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浴佛節、衛塞節談佛誕及其意義

明天(農曆四月初八)是浴佛節,各道場均舉行浴佛法會,以示慶祝佛誕。然而一些佛教徒不會在四月初八慶祝佛誕,而是在衛塞節慶祝。甚麼是衛塞節呢?它和浴佛節有何差別呢?

浴佛節和衛塞節相差七天

佛陀誕生的確實時間眾說紛紜,大致有兩個──衛塞節、浴佛節,這主要源於佛教流傳的兩條路線來說。

哪兩條路線呢?佛陀誕生於印度,後來佛教傳播各國,依據其流傳的路線可分南傳和北傳。南傳是佛教由南印度傳至錫蘭、緬甸、泰國等地。這區域的佛教徒以西曆五月的月圓之日,慶祝佛誕。在古印度的曆法中,五月是衛塞月,所以佛誕又被稱為「衛塞節」。

其實衛塞節除了佛陀誕生,還包括他的出家、成道以及涅槃。換言之,南傳佛教徒所慶祝的衛塞節,含有佛陀聖誕、出家、成道、涅槃幾種意義。

北傳是佛教由北印度傳至尼泊爾、西藏、中國、日本等地。北傳佛教徒則相信,佛誕是在農曆的四月初八,並且認為佛陀的出家、成道及涅槃分屬不同日子。

那麼浴佛節和衛塞節如何計算呢?農曆四月初八的浴佛節,與西曆五月之月圓日(農曆四月十五)的衛塞節,恰好相差七日。以今年來說,明天四月初八是浴佛節,下個星期十五便是衛塞節。

浴佛的意義

浴佛節舉行的浴佛法會,除了慶祝釋尊聖誕之外,竺摩長老在〈浴佛節的史實與意義〉歸納出兩點浴佛的意義:一、啟發我們內在的智慧心光。佛說眾生皆有佛性,皆因煩惱心垢太多,障蔽自心的靈明覺性。所以這個淨水浴佛的儀式,其意義在於「要用清淨佛法的佛水,來洗滌自己在心意識上的三毒之垢,期能與佛心一樣地清潔聖潔。」

二、紀念佛陀的慈悲。「佛陀普愛眾生,尤愛護貧苦無依的群眾」,在浴佛節時,佛教徒要以「淨水來浴佛,以淨齋來供佛,以及用財物來布施結緣」,以示不忘佛德。

延伸閱讀

浴佛,應該從何部位開始灌淋?

參考資料

印順導師(1992),〈紀念佛誕說佛誕〉,《佛教史地考論》,台北,正聞出版社。

竺摩法師(1958),〈浴佛節的史實與意義〉。

演培法師(1991),〈佛誕獻言〉,《慶悼雜說集》,台北,天華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