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平等的供養

在佛門中有一句話「要做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佛光山星雲大師也說:「做義工的義工。」在人間佛教的菩薩道上,這句話成了我一生奉為圭臬的修行座右銘。

嘉義圓福寺是我任職的第一個單位,為了實踐「做義工的義工」,只要信徒來寺發心作務,我會積極的奉上一杯熱茶或熱牛奶,如果沒有其它事情,就會陪伴義工一起做事,關心大家的近況;過了片刻衡量大家要休息,馬上一盤新鮮好吃的水果,就端上來。努力的實踐「義工的義工」,卻因為自我覺察不夠,久而久之產生一種修行的我慢。

在信徒的眼裏,我是一個「好法師」,但是,在其他法師的心裏,我可不是一個「好兄弟」,怎麼說呢?因為,我服務的對象僅限信徒義工,師兄們要喝杯茶、吃個水果,那得自己來了,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吃飯各人飽,要我服務,真要天黑了一半,門兒都沒有。

回首檢視那一年「很有修行」的職事生涯,才恍然自己錯、錯、錯,錯的離譜!因為修行的偏執,讓我忘記「做義工的義工」,是一種心門大開的修行法門,信徒是義工,法師也是義工;信徒是眾生,法師也是眾中的一個啊!普賢十大願中的「廣修供養」,就是希望我們開啟空性的智慧,放下分別的對待,以一顆平等供養的心,看顧一切眾生;並從供養的實踐中,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我卻沾沾自喜的活在我見中,看不見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在家出家都是無上福田。

失去平衡的心,必然招感愛惡的果。《金剛經》中,須菩提問佛陀,如何發菩提心?降伏我們無始劫的煩惱習氣?佛言:「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為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完成佛道、降伏煩惱的法門,就從「一切眾生……我皆令入無餘涅槃」開始,平等普施的愛護一切眾生,而不是挑三揀四,僅限自己相應的眾生,如此只會徒增我執。

廣修供養,是從「給」的法門中,長養自己平等的性格,也減少分別心帶來的愛別離、怨憎會的煩惱;在實踐供養的過程中,開發善美佛性的能量,只要時節因緣具足,一定成就妙因善果。

總而言之,「做義工的義工」,要人人好、大家好,就是普門大開的平等供養了。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