作夢不知夢。

懺悔,就是發現自己,然後發願。看見自己心的力量,訓練轉化,照見自己,使心一片清明。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就是一場密集的懺悔法門。

後悔,是煩惱;懺悔,是修行。人生誰能無過?不怕犯錯,只怕不能走過,放下內心沉重的包袱,大家來開展一段新生命。一旦人們懂得觀照自己的內心,在禮懺過程中,虔誠地以懺悔之意和自己的內心對話。

記:漢傳佛教裏流傳已久的各種誦經、法會拜懺及點燈方式,看似傳統的儀式,事實上要人們不斷誦唸經文、反覆禮拜,在無形中學習感恩、自省、懺悔。請問師父此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與一般拜懺法會如梁皇寶懺、金剛寶懺,有甚麼不同之處?

常:拜懺的功能,就是透過拜懺的方法,可減輕煩惱,使身心安定。法鼓山道場創辦的宗旨,就是禪修和教育,所以,我們兩天的拜懺法會,將穿插說法和禪修部分,引導大家將身心收攝、凝聚,身心調到比較安定後,來拜懺及發願,環境也會跟著安定。如果你的心是慈悲柔和的,連螞蟻都會覺得你看起來可愛。

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

記:時至今日,很多人認為參加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能夠洗滌我們受到污染的心靈,也能夠讓我們對冤親債主一一懺悔,因為只要惡念一起,累世的業障就會現形。請問師父,我們要以怎樣的心態來拜懺呢?

常:我們受到污染的心靈,就好像千年糞坑。所謂習性難改,懺悔,就是打開我們這千年糞坑,才能受到淨化。有一顆清淨心,納受三昧水懺的清涼與法喜,迴向累世親友及一切眾生解脫輪迴。

法會中透過說法,讓大家瞭解三昧水懺的法義,提升自己的覺照力、反省力。這一年一度的拜懺法會,就好像給自己一個機會,讓大家的身心過一次新年,全然煥新,誠如聖嚴法師說:「奉獻是為了報恩,懺悔是為了律己。」

修行就是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讓自己做一個有理性、有智慧的人。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心態,那麼,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泰然處之;這樣不但可以讓自己身心安樂,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開發內在智慧,得到身心安樂。

生命的起落,就像海裏浪濤,沒有起落,就會失去警覺心。平心靜氣對待生命中的各個關卡,就算難事,也會輕而易舉。

聖嚴師父在《戒律學綱要》一書中提到:「佛教的修持方法,是以戒定慧的三學並重,持戒及修定的目的,是求慧的產生、慧的功用,是在指導自修戒定並且度人解脫,所以三學之中缺一不可,而以慧為中心。」

記:從古至今,因為參與法會,生者和往生者皆獲得實際感應的事件的確不少,這也讓法會殊勝處備受肯定,請問師父,參加此次慈悲三昧水懺法會需注意甚麼事項?

常:經云:「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透過誠心懺悔,以佛法的甘露法水洗滌身心。請大家多利用網絡登錄消災、超薦牌位(數量不限),為自己至親的人,乃至一切眾生祈福,讓世界因為你的善念變得更祥和、安定。


原文刊於《慈悲雜誌》第九十八期,《佛門網》獲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