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幸福溜走了

發個願,學習放下自我,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緊要關頭做三個深呼吸,你會找到轉彎處、下台階。
發個願,學習放下自我,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緊要關頭做三個深呼吸,你會找到轉彎處、下台階。

昨晚我一夜沒睡好。

才鑽進被窩,就聽到從屋苑某處傳來吵架的聲音,有個女人嘶厲地喝罵,還聽見孩子的陣陣哭鬧,不久還加入一個男人的反駁。

大概男人不耐煩,狠狠關上房門閉口拒絕再吵,女人卻不罷休,斷斷續續使勁敲打木門,傳來沉沉的「砰砰」聲響。

我腦海中浮現很多念頭。

「是不是男人夜歸,女人心情煩躁而展開罵戰?」

「需不需要過去做和事佬,大概他們也會聽我這個師父的話吧?」

「夜深了,左鄰右舍都知道他們在鬧,多不體面啊!」

「萬一……鬧得火熱,取來一把菜刀,就會搞出人命啊!」

爭吵聲透過迴廊傳開去,聽不清楚他們究竟為何而吵,但我不放心,數度坐起來豎起耳朵留意劇情的變化,盤算著必要時馬上伸出援手。聽著聽著,就進入了夢鄉。

翌日,了解到那是對三十出頭的夫妻,育有一對子女,兩人經常因生活瑣事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鄰居已司空見慣,但也不勝其煩。

一行禪師曾在書中寫道,發生爭執時要及時回到自己的呼吸空間,比如早已設好的小房間,或自己的蒲團上,沉澱沉澱。情緒平復後由其中一方主動伸手握握對方,或者互相擁抱,聆聽彼此的心聲。

§

來到香港的這幾年間,我跟師父在美孚新邨住了蠻長一段時間。一棟棟聳高的屋苑形成了半個方型,一樓偌大的平台有水池、花圃、台階、休閒桌椅。入夜後燈火亮起,從窗口望出去,可以看到別人家裏的動靜。

印象中也有一男一女,總在深夜兩三點時展開罵戰。氣上心頭時根本不顧會否影響他人,大家互不相讓,相互吆喝,原本寧靜的氛圍頓時緊張起來。這時我會起床望向窗外,嘗試從仍亮著燈的千百家中尋找聲音的源頭,但總是徒勞無功。

他們後來怎樣了?有沒有和解?或者分手告終?不得而知。只期望他們沒有,未來也不會在一怒之下傷害對方的性命,造成終身的遺憾。

§

在我讀小學時,爸媽也常因生活時有不和。當時我們居住的簡陋鐵皮屋坐落在菜園正中,菜園南邊有鄰居的橘子園,再過去就是密密、黑黑的山林。經過一天辛勞的工作,爸爸常會隻身步行廿分鐘到小鎮去跟朋友相聚,有時也會打兩圈、喝啤酒,一高興就忘了回家的時間。有次媽媽嫌他回來太晚,一氣之下把門閂上,不讓他進門。

「開門吧!我知錯了,下次不會了。」爸爸苦苦哀求。

我和姐姐躲在被窩裏很著急,擔心爸爸會不會被虎狼吃了,又或者被壞人捉了,很想去開門卻又怕媽媽打罵。不記得那一次折騰了多久,只是我漸漸厭煩人與人之間一時一樣、時好時壞的無常變化,在小小的心靈深處立下誓願──今後不嫁人,單身就好。

「禍不單行,福無雙至。」經常吵鬧的家不會好,即使幸福來到窗邊也會溜走。發個願,學習放下自我,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緊要關頭做三個深呼吸,你會找到轉彎處、下台階。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