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愛情是體驗人生的旅程

他們兩個曾是一對羨煞旁人的戀人,非常恩愛。可惜,世事無常,好景不常,由起初的爭執、吵架,到最後分手,雙方四處說對方的不是,甚至騷擾對方,搞得非常不愉快。這是典型的失敗愛情故事,我也在朋友圈子裏經常碰到,最近又有兩對這樣的戀人來找我,希望我能解決他們的感情問題。

其實,縱使是經驗豐富的專家,在愛情面前,很多時候都是束手無策。每段戀愛關係都是獨特與奇異的,除了男女之間在認知、想法、感覺、表達、反應、需求都不同之外,人與人之間也有不同。況且我很渺小,無法幫助戀人妥善解決感情的問題,使他們重拾舊歡;我最多只是一盞明燈,引領戀人解開心結,滋養心靈力量,釋放自己,踏上幸福的人生路,把自身的愛延續。

愛情其實是體驗人生的旅程,也是個人修心、修行的過程,從付出的過程中,學習感恩及互相進步,找到雙方欣然接受的平衡點。通過付出,才能展露無我的威力。故此,戀愛是浩大的工程,需要用心經營,即使感情穩定也不偷懶,一樣努力學習及用心經營,以喜悅的心去愛。

太多戀人誤以為愛是擁有,執著要對方滿足自己的期望,因此衍生許多愛情衝突。愛的展露不是伴侶完全符合我們的心意和期望。事實上,愛不是佔有或操控,再親密的伴侶都需要自己的空間,也需要尊重並給予伴侶活動、情感和思想的空間。簡言之,愛是支持,而不是支配。記得曾經有人問過一位法師「喜歡」和「愛」的分別,法師用了一個非常睿智的比喻回答,大意是:如果一個人喜歡上一朵玫瑰,他會摘下來帶回家擺放及欣賞,這是喜歡,很容易處理;如果一個人用心將玫瑰灌溉,使它燦爛地開花,這是愛。

另一方面,他們誤以為愛情是犧牲奉獻;相反地,它應該是始於自愛,終於自由。愛需要積極的付出,並沒有任何目的,能讓人感覺自在和自由,同時也讓人變得心智成熟及滋潤心靈。愛人需要在互信的基礎下,無所不談,繼而產生心靈的互動,共振、共享、共鳴。愛情講求諒解、包容和妥協讓步,而不是單方面的無理遷就、自身委屈、犧牲奉獻。愛還要量力而為,否則最終受到嚴重傷害的,不僅是別人,還是自己。

愛之深,恨之切,此乃人之常情,當痛恨對方時,恨不得將他碎屍萬段。不過,這種想法多是短暫的,並不會為雙方造成更大的傷害。分手的戀人先反省自己,才能看清楚真相,減輕因愛成恨帶來的苦楚。再者,也應該接受一個人該走的時候,就會走。有時候,緣分是沒有道理可講的,緣分盡了,就放手,不要糾纏,更不要報復。 那就是你自己,切莫讓自己太長時間沉浸在不快樂的深淵!在此,祝福失戀的朋友,很快找到合適的愛人,切勿因失戀而失掉愛的能力,更不要再做愛情的苦主。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在外國聽過的說話:「真正的愛情沒有一個圓滿的結局。真正的愛情根本沒有終結。」(True love doesn’t have a happy ending. True love has no ending.) 的確,愛情是一個沒終點的人生體驗旅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