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過去的香港看未來

2015年第一次與《容我過關》廣大讀者見面,先祝大家新年進步!身心健康!生活愉快!

隨著上月15日銅鑼灣佔領區及立法會示威區先後清場,持續79天的佔領運動,告一段落。清場過程雖然順利,佔領行動雖然終結,但未必已完全畫上句號。無論如何,在個人層面上,現在是修補運動期間破壞關係的時間;在社會層面上,現在是香港人反省和反思的時間,藉此鑑往知來。

長此以往,香港是世界最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之一。香港所取得的驕人成就並不是僥倖的,實有賴各種因素。甚麼是這個國際大都會過往令人引以自豪、賴以成功的因素呢?

香港位於東南亞的一個特殊地理位置,擁有航運之利,而且她更擁有一個優良的天然深水港。香港擁有一套高效率的港口設施,也有完善的公路、鐵路和航空網絡,加上有利的地理位置和政治因素,使她能夠成為東南亞的運輸中心和世界上最繁忙、最先進的運輸港口之一。同時,香港有一個完善和迅速的航空運輸系統,以及優良的設施,能應付大量的客運和貨運。

香港在一百多年前開埠以來,成為中國的通商港,也成為中國對外溝通的重要橋樑。回歸前,香港是中國的對外最大交流港,也是一個主要的資金、物流轉口港,大量的進出口都經過香港處理。此外,香港與資源豐富的內地有緊密的聯繫,所以佔了豐富的內地資源及市場的先機。

香港是一個前瞻性高的經濟城市,能面向全球彼此觀摩,有著以大局為重的全面視野。「香港有一個世上最好的自由經濟體系」(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Milton Friedman),香港也曾被世界經濟論壇評為全球第二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香港政府不設貿易壁壘,基本上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香港有一個相當健全的金融體系,而且稅制簡單及稅率低。

在這裏,司法、行政及立法三權分立,人有「言」和「行」的自由發揮空間──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貿易自由。香港是多元文化的融合, 香港人普遍有教養、有拼搏精神,頭腦靈活,效率高,並且都懂中、英文。

可是,過去的成功不能保證未來的成功;相反地,過去的成功可能導致未來的失敗。在新一年的開始,香港人應該反省和反思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隱憂:

(一)鄰近地區的發展令香港的重要性下滑。

(二)租金及行政人員薪酬過高。

(三)由於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偏差,新一代學生全面貶值。

(四)香港人的英語能力逐漸下降。

(五)環境空氣質素差。

(六)政府在環保與保育方面做得不足,以致本土文化情懷淡薄。事實上,所有知名國際大都會都具有濃郁的本土情懷。

(七)政府支持文創工業及中小企的力度不足。

(八)新一代香港人的拼搏精神下降。

(九)政府管治的態度和方式跟時代有點脫節。

較早前所提過的寶貴因素是香港賴以存活、可持續發展的基石。香港的過去,很值得懷緬,但現在是時候要從過去的香港看未來,我們應該立刻認真反省和反思,並不斷虛心學習及努力改善,才能創造一個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相容的優質生活環境,並維持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的地位。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