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常說龍天護佑,修行者如何才得到「恆常擁衛」?

佛弟子常常說,我們誠心修行,便會得到龍天護佑。亦有說正信道場,總有護法龍天的護持。縱使我們信心十足,絕不猜疑,但究竟龍天是怎樣護佑我們的?我們應否希求?怎樣的修行人才得到護佑?

龍天又稱天龍眾。佛教裏有天龍八部(梵語:Aṣṭasenā)的記載,指佛教護法隊伍中以天和龍為首的八種眾生,包括天眾、龍眾、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和摩睺羅迦。八部眾之中以「天眾」和「龍眾」為首,因此稱「天龍八部」。此等「非人」的類眾,都歸化於佛的威德,成為佛之眷屬,住在諸佛的受用土,護持佛和佛法。所謂受用土,指的是諸佛為令地上菩薩受大法樂進修勝行,於是依諸菩薩業力作增上緣,現其淨土,其土與眾生同處。(見《佛地經論》)

由此可知,八部眾有來自天的眾生,也有來自他類非人眾生。他們的共同點,是已經受到佛法的感化,並且經常在佛說法時出席旁聽,熱衷護法。天眾和龍眾既然居八部之首,自然是積極的護法。而學佛修行的人,也會在天龍護法之中得到護佑。

借此略說八部眾,讓大家多㸃了解眾生的業報和因緣。天眾梵語音譯是提婆,意即「天」,例如大梵天、帝釋天、韋馱天等都是這類。天眾(亦稱天人)的壽命雖長,但也會完結,體現佛所說的無常。天人死後,再次輪迴,轉為人或其他眾生。

龍眾是誰?佛經說有很多龍王,專管興雲降雨。眾龍王中娑竭羅龍(海龍)最為聞名,其女兒龍女曾以女身示現於世界,後來成佛。

夜叉是一種捷疾勇健的鬼道眾生,對人類態度友善,被稱為「真誠者」。形像不一,時而是美貌健壯的青年,時而或是腹部下垂的侏儒。

乾闥婆意為香神,又是樂神,是服侍帝釋天的音樂神之一,為數甚眾,以聞香為食,身上亦有濃烈香氣。

阿修羅生性狂傲,易無端暴怒。他們在不同環境下攝化而生。天趣生的阿修羅是護法通人的阿修羅,其他阿修羅則只是指心性殘暴的眾生而已。

迦樓羅漢譯大鵬金翅鳥,兩支翅膀張開有三百多萬里。因業報的關係,以那伽龍為食。那伽體內有毒氣,結果迦樓羅體內也毒氣聚集,最後毒發自燃命終。

緊那羅是帝釋天的音樂神之一,乾闥婆專奏俗樂,緊那羅則專奏法樂。形象為半人半馬,人見而起疑,故譯為疑人,又稱天伎。

摩睺羅迦是大蟒蛇之化現,人身蛇頭,又稱為「地龍」。

從佛法理解,天龍八都眾生都離不開業報和因緣法則。當中的天眾和龍眾,與人所結的因緣,源於同修佛法,同因聞法而喜。謂龍天護佑,其緣即繋於佛法,並非他們故意對人眾特别眷顧。其餘六部眾,也許各有司職(如為天伎),也許困於業報(如毒氣聚身),我們讀經時,就多看到這些描述而已。

往下略談修行的人怎樣得到龍天護佑。先從我們感興趣的一些事談起。相信大家都知道,法器被人稱為「龍天耳目」或「龍天眼目」。只要敲起法器,天龍眾護法一聽到,就會齊集和反應。為甚麼?因為梵唄課誦對天龍護法來說,是聞法和修福修慧的機會。作為佛弟子、學佛和修行人,不應只希求龍天護佑;就如掌法器和唱誦,懷著的是虔敬心,才能感應佛菩薩。龍天之會聚,是為了聞法護法,不是專門來為某些人施惠作福。法會中的一切儀軌,統皆為了禮讚和供養諸佛菩薩、幫助我等反省和觀照自己過去的無知與所造諸業、誠心懺悔、聽聞經教開示、培養善根與滋長菩提、超度受苦、廣度眾生,目標與龍天眾是一致的。能誠懇地做出來,我們也在護法,會得到龍天的護佑。

佛經告訴我們,一心念佛、持誦經咒,也得龍天之護,道理相同,都是憑藉虔敬至誠的心。例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觀世音菩薩的話:「世尊,若諸人天誦持大悲心咒者,得十五種善生。」得十五種善生者,便得到「龍、天、善神恆常擁衛」。誦持此咒必須至誠,否則不得感應。此經清楚道出:「誦持大悲神咒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惟除不善,除不至誠。」這幾句指出,誦持大悲神咒所求不遂,原因有二,其一是行不善業,其二是欠缺至誠。可見,至誠的心才能使持咒者得善生,得善生者便得到龍天善神恆常護佑。

本文提出最後一點是: 只要心存慈悲,自己便是自己的龍天,也是别人的龍天。大德怎樣說呢?例如在2012年,佛光山星雲大師寫的吉祥春聯題詞就是「龍天護佑」,旨在勉勵大眾擁護佛法、護持道場,要義是每個人都要做「龍天」,不會只想護佑自己,還會護佑道場、家庭和朋友,乃至所有眾生。「你作多少善,就有多少龍天護法跟隨護持,因為龍天護法是護持佛法而來,所以只要一心精進佛法修行,善心與佛心相應,就能感得龍天護法的護佑與支持。所以龍天護佑不是單向的祈求上蒼護佑;是雙向的,自己懂得慈悲,就能得到護佑。(《人間福報》「龍天護佑 慈悲和平」,2012/1/2)這正是上面所說,心存慈悲的人都可以做「龍天」,我們不應只想護佑自己,更要能化身龍天護佑眾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