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慶州——新羅時代首都 佛教遺跡處處

九月,艷陽未退,秋意卻早已滲透早晚的空氣。

沒多久,韓國的樹木便會以身示範,為秋天抹上變化多端的色彩。柔和的淡黃、深淺不一的楓紅,蔓延至韓半島,襯托出不同的味道──現代與自然、城市與古都。

秋天,除了造訪首爾的著名賞楓地,或是以楓葉聞名的雪嶽山或內藏山外,不妨到韓國慶尚北道的慶州走一趟。在銀杏和楓樹的擁簇下,千年古都慶州份外淡樸古雅,讓人不知不覺放慢步伐,思緒慢慢沉澱,融入靜謐詳和的氛圍。


千年佛教古都的燦爛光輝

作為三國時代新羅首都的慶州,是韓國四大古都之一,古跡處處,因而被冠以露天博物館之名,而且整座城市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擁有豐富歷史文化的慶州,吸引的不僅是韓國人,近年還增添了不少嚮往韓國傳統文化的外國旅客到訪。美國前總統小布殊2006年訪問韓國時,也特地到慶州吐含山的佛國寺參觀。

由於新羅把佛教定為國教,因此慶州仍保留了不少重要的佛教古跡和文物。其中位於吐含山的佛國寺和石窟庵是最能代表新羅佛教藝術的古跡,兩者在1995年12月雙雙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公元八世紀中葉,新羅時代宰相金大城分別為今世父母興建佛國寺,以及為前世父母而修築石窟庵。歷經一千二百多年,佛國寺曾經多次受到破壞,其中在十六世紀末的壬辰倭亂,朝鮮遭日本侵略,寺廟損毀嚴重,所有木構建築付諸一炬,其後再經過多次修建和破壞,直至1969年,進行全面的復修工程,才恢復到目前的面貌。

在佛國寺正門,排列著一棵棵銀杏樹,旁邊有一條兩側植滿楓樹的山間小路。在秋天沿著這條漫天深深淺淺的楓紅小路往山上走,不到一個小時,便會抵達韓國第24號國寶──供奉著釋迦牟尼佛佛像的石窟庵。石窟庵多年前已停止對外開放,遊人只可從正門透過玻璃,窺探趺坐主室中央的佛像,以及四壁的菩薩、梵天及羅漢等浮雕。

從佛像裂紋事件看韓政府保育文物

韓國政府在1962年制定《文化遺產保護法》,把經鑑定為具歷史文化價值的文物,定為國家指定文化財以及市、道指定文化財。其中國家指定文化財共分為「國寶」、「寶物」、「重要非物質文化財」、「史迹」、「名勝」、「天然紀念物」及「重要民俗文化財」等七類。目前共有323件物品被列為韓國國寶。除了石窟庵被指定為第24號國寶,佛國寺的新羅時期建築及珍貴的佛教文物,包括多寶塔、釋迦塔、蓮華橋、青雲橋、毗盧遮那佛銅坐像及彌陀如來金銅坐像等七項物品,亦先後被納入國寶之列。

韓國政府對國家文物的重視,從佛像底座裂紋事件,可見一斑。2013年,釋迦牟尼佛像底座被發現有裂紋後,政府大為緊張,不但出動專家組進行調查,趕緊著手修繕,總統朴槿惠更特地南下慶州,為的是要親自了解佛像的受損情況和原因。

要親身感受韓國叢林古樸優雅之美,不妨在這個漫天紅葉、黃葉相映的秋季,到吐含山的佛國寺和石窟庵一走,欣賞新羅時期的佛教建築與藝術品,重回新羅時代佛教興盛的光景。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