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心慈人就美

去短期出家上課,談到愛護生命,吃素長養大悲心時,我和大家分享一則佛經裏說明生命平等、尊重的故事。

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時,曾為薩波達國王,平日廣行布施,愛護百姓,受到天龍鬼神的讚歎。在天界的帝釋天非常慌恐,生怕薩波達國王的福報具足,往生投胎到天道奪取自己的寶座,於是對守護天將說:「你化作一只鴿子,我變成老鷹,去試探他是否是一位如實修行的菩薩行者。」

於是,化作老鷹的帝釋天兇猛地追著鴿子,鴿子一路驚慌的飛到國王座前,隨即鑽進國王足下,哀求國王保護它。這時緊追在後的老鷹也飛到國王座前,大聲的說:「請把鴿子還給我。」 

國王說:「我已經答應要保護這只鴿子,也請你饒了它吧。」

帝釋天變做的老鷹說:「放了它?不行!」

國王說:「我可以用我的肉布施給你。」

帝釋天:「好,拿秤子來稱,可要和鴿子一樣重。」

國王毫不猶豫拿起利刃,將自己的肉一塊一塊割下來,奇怪的是,身上的肉都要割盡了,但都比不上鴿子的重量,最後,國王整個身體趴到磅秤上去,二者才平衡。

真金不怕火鍊,真心不怕考驗,最終國王感動了帝釋天,也張顯了眾生外在雖有各種不同造型,如人、貓、狗、豬、小鳥等外在形體,但是生命的本質、佛性是一樣的,唯有國王將整個身心都奉獻時,磅秤才會平衡。平等,是沒有上下分別,貧富貴賤的。

每個人都知道要尊重生命,但是,內化成整體文化的思維,則是一個民主國家的素養。在紐西蘭弘法的滿信法師,有一天拿了一張照片給我看,是一位穿著西裝的十一歲少年,代表道場接待總理,照片裏,總理開心的笑,少年自信的伸出手,天空好藍,白雲悠悠,平等的心,好美。沒有人反對,這麼小的孩子,憑甚麼接待一個國家最重要的負責人;總理也沒有反彈,道場為甚麼派一個小孩子來和他互動,他們相視而笑那一剎那,北島佛光山的櫻花,開的更燦爛了。平等,就像大地的花草樹木一樣,雖然各各差別不同,卻彼此友善包容,相輔相成。

佛教主張「人權」,更重視「生權」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不僅不侵犯對方的生命,更要應該進一步的護生;許多人學佛時,最關心的是:「要吃素嗎?」如家師星雲大師所言:「學佛是信仰的事,吃素是道德的事,各有各的因果。」宗教素、健康素、環保素,吃素有益健康,是一件好事;如果擁有一顆平等、尊重、護生的心,那就更好了。相由心生,心慈人就美。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