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心靈郵遞

攝影禪心意卡
攝影禪心意卡

星雲大師解釋人間佛教時這樣說:「凡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有助於增進幸福人生的教法,都是人間佛教。」那麼,在校園,我們就試著從「趣味」出發,一路向「心」走去吧。

智能手提電話的拍攝功能越來越方便,也越來越先進,人人似乎成了攝影師,生活的小點小塊,一拍再拍,樂此不疲。「那麼就以攝影為媒介,再導向心靈修養,辦一個攝影禪課程吧!」校長四年前如是說,我們好幾個老師便如是執行。眾志成城,眾緣和合,成功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添置了比手提電話更專業的單反相機,在專業攝影師常霖法師指導下,完成課程設計,在中三級推行。

學校原有的課程與課時是緊迫的,而且中三同學要面臨水平測試考核,當中取捨,沒有一定膽量與信心,額外課程是不容易推動的,因為稍有不慎便賠了夫人又折兵。不過,也沒損失呀,拍攝技術學生好歹也學到一點吧?培養構圖美感不是應該的嗎?禪這部分最空泛,誰知道他們究竟「禪」了沒有。心是無形的,亦非工具可量度,「修心」最難,但「心」為業根本,在紛紛擾擾的世道,培養一顆沉得住、靜得下、專注得了的心,不是更重要嗎?攝影就是修心的一個隨順工具。就這樣,信心壓住了無把握的疑心。

為方便實踐,在每節課開始前,同學必須有五分鐘的禪修練習。累計下來,十個課節便有十次練習,多聞熏習,總有一點得益。說來也怪,上課前同學常常嘻嘻哈哈、心神散亂,但一到禪修室門口便井然有序,彷彿有一種莊嚴與神聖讓同學的心便慢慢平靜下來。此刻,老師一般不多言說,同學依序入內盤腿坐好,開始五分鐘禪修。禪修完結後,老師講課了,同學特別專心,上課效果很好。如果上課是一種師生間的交流,這樣的課節,師生間的心靈交接便算特別成功了。

攝影禪心意卡內容
攝影禪心意卡內容

每次戶外攝影,同學一樣先禪修五分鐘,再在保持安靜的情況下各自拍攝。他們究竟表現得怎麼樣?看看他們的拍攝所得,你便會發現,在他們的作品中有著意想不到的細緻與發掘。他們會在校園的某個角落發現一朵小花,一棵破牆而出的小草,一隻微乎其微的小昆蟲;在社區,他們發現老夫婦結伴而行的溫暖,爸爸拖著小孩兒一步一步向前邁進的溫馨,主人拖著小貓小狗散步的溫情。在忙碌與匆匆之中,能發掘和捕捉到那一剎的美,那一刻,心,肯定是專注而善美的吧,那是心與器世間一種愛的交接。課程接近完成,同學會上交一張自覺影得最好的作品,老師也幫忙略為修正。之後,同學要為這幅最好的作品寫上一句心靈省思語,既是自我的人生反省,也給將來的觀賞者傳遞他們的心意。

課程已推行了四年,第一屆的同學今年剛好中六畢業。我們在他們當年的作品中,各班選兩幅作品,一共製作了十款的明信片,讓中五的同學寫上祝福、鼓勵的說話,在考試前夕送給中六的同學。這是一種愛的傳遞,無畏施的實踐,既鼓勵學長用心應試,也提醒自己要及早用功。同學寫得特別用心,沒一個例外,寫得滿滿的。最喜歡看他們低著頭專注又認真地書寫,畫面很善美,此刻,老師絕不敢多說半句,為免驚擾。中六同學看到自己三年前的作品,看到那滿滿的祝福,雖然物輕,總可感覺到有人在關愛著他們。收到中五同學的惜別贈言,中六同學也要肩負大師兄大師姐的責任,把他們的讀書心得分享給來年升讀高中的中三同學。他們在新一張的攝影禪明信片上寫上臨別贈言,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向中三同學分享選科與讀書的經驗。中三同學在課程開展之前,先看到了前輩們的作品,是一種吸收,也是準備。

如果禪是一種心靈的修習,那麼攝影禪課程與愛語布施活動,就當作在繁忙、競爭、浮躁的世間中,一次難得的心靈沉澱吧;也當作人與外在世界,人與人,人與自己,一次沒有貼上郵票的心靈郵遞。成功嗎?難以量度,就以經歷當作圓滿吧!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1%9f%e7%b5%90%e8%8a%ac/" title="Posts by 江結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江結芬</a>

寶覺中學老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