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弘揚大愛,造就人間的真善美--慈濟馬來西亞積極支援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一年半,馬來西亞近月疫情反彈,每日確診人數破萬,死亡人數逾百。除了疫情升溫,由於政府實施全面行動管制令,除特定行業外其餘行業不得經營,導致不少人手停口停,生計頓成問題。因此有網民在社交媒體發起「白旗運動」,呼籲面對生活困難的人在家門前掛起白旗,讓左鄰右舍和附近居民施予援手,解燃眉之急。疫症無情,人間有愛,一時間馬來西亞各地都有不少善心人士和商家在各社區開辦「食物銀行」,捐贈食物、米糧等予有需要人士。

疫情期間,馬來西亞也有不少佛教團體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佛教精神,在物資上援助有需要人士和醫療機構,在心靈上則傳播正能量,感召民眾以正面思維面對疫情。當中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慈濟佛教基金會馬來西亞分會,抗疫一年多以來,捐贈大批高端醫療物資予全馬數十家醫院,發揮大愛精神。

從馬來西亞慈濟的臉書、網站、大愛頻道臉書等都可發現,慈濟馬來西亞在七月份幾乎每天或隔天就有捐贈醫療物資的訊息,例如七月十三日,就捐贈進料泵四台、呼吸輔助器四台、生命特徵監測儀四台、注射泵八台予怡保中央醫院。這已是慈濟馬來西亞分會第二次支援該家政府醫院。

七月十二日,慈濟吉蘭丹支會再度到丹那美拉醫院馳援病床,也為辛苦的醫療人員準備安心生活包,為他們加油打氣。生活包裡的每一樣物資,都是來自慈濟志工和社區民眾的祝福。

日前,慈濟也捐贈十五台輸液泵、二十台注射泵、三輛急救手推車予馬大醫院。

截至2020年底,慈濟馬來西亞共支援了逾二千六百個機構,其中包括為醫院和診所提供防護設備及醫療設備,同時給予雪隆地區二千多戶家庭為期三個月的經濟援助。

根據慈濟馬來西亞分會網站的數據,慈濟已捐贈373張ICU病床及氣壓病床、四十九台氧氣供應及呼吸輔助儀、八十一台高流量氧氣鼻導管、340個氧氣筒、337個注射泵、超過五十萬件防護衣、頭套與鞋套、數萬個N95口罩與面罩等。其餘醫療物資還有ICU中央監視系統、病人監護儀、電動空氣淨化呼吸器、生命特徵監測儀等。此外,慈濟也進行了數萬戶次的慈善補助。

早在去年疫情之初,由於當時各大醫院的面罩短缺,醫護人員面對感染的風險,慈濟就已發動全馬志工製作面罩支援各地醫院。

最近短短兩個月內,慈濟聯合十七個不同宗教組織,共募集了逾千萬馬元善款,惠及十八家醫療機構。

慈濟在馬來西亞不僅支援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吉隆坡的靜思堂更成為全馬首家NGO開辦的疫苗接種中心,從六月十九日運作至九月,預計每天可為六百人完成疫苗接種,到那裏接種疫苗的民眾都讚嘆慈濟志工的有序與細心安排。此外,慈濟的一些場所,例如檳城洗腎中心則設立新冠肺炎檢測站,為民眾提供免費快篩服務。

慈濟與馬來西亞結緣近三十年,當年一位台灣女子葉慈靖隨著任職的公司調職到馬來西亞檳城,也將慈濟帶到這個蕉風椰雨的熱帶國家,成為慈濟在馬國的第一顆種子。一九九三年,馬來西亞第一個慈濟聯絡處的負責人郭濟航親赴台灣花蓮慈濟本會,從證嚴法師手中傳承一尊觀世音菩薩聖像,上人叮嚀將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精神落實在馬來西亞。同年,馬來西亞第一所慈濟聯絡處正式在檳城成立。

由於馬來西亞華人佛教徒眾多,加上前來馬國經商或工作的台商與家眷,以及從台灣留學回返馬來西亞的學生,他們都是在馬來西亞推動和壯大慈濟的力量,使到馬來西亞成為在台灣以外慈濟發展最蓬勃的地區之一。慈濟在馬國也重視在年輕人中扎根,在多間大學設有「慈青」的組織,成為慈濟人的重要來源。

慈濟在馬來西亞也積極本土化,慈善救濟(包括物資與醫療義診)不分種族宗教,受惠者包括被歧視的非法移民和難民,並深入偏遠地區,關注被忽視的原住民。

慈濟也因應馬國的情況而提供與台灣不一樣的服務,例如洗腎中心。當年慈濟剛在馬國成立不久,一名需要洗腎的天主教徒單親媽媽在修女的引介下認識了慈濟人,她因為需要花不少的錢洗腎而貧病交迫,馬國慈濟人因此決定籌款成立洗腎中心,這間馬國第一所佛教洗腎中心於一九九七年在檳城設立,費用全免,造福不少需要洗腎的患者。目前慈濟在馬國共開設三間洗腎中心。

靜思書軒是馬來西亞慈濟的亮點。不少人也許不知道,全球第一家靜思書軒其實是在馬來西亞開設的。早年要把慈濟的出版品帶進馬來西亞面對不少障礙,除了過海關需審查內容,運到馬國後當地書店也不重視,而是將之放在不起眼的角落,或者與命相學書籍擺在一塊,馬來西亞慈濟人郭濟航於是生起開書店的念頭,靜思書軒終於在千禧年於檳城開業,目前全馬共有二十四間靜思書軒,相當於一間規模不小的連鎖書店。靜思書軒在馬國開業後,台灣的慈濟也跟進,目前在全球共有約一百間靜思書軒。

慈濟在馬來西亞近三十年,一步一腳印,數萬名志工參與,追隨證嚴法師的「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八大法印」,開設有義診中心、洗腎中心、大愛幼兒園、社會教育推廣中心、靜思書軒、國際學校、社區環保站等,弘揚大愛,造就人間的真善美。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